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奥运首战中国玫瑰不惧瑞典 商瑞华欲报17年之恨

  本届奥运会足球比赛将于明天正式展开,其中首先登场的就是中国女足在天津的小组比赛。多曼来了,瑞典来了,商瑞华首战求3分的信心也来了。距离首战48小时当口,中国女足彻底从“恐瑞症”当中获得解脱,因为商瑞华已经找到了瑞典人的软肋。

  找到软肋,保密

  4月20日奥运会分组抽签结果出来后,中国姑娘就把瑞典锁定为关乎奥运成败的头号劲敌,因为除了浦玮等个别老将之外,现役女足将士竟然没有人尝过击败瑞典的滋味。在中瑞两队共计15次交锋的历史上,中国队6胜3平6负与瑞典队平分秋色,但从2001年起至今近8年时间,中国在同瑞典连续5次交锋中均未尝胜绩,战绩为2平3负。尽管八年不胜瑞典曾一度成为谢亚龙聘请多曼斯基的理由之一,但这份战绩表也成为压在姑娘们身上的一座大山,在奥运备战过程中越发凸显沉重。

  或许正源于此,商瑞华才在首战前3天召开了一堂完全针对“恐瑞症”的战术分析课。3日中午在喜来登大酒店中国队租用的会议室里,商瑞华给大家播放了瑞典队的比赛录像剪辑。这是7月6日瑞典在主场同美国队进行的一场奥运热身赛,当时美国队头牌射手瓦姆巴赫还没有受伤,比赛当中双方均尽遣主力,占据主场优势的瑞典队曾一度占据上风,但终究还是在定位球防守上吃了亏,美国队在下半场的一次角球配合中,通过远射打进唯一进球,尽管慢动作显示是打在瑞典队后卫腿上弹射入网,但从过程到结果,均显示了相同内容——“瑞典队的防守并非无懈可击”。

  商瑞华让科研教练曹晓东等人对这场比赛进行精心剪辑,尤其是瑞典队失球以及美国队形成有威胁射门的片段,更是被放大进行动作分解,每一个中国姑娘都可以一目了然地看清瑞典队哪些地方有机可乘。甚至之前被商瑞华称为“恐怖杀手”的瑞典8号谢琳,也在这次战术分解过程中被发现了不足之处。姑娘们心知肚明并开心享受对手软肋被找到的欢悦,但却必须对记者保密,某主力球员说:“这可不能告诉外界,反正我们心里有数了,知道对付这个速度奇快的谢琳该怎么办!”

  老帅的“瑞典情结”

  就像中国队8年不胜瑞典一样,瑞典队也连续遭遇对美国队的溃败:去年阿尔加夫杯瑞典0比1不敌美国,世界杯小组赛上瑞典0比2被美国完胜,今年阿尔加夫杯美国人再次击败瑞典,算上7月6日一役,瑞典遇到美国连平局都没有,竟然是4连败!3日中午的这堂战术分析课后,“用美国人的方式击败瑞典”已经成为中国女足将士的共同心声。姑娘们当然有理由这样去憧憬,因为在7月30日奥运会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中国女足便曾0比0与强大的美国队握手言和。在3日中午的战术分析课上,这场中美热身赛也被梳理出片段,与姑娘们一道完成总结。

  点评过程中,商瑞华对大家在同美国队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逼抢意识,给予很高评价。主帅的认可和称赞,更是在大家潜意识里强化了“逼抢的价值”,就连排在18人名单外的候补球员都说:“既然我们能跟最擅长逼抢的美国队玩逼抢,当然有信心跟瑞典队也这么打”,姑娘们都对打好首战的信心越来越强。

  “我们当然需要低调,但内心深处已经再也没有对瑞典的恐惧,只要把我们训练中的内容打出来,就完全有可能击败瑞典”,这堂战术分析课后,不止一名球员向记者表达着对首战获胜的渴望。

  商瑞华心中的“瑞典情结”其实最重,不仅仅因为他是主帅,17年前商瑞华首次担任中国女足主帅时所遭遇的滑铁卢,正是源自1991年世界杯中国0比1被瑞典淘汰所致。抽签出来后面对与瑞典同组,64岁的老帅那份复仇的雄心也潜滋暗长,在5月上旬和7月中旬,商瑞华曾连续两次前往欧洲在现场刺探瑞典军情,真正对瑞典队的特点达到了如指掌的程度。

  3日中午的战术分析课后,商瑞华告诉记者:“瑞典队和所有其他队伍一样有优点也有不足,我们如果能够扬长避短拿对方的不足做文章,就有可能击败对手。从奥运会备战阶段看来,中国队战术上打得比较快的特点基本已经成型,边路也不错,在前场抢截后快速发动进攻的能力也逐步增强。我很清楚瑞典队世界排名第3而我们排第14,但承认差距不等于接受失败,我当然想赢。”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