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奥运房租大缩水 安保严格预期过高供大于求

    奥运房租大幅缩水,出乎很多人意料,业内人士认为,三种因素起了主要作用。

  原因之一:安保严格

  七年的奥运准备时间,旅游客房需求似乎成为一个公开的“黄金商机”,就在今年年初,大量的经济型酒店如雨后春笋在京城出现,大多摩拳擦掌,准备将“奥运”作为开业后的第一桶金。

然而,大量综合因素的制约却出乎仅从商业角度出发的商家之预料,安保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里巷深处的北京城市庭院客栈,是经济型酒店中的幸运儿。这家4月1日才正式营业的酒店,因为聘到服务经验丰富的酒店接待人员和管理人员,终于踏过安保门槛。该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运期间,入住旅客的资料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公安部门,而协助公安部门对入京旅客进行安保管理也是工作人员的要务之一。

  如今,京城的很多经济型酒店,尤其有涉外服务的,因为工作人员经验不足,在报批过程中,开业时间都被推到了奥运之后。

  原因之二:预期过高

  预期过高被认为是奥运房价大幅缩水的原因之一。

  去年8月,有机构测算,整个奥运期间,北京将会增加国内外游客260万人,很多酒店预测,到时房价将提高到平时的十倍左右,而普通公寓则可达到每日千元租金。于是,许多北京业主也将自己的房子装修一新,准备一月赚回一季的钱,甚至有新婚夫妻将装修新房也拿出来迎接奥运季。

  然而,预期到目前,仍然只是传说中的童话。拥有700多家连锁店的北京房屋中介机构链家地产认为,前期热炒过度,使人们心理预期值过高,所以出现跳水现象。其实,即便是奥运的特殊时期,房价也是按市场规律调节,前期过高的热炒,使得外地,尤其是国内游客对京城房价望而却步,有赴京打算的游客也早早另做安排。据该机构掌握的信息,赴京以后投亲靠友安排住宿的游客比例到8月已经上升到45%,工作人员笑言,这都是给前期报出的超高房价吓出来的。

  原因之三:供大于求

  以前在北京要租一个月的房子,业主们基本上是不租的。一般都在半年以上,而且得预缴房钱。因为今年奥运的原因,才出现了一个月的短租。

  然而,奥运期间,旅游市场会空前井喷的状况,如今还没有成为现实。北京旅游局的数据称,国内游客的预订率目前还不足一成。

  严峻的现实让房东们坐不住了。陈女士有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距离鸟巢仅15分钟的步行路程,奥运前期,她将以3500元每月长期租用的租客“请”出去,重新装修后,准备以月租2万的价格赚个“奥运钱”,然而,到昨日,她的房已经空了半月,因为价高仍未能出租。她委托的链家中介称,目前她已准备将房子长租给中关村一名白领,传说中的“奥运金钵”,她已准备放弃。

  记者在北京鼓楼宝钞胡同里看到,地安门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两居室,奥运期间一月租金为3500元。但据中介说,若真的想租,跟业主商量一下,大概3000元就能行。这样的价格比平时也高不出多少。

  奥运客房市场之过招:

  房价,可以谈,可以再谈

  真正能达到奥运房价预期的,是极少数的高端酒店。这些酒店的客房,大多是海外预订,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就订下房间,而能订到五星级以上酒店的客人,价格也不是主要考量。

  然而,这样的酒店对于整个京城旅游客房市场而言,比例实在太少。大多数中端及经济型酒店,预订率并不高,还是要靠现场订房。

  和平里一家距离鸟巢不足6公里的三星级宾馆,平时价在300元上下。昨日挂上了788元的奥运价。然而,记者在询问时对方却表示可以降至500元,而且可以谈,可以再谈。据记者了解,该宾馆的入住率还不到8成。

  这就是场心理战

  链家中介的工作人员笑言,如今的奥运客房市场,就是一场心理战。双方都在试探,就看谁撑得住。

  房源那一方,包括短租的房东,不少都为奥运客房做了装修,先期投资,心理预期很高,但眼前的现实一再挑战他们的心理价位。而租房一方,如今也一再试探市场的心理底位,方便而快捷的信息资讯,也为客人砍价并寻找合适房源提供了“杀手锏”。

  老外的钱也不好赚

  外国游客是短租市场最垂涎的群体,然而,事实上,这个钱也并不好赚。奥运开始在京的外国游客已经没有预期那么多。长居北京的美籍外语教师Stephen以2800元/月的租金从中国房东那租来两套房子,然后进行了一场大改造,正式加入“奥运二房东”大军。今年5月,他以3万元/月的价格把房子成功租给了两个欧洲人。当时市面上的价格是3万-10万元每月。但是没过几天,市场一路走冷,奥运前夕,欧洲客人提出退房,转而租住价钱更便宜的酒店。

  奥运客房市场之找房:

  奥运房价跳跃式涨跌,让在北京租住超过一个月的游客,包括各地赶来的媒体记者,成为奥运客房市的“迁房族”。

  不过,跟奥运房价的陡势不同,一些游客不住过去较为偏僻、房价较低的四环,反往繁华二环、三环搬。

  湖南游客王宏伟,7月30日来京,前两天住在北京北四环靠近奥运村的一家经济型酒店内,前日酒店通知,从4日起酒店将实行奥运房价,他原来住的238元的标间,要涨到1500元左右。而过去繁华的二环周边,许多小酒店的房价虽然也涨了,但涨幅不大,600元左右也能订到类似的标间。而且二环通往奥运场馆的地铁、公汽也很方便,就算打的也在 10元左右。王宏伟昨日搬到北二环附近,通过路边执勤的社区大妈打听到,附近还有一些类似过去招待所的酒店,价格比较便宜。王宏伟根据大妈的指引,走街串巷,把周边2公里左右的范围翻腾了个遍,最后总算找到一家400元左右的酒店。

  要在京城打持久战的媒体记者,也成了奥运迁房族的主力。重庆一家媒体的同行,到京不到一个月,搬了三次家。他们笑言,总的说,是越搬越往奥运中心区靠,越搬越往胡同里钻,越搬越能挤出水分。他们如今在远离大街约一公里的居民区一胡同里,找到一家涉外的四合院宾馆,最后1000元拿到两间环境优雅的标准间。据这家四合院宾馆的服务员介绍,他们环境优雅,很是清静的酒店,之所以比那些街面上的酒店便宜一半,主要是藏在里弄人不知。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