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华民族终圆百年奥运梦 圣火将在鸟巢熊熊燃烧

  再过3天,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就要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熊熊点燃,从参奥、申奥到办奥,中华民族终于圆了百年奥运之梦!

  一百多年来,中国的奥运之路充满坎坷。据说,1896年首届奥运会在雅典开幕前夕,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兰西人顾拜旦曾致函清政府,邀请中国派队参加。

当时正值大清光绪二十二年,即清政府与日本签署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的第二年,因国力孱弱,满朝文武又无人知晓体育为何物,故将顾拜旦的邀请函束之高阁,这样,中国便与首届奥运会失之交臂。36年之后,东北短跑名将刘长春在张学良将军的资助下,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了1932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从而成为中华奥运第一人。此后数十年,中国的奥运之途几经风雨,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我国健儿才全面登上奥林匹克舞台,中国从此走上了体育强国之路。参奥——申奥——办奥,见证了我们国家从贫弱到富强的发展轨迹。

  在现代奥运史上,算上北京这次,总共举行了26届夏季奥运会(其间,因两次世界大战,1916年的第6届、1940年的第12届和1944年的第13届未举行)。奥林匹亚女神似乎对蓝色格外垂青,在奥运五环所代表的五大洲中,以蓝色为标志的欧洲承办夏奥的届次最多,达15届,占了一半以上;红色的美洲承办了6届,居次席;黄色的亚洲承办了3届;而在绿色的大洋洲举办的两届夏季奥运会,则由澳大利亚一国包办。奥运五环上的黑色所代表的非洲,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被奥运圣火光顾过的大陆,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单就国家而言,美国是承办夏季奥运会最多的国家,夏奥圣火曾四度在美国点燃,其中,洛杉矶先后在1932年和1984年两次中标,圣路易斯和亚特兰大则分别在1904年和1996年得享殊荣,这与美利坚经济大国和体育强国的地位是相匹配的。希腊、法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各承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希腊凭借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的独特优势,由雅典承办了1896年的首届和2004年的第28届夏季奥运会。而法、英、德均曾是传统的体育大国和经济强国,两度承办夏季奥运会也顺理成章。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的伦敦,这座举世闻名的雾都,曾在1908年和1948年两燃夏奥圣火,由于伦敦已经取得了2012年第30届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所以它将有幸成为第一个3次承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欧美之外唯一两办夏奥的国度。而欧美一些经济发达、体育普及率较高的国家,自然也不会放过承办夏季奥运会的机会,如前苏联的莫斯科、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意大利的罗马、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芬兰的赫尔辛基、墨西哥的墨西哥城等,都曾积极申奥并如愿以偿。至于像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这样的小城市能够承办夏季奥运会,自是有其机缘,旁人也眼气不得。

  相比于欧美诸国,我们亚洲国家的申办奥运之路就显得异常艰难。直到1964年,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了整整70年之后(从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算起),日本的东京才有幸成为第一个承办夏季奥运会的亚洲城市。时隔24年,到了1988年,韩国的汉城(今首尔)成为继东京之后第二个点燃夏奥圣火的亚洲城市。又过了20年,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大幕即将在中国的北京拉开,而此时,距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已112年了!

  盛世逢盛典,百年梦终圆。北京办奥运,是中国之幸,亦是亚洲之幸!身为华夏子民,能够躬逢其盛,更何其幸也!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