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可管好空气质量 极端气象将会启动应急预案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一直以来,许多媒体对于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污染方面的问题都很关注。为此,奥组委专门召开了中国环境污染防治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司长樊元生和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空气质量已好转

  在介绍北京市目前的空气质量情况时,陆新元表示,有关部门从1998年就开始采取措施,大力整治北京市的空气质量。1998年,当时的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只有100天,到了2007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已达到了246天。“为了保证北京的空气质量,北京市和国家环境保护部又联合组织周边四五个省共同采取措施,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经过这一段的努力,从7月的空气质量来看,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陆新元笑着对记者说。

  空气污染指数40左右

  最近有媒体报道,经过空气品质的监测,发现北京的污染程度比伦敦高出很多倍,在靠近鸟巢测试的污染指数高达500多,但在同一天用同一型号的仪器测出的伦敦的空气污染指数是30到40之间,这两者之间相差很大。

  对此,樊元生一脸严肃地说:“进入7月份以来,从整个北京市27个自动站监测的结果来看,没有达到这么高的。我们7月份,可能就7月24日到27日那几天,27个站点中空气污染指数是118。像这几天,大家感觉天气都比较好的情况下,空气污染指数也就是40左右。”

  限车限行应对“桑拿天”

  8月的北京已进入高温阶段,“桑拿天”对赛事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对此,樊元生表示,“桑拿天”是一种俗称,针对桑拿天气提出一些条件或者措施,北京市在解决机动车措施方面已经都考虑了。“比如说,对进京的车辆,我们要求必须达到欧II以上,拿到环保监测的合格证以后才能够进入。所以在整个机动车的管理上,还是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北京330万辆机动车中要停掉200万辆,占了60%多。”

  关于气象应急措施的问题,樊元生表示,“如果遇到极端不好的气象条件,为了保障奥运的顺利进行,我们将启动应急预案。如果未来48小时气象条件不好,根据我们监测的结果,按照程序经过报批以后启动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