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火力点 看中国军团笑傲群雄

  看,中国军团笑傲群雄

  ———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火力点

  中国乒乓球男队

  中国奥运军团7月27日进驻奥运村,在享受“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同时,也将经受空前的“东道主压力”的考验。虽然中国代表团低调出征,对金牌总数和具体目标未作预测,但选手们都会以最佳状态和心态,创造最佳战绩。

当然,能否冲破“东道主压力”这道坎,将是关键。

  四年前,中国代表团以32枚金牌获得金牌榜第二名,比冠军美国队少3枚金牌。四年后的今天,以创历史之最规模参赛的中国奥运军团,在射击、羽毛球、跳水、举重、乒乓球和体操六大传统项目中,实力有望超过雅典;在水上项目、女子柔道、拳击、蹦床、击剑等潜优势项目上,具备新的夺金点。

  当然,能否冲破“东道主压力”这道坎,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将直接关系到“中国军团”此番主场作战收获几何。

  优势项目

  力争超越雅典

  乒乓球:雅典,3金

  被尊为国球的乒乓球在雅典奥运会痛失男子单打金牌,王楠/张怡宁、张怡宁和马琳/陈玘分别拿下女双,女单和男双的桂冠。

  四年后,虽然北京奥运会更改了比赛规则,把双打变身为团体比赛,但丝毫不影响中国军团的实力,四金全部收入囊中的可能性接近百分百。

  举重:雅典,5金

  中国举重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满额入场券,获得6男4女共10个参赛名额。在5位雅典奥运冠军得主中,陈艳青、刘春红、石智勇继续征战。中国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承认,参加本次奥运会的选手比四年前实力更强,但是还要看临场发挥。在10名选手中,两次退役又复出的陈艳青在女子58公斤级几乎独霸天下,夺金呼声最高。

  跳水:雅典,6金

  此前的6届奥运会中,中国跳水队以20枚金牌、14枚银牌和4枚铜牌的骄人战绩统治江湖。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和2008年世界杯赛,中国跳水队都是获得了全部8个奥运项目的7枚金牌,唯一失手的项目是男子10米台单人。

  北京奥运会上,四个双人项目以及由郭晶晶领衔的女子3米板的金牌归属基本没有悬念,女台和男板也有很大的胜算,唯有男台是软肋,但如果周吕鑫和林跃能够杀出重围,中国跳水有望在奥运会上首次实现金牌大满贯。

  射击:雅典,4金

  细数雅典的胜利,既有杜丽、王义夫的最后一枪制胜,又有对手脱靶成全贾占波的惊喜,中国队的运气着实不错。经过又一个四年的苦练,中国射击队的实力又加强了,冲金点比雅典更多,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主场压力”。

  上届冠军杜丽和朱启南的气步枪更稳定了,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两人的心态也更平和。雅典失意而归的女子运动手枪老将陈颖、男子手枪速射的张鹏辉、女子飞碟双向的魏宁、男子飞碟双多向的胡斌渊此番实力更扎实。

  羽毛球:雅典,3金

  雅典奥运会,中国羽毛球拿了3块金牌,分别是张宁的羽毛球女单、张军/高崚的混双和杨维/张洁雯的女双。相比上届,中国羽毛球队实力没有减退,相反还有所提高。

  5个项目中,夺金最具实力的女单和女双不太妙,每一场的对手都很强,这对姑娘们在最后关键战役的体能有所影响。张宁和谢杏芳的女单首场就要对付难缠的对手-泰国的萨·波萨纳和中华台北的郑韶婕。女双抽签形势更是“糟糕”。

  但李永波宣称,他对队员们充满信心,目标至少3金。

  体操:雅典,1金

  2004年奥运会的一枚金牌足以令许多其他队伍欢呼雀跃,却是中国体操队最大的耻辱。此后,在最近两届世锦赛上强力反弹,分别以8金和5金的战绩创造了“阿胡斯童话”和“斯图加特大捷”。无论如何,中国体操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

  男子项目中团体、个人全能、双杠、吊环和鞍马将是冲金重点,而女子的优势项目则是跳马、高低杠和自由操。包括科马内奇在内的数名体操界巨擘已将中国队视为北京赛场上的最大赢家,并指出“中国男队无人匹敌,但美国姑娘有可能成为中国女队的拦路虎”。预计,5枚金牌应不是空想。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