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罗格高度评价奥运筹备完美 北京各方面准备好了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国际奥委会对此感到十分满意。接下来,我们就要看运动员们的表现了。”在今天中午出席奥运赞助商欧米茄展厅揭幕仪式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按照规定,每一个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都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内获得一个展厅位置,用于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各自品牌的历史和产品。今天上午,经过精心设计的欧米茄展厅正式揭幕并对外开放,作为国内主流媒体,本报记者受邀参加了揭幕仪式。

  在揭幕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泳坛王子”波波夫、“鱼雷”索普、中国奥运首金得主许海峰以及中国冬奥会首金得主杨扬等公众人物悉数亮相。

  在为欧米茄展厅进行揭幕的间隙,罗格接受了记者的短暂采访。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他表示:“所有场馆从设计到建造都非常出色。在以往的奥运会中,人们似乎都习惯了在最后时刻交工,但北京方面的努力使得我们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各种组织工作。”对于前天所参观过的奥运村,罗格说:“这里是奥运史上最现代化和最舒适的奥运村。我在奥运村里走访了很多运动员,他们对于各项设施都感到非常满意。

  四川灾区继续传递奥运圣火

  8月4日,最后一棒火炬手、抗震救灾英模代表、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谭国强(左)点燃圣火盆后接受采访。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四川省乐山市传递。

  7年,100天,50天,3天……

  奥运会,炎黄子孙百年夙愿,再过3天,仅仅3天,便将成为现实。

  昨日,借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之机,记者先后采访了多位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相关负责人,从中打探奥运“临战”前的北京各项筹备情况。

  能源保障:奥运需求无碍

  能源保障,成功奥运会的重中之重。面临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北京能源保障情况如何?

  对此,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表示:“经过多年建设,北京能源保障体系完全可以满足奥运会期间的各种需求。”

  据了解,北京能源保障主要从电、水、煤、油和气五方面入手。目前,电网与水厂建设和煤、油、气能源库存量均已达到预期目标。刘志介绍,北京电网变电容量为5012万千伏安,有能力满足专家所预计的今夏1460万千瓦最大负荷用电需求。同时,通过对自来水厂集中改造,北京日供水能力已达295万立方米,足以确保每天240万立方米城市用水,并提供奥运预计新增的34万立方米用水。

  “煤、油、气等能源库存量也非常充足”,刘志补充说,“北京相关部门已编制了水电气供应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根据奥运特殊性开展了针对性演习。”

  交通组织:奥运畅通无阻

  畅通奥运是历届奥运会各举办国所面临的难题之一。北京会不会出现亚特兰大奥运会那样的交通拥堵,会不会让交通成为成功奥运的绊脚石?

  北京给出了答案———我们必定更加出色,畅通奥运定会实现。

  据了解,北京市直接服务于奥运会的34条公交专线和3条轨道新线已投入运行。目前北京已设置长度为285.7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对1541公里城市道路、318处奥运公交专线站台、64个地铁车站和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站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对于开幕式当天的交通问题,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幕式当天,中心区人流预计16万人(次),其中7万人(次)为客户群,采用专车进出;第二部分则是9万持票观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们主要是通过公交、地铁进出中心区。

  据了解,8月8日下午4时,奥林匹克中心区和国家体育场正式开放,开幕式进场高峰时段将按照“时空分离,避免交织”的方案来组织不同人流进入奥林匹克的中心区。

  大气环境:奥运清新无疑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的大气质量有所起伏,此现象也引发了不少人对奥运期间北京大气环境的担心。但事实早已证明———9年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已大幅改善,达标率提高近40%,并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认可。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从1998年起,北京开展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奥运会前综合治理任务已经完成,奥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已全面实施。

  为做到万无一失,不仅北京措施到位,其周边五省区市也同步采取严格空气污染控制措施,且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3天,7月28日到至8月3日,北京连续7天空气质量达标,其中4天空气质量达到一级。

  杜少中表示,北京8月已进入秋高气爽时节,从近两年气象记录分析,这是北京气象条件较好的时段。

  “我们完全有信心保证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杜少中还介绍,对可能出现的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北京也能在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维护城市正常运行。

  公共卫生:奥运洁净无比

  “北京大力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和建设,洁净的北京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伟如此表示。李伟介绍,北京现有2.3万名职工、2000多部垃圾车和23座垃圾处理设施,它们足以保证城区垃圾及时清扫。

  为确保奥运饮水和食品安全,北京已建立饮水污染物监测点和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李伟说:“在水处理方面,北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经106项指标检测确认水质安全。对于奥运食品,则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追溯、跟踪和预警机制。”

  奥运场馆内餐饮设施是奥运食品安全的重点区域。专家表示,奥运场馆内各餐饮单位、奥运餐饮服务商、签约饭店和定点医院食堂都已达到餐饮卫生量化分级A级标准。“我们还拥有3000余人共37个医疗队,负责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李伟补充到,“同时还设有‘绿色通道’、配备‘双语导医’和‘门诊专区’24家奥运定点医院。”

  目前,奥运村医疗医院已运行,并受到入住运动员和志愿者好评。

  另据记者采访了解,北京旅游接待、文化活动等相关筹备也已就位,只等奥运开幕,恭迎五洲四海的来宾。本报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

  8月4日,火炬手苟义国手持火炬在展示传递中。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四川省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展示传递。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