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回望申奥坎坷路 “决战”莫斯科世界选择了北京

  【编者按】

  奥运梦圆,就在今朝。少有人知的是,早在1908年,就有中国学生投书当时的《天津青年》杂志,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如今,历经百年求索,三问皆有答案。

在北京奥运即将开幕的时刻,且让我们再次回望国人两次申奥的艰辛坎坷路。

  1990邓小平发问

  决心下了没有?

  在中华大地上举办一届奥运会是国人多年的期待。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贺龙都曾指出,有朝一日,我国要举办世界性的大运动会。

  1979年2月,当我国还在为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而奋斗时,邓小平就已经高瞻远瞩地对日本外宾说,当条件成熟时我们也可以承担在中国举办奥运会。

  1990年7月,亚运会筹备期间,在建筑工地视察的邓小平再次问:“你们对申办奥运会下决心了没有?”

  同年10月,第11届亚运会闭幕式上,观众席上打出了大字横幅:“亚运成功!众盼奥运!”

  两票之差错过2000奥运会

  1993泪洒蒙特卡罗

  北京时间1993年9月24日凌晨2时27分。加拿大蒙特卡罗圣路易二世体育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的嘴唇终于吐出了“悉尼”一词。这意味着国际奥委会第101次会议的秘密无记名投票,选择了悉尼作为2000年第27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申办失败。

  好事多磨。这是中国第一次申奥。从1991年2月13日,三部委及北京市政府联合向国务院报送北京承办2000年奥运会的申请起,到1993年9月24日以两票之差折戟蒙特卡罗,其中遭遇的艰辛和坎坷难以想象。1993年6月10日,奥林匹克原则更是遭遇了粗暴践踏。当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人权小组委员会通过了口头决议,妄图借所谓“人权”之名反对在北京或中国的任何地方举办2000年奥运会。

  这次竞争也异常激烈,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共有5个城市,即北京、悉尼、柏林、曼彻斯特和伊斯坦布尔。投票一共进行了四轮,前三轮投票中,北京的得票数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在最后一轮投票中,悉尼以45票对北京的43票胜出。

  投票结束后,北京代表团的成员挥手向悉尼代表团成员表示祝贺。

  同年11月5日,“北京200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竖牌从北京惠侨饭店大门摘下,送往中国体育博物馆。至此,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工作结束。

  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之后,《人民日报》在题为《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的评论员文章中这样说——“我们尊重国际奥委会的选择,祝贺悉尼申办成功。……来日方长,后会有期。我们相信奥运会五环旗在中国高高飘起的日子不会很遥远。”

  卷土重来 剑指2008

  来日方长。5年之后的1998年11月,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进行了研究,决定由北京再次申办2008年奥运会。

  1999年9月6日,北京2008年奥申委成立。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工作由此正式启动。

  2000年2月2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宣布,在2月1日报名截止日期之前,有10个城市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国际奥委会向申办城提出了包括6个方面的22个问题。执委会将根据各申请城市的“答案”遴选申办候选城市。新的申办程序同时约法三章:不允许国际奥委会委员访问申办城市,也不允许申办城市走出去拜访国际奥委会委员,不准送礼。

  2000年5月8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接见外宾时说:“中国政府对北京的申办全力支持。”申办工作由此进入实战阶段。

  2000年6月19日,北京奥申委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50份《申请报告》。这份报告书面回答了国际奥委会提出的6个方面22个问题。

  “决战”莫斯科

  世界选择北京

  2000年8月28日19时39分,中国北京成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候选城市之一。一同进入候选城市的还有: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日本大阪、法国巴黎、加拿大多伦多——2008奥运申办进入“决赛”阶段。

  2000年9月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完全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2001年1月17日上午10时,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秘书长王伟一行5人,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申办报告》分三大册,共18个部分,总计596页,紫红色的封面,装帧简洁,一页法文一页英文,并配有图表和照片。其中,第十八个部分是保证书,其中有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支持信,还包括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认证书等。

  2001年7月12日晚,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在莫斯科大剧院开幕。北京时间7月13日19:10,北京申奥代表团在这次全会上第四个出场进行了申奥陈述。

  中国奥委会荣誉主席、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两次申奥的重要人物何振梁先生的私人申奥日记日前在北京出版。根据他的日记记载,2001年7月13日上午,萨马兰奇曾派他的秘书来问何振梁:“北京”二字该如何准确发音。当日下午,北京代表团的陈述过后,北京的竞争对手、多伦多申办委员会主席对他身边的妻子说:“上帝啊,多么有力的陈述!”“他们该得满分!”

  当日22:10,萨马兰奇揭晓申办结果:“北京”。

  这是世界的选择。(本报记者白岭)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