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谭盾揭秘奥运会颁奖音乐 展现金玉和声文明融合

  著名音乐人谭盾在4日举行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上透露,北京奥运会的颁奖音乐由他负责创作,音乐蕴含中国传统的哲学境界,并包含由金属与玉器共鸣产生的和声。

  谭盾认为,能参加奥运会颁奖仪式的选手都是出类拔萃的,从竞技体育上说,他们在体能、心态、思维等方面有超强的平衡能力,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理念、祸福相依理念其实就是一种平衡。

  受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启发,谭盾在北京奥运会颁奖音乐中也包含了金属与玉器的响声,形成了金玉和声。他说:“颁奖音乐中有金属与玉器的声音交融,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交汇,类似于太极的融会贯通;另一方面,还暗示着北京奥运会上东西方文明的融合。”

    朱峰 丁秀玲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