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13名健儿共夺得16枚金牌 鄂军乃奥运“实力派”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编者按:1984年-2004年,6届夏季奥运会,13位湖北健儿为祖国夺回16枚金牌。从周继红的优美一跳,到李小双的空中翻腾,再到李婷的激情挥拍,每一次国歌奏响国旗飘扬,都见证着湖北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实力派”。

今天,让我们再次为湖北冠军喝彩!

  周继红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65.1.1

  奥运问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

  简介:小学开始练习体操,1977年入武汉体育馆业余体校改练跳水,1982年入选国家队。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跳台冠军,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零的突破。1986年7月退役回湖北任教,现任中国跳水队领队。

  陈静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68.9.20

  奥运问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

  简介:11岁时因在武汉少年宫举办的乒乓球赛中夺得少年组冠军,被湖北省队选中,18岁进入国家队。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这也是奥运史上首个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1991年10月到台湾打球,1992年定居台湾。2006年成为中国乒乓球队专职心理辅导员。

  乔红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68.11.21

  奥运问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女双冠军

  简介:1975年被选入武汉市南垸坊小学乒乓球队,1980年进入湖北队,1987年入选国家队。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两次夺得乒乓球女子双打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乔红退役。2003年1月至今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主要负责培养年轻运动员。

  李小双

  籍贯:湖北仙桃

  生日:1973年

  奥运问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简介:6岁开始练体操,11岁进入国家队。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19岁的李小双完成“团身后空翻三周”,赢得了男子自由体操金牌。四年后他再上层楼,夺得分量最重的个人全能金牌。1997年退役,目前在北京开办了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并在湖北仙桃创办李小双体操学校。

  伏明霞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78.8.16

  奥运问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米跳台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0米跳台和三米跳板双料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冠军

  简介: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时只有14岁,是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随后她的照片被登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上,这也创下了中国运动员之先河。1996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夺得台板双料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第三次出征奥运会的伏明霞拿到三米板金牌。2002年,伏明霞嫁给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后移居香港,这些年一直全心地相夫教子,过着低调幸福的家庭生活。

  肖海亮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77年

  奥运问鼎: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男子跳板双人金牌

  简介:5岁开始学习跳水运动,9岁从湖北跳水学校选入跳水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肖海亮获得跳水男子跳板双人金牌。2002年,肖海亮正式退役,任湖北省跳水学校校长。目前,他代理一国外品牌红酒,已在武汉开了数家专卖店。同时,他还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体育记者。

  郑李辉

  籍贯:湖北仙桃

  生日:1980年

  奥运问鼎: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

  简介:1983年6月进仙桃体操学校,师从颜永平,1989年进省体操队,1996年入选国家队,是一名难得的全能型优秀体操选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队友一道夺得体操男子团体冠军。郑李辉现任湖北省体育局团委书记、湖北省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

  杨威

  籍贯:湖北仙桃

  生日:1980.2.8

  奥运问鼎: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

  简介:杨威5岁进湖北省仙桃市业余体校,10岁进湖北队,16岁入选国家队,是中国男子体操主力阵容中的一名全能型选手,自由体操、吊环是他的强项。北京奥运会,杨威担任中国体操男队队长,是中国体操在家门口打翻身仗的领军人物,报名项目包括团体、全能以及单项,有望成为中国军团的“多金”明星。

  高崚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79.3.14

  奥运问鼎: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

  简介:8岁进入业余体校,1992年进入省队,1997年进入国家队。高崚与张军配对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1枚混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人蝉联了混双冠军。雅典奥运会后,张军退役担任教练,高崚改与郑波搭档混双,这对新组合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向三连冠发起冲击。

  李婷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80.1.5

  奥运问鼎:2004年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金牌

  简介:李婷1987年进入武汉体育馆练习网球,1996年赴美国尼克网球学校6个月,1997年进入国家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和孙甜甜夺得女双金牌,这是中国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块网球奖牌,为中国取得历史性突破。2007年初,因为长期腰伤李婷被迫退役,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念书。

  代表外省参赛的湖北籍冠军

  吉新鹏

  籍贯:湖北荆州市沙市区

  生日:1977.12.30

  奥运问鼎: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代表省市:福建省

  简介:12岁时吉新鹏为了羽毛球运动只身上路,从老家湖北远赴福建厦门打球。1996年2月,吉新鹏被选入中国国家二队。悉尼奥运会,中国派出了孙俊、夏煊泽与吉新鹏角逐羽毛球男单金牌,3名球员中吉新鹏名气最小,但就是他,却在男单决赛上把印尼名将叶诚万“打哭”了,拿到中国羽毛球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2002年底,吉新鹏正式退役。目前,吉新鹏是国家羽毛球男单一队主教练。

  杨维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79.1.13

  奥运问鼎:2004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

  代表省市:广东省

  简介:1998年6月,杨维开始和黄楠雁合作双打,仅仅10个月的打造,两人的世界排名便急蹿至首位,在国际赛场上屡屡摘金夺银。亚运会后杨维与黄楠雁拆开,后者退役,杨维转而与张洁雯配对双打。2004年夺得奥运会女双金牌。北京奥运会上,杨维和张洁雯将继续搭档,力争实现卫冕。

  胡佳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83.1.10

  奥运问鼎: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金牌

  代表省市:广东省

  简介:胡佳5岁开始练跳水,十岁时前往汕头市跳水学校训练。1994年进入广东队,1998年入选国家队。胡佳的技术特点是动作规范、舒展优美。2004年奥运会胡佳一举夺得男子10米跳台金牌。由于中国跳水项目竞争激烈,胡佳最终没能入选北京奥运会阵容。不过,胡佳想在十米台上再坚持四年,争取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