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成功申办顺利筹备 海外华人功不可没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聂传清报道: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华侨华人与北京奥运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北京奥运会申办、筹办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对海外华侨华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

  为奥运申办筹备发挥积极作用

  许又声介绍说,在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海外的华侨华人就非常积极地以各种形式向当地的主流社会、当地的民众介绍中国的文化、历史,介绍中国人民为筹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同时,向各国的奥委会委员作介绍,替中国争取选票。

  许又声指出,在奥运场馆的建设过程当中,“水立方”就是由10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同胞,一共35万人共同捐资兴建的。现在这一建筑物已经成为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贡献奥运、支持奥运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同时,许又声表示,许多海外侨胞参与了北京奥运会赛事志愿者工作。他们既了解中国的文化,又了解所在国和地区的文化,既了解中国的语言,又了解所在国和地区的语言。他们利用这样的优势,积极申请担任赛会志愿者。据悉,在网上报名成功的有2.7万多人,最后获准担任赛会志愿者的有300多人。他们主要从事翻译、文秘等工作,他们的身影将活跃在北京奥运会的各个赛场上。

  邀请420位华侨华人出席开闭幕式

  许又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为让海外侨胞与中国人民共享北京奥运盛典,国务院侨办邀请了全世界420位华侨华人代表,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

  他说,为了让海外华侨华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加深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识,国务院侨办还将举办“观北京奥运,看神州巨变”活动,邀请这些华侨华人代表深入到中国的东北、西北、华中、华东以及新疆、陕西、甘肃等12个省区市进行考察访问。

  许又声说:“希望这样的安排能给华侨华人代表们留下一生当中美好的回忆和纪念。”

  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及时报道

  对于奥运期间,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和香港凤凰卫视不能直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各项赛事的情况,许又声表示,他对这件事非常遗憾。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是在北京举办,但是北京的相关部门仅仅是一个执行者,很多的规矩、规定都是由国际奥委会制定的。

  许又声表示,国际奥委会对电视媒体报道奥运赛事,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按照这样的规定,中央电视台所拥有的奥运转播权,仅适用于中国大陆地区。如果通过四套或者是九套把奥运画面传播出去的话,就将构成对所覆盖国家和地区的独家转播权的侵犯。中国作为奥运的主办国,首先应该遵守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他说,国务院侨办已经把华侨华人的愿望向国内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据了解,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四套节目,届时将更多用口播、新闻图片、字幕滚动、记者连线等形式,及时地用中文报道奥运会的进展情况。不过这仅仅是一个补救的措施,许又声希望海外侨胞能够谅解。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