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金声玉振”千年等一回 特批敲国宝曾侯乙编钟

  中新网8月5日电 曾侯乙编钟和玉謦搭配的声音,正好实现了“金声玉振”,代表了中国哲学基础的精深文化最好的一个方面,也是中国人民献给世界最好的礼物。因为2400多年前的编钟是不能被敲的,大概在1997年的时候才被特批敲了一次。

这是著名作曲家谭盾今天表示的。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由谭盾与王和声共同创作完成。这其中,标志音乐“金声玉振”是谭盾以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的原声和玉謦的声音融合了交响乐的演奏形成的,形成了“金玉齐声”的宏大效果。

  谭盾随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一次中国人民献给世界最好的礼物就是“金声玉振”,是通过音乐来实现的。第二个就是“金玉良缘”,是通过冠军奖牌完成的。这两个方面无论是从音乐还是冠军奖牌来说,都是中国人民给世界人民最好的奥运礼物。

  谭盾觉得,从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的音乐原件声音,正好代表了传统中国文化的哲学根基,那就是所谓“金声玉振”,这是中国协和理论融合哲学经典的一个根源。通过曾侯乙编钟,把过去的协和、融合、平衡的理念跟当代的玉謦,也就是2008年完成的100多件玉制的音乐,用1000多年前的音乐,用2008年现做的一套全部是用玉謦演奏的声音,声音就是远古的金和2008年的玉,正好体现了“金声玉振”中国最传统的协和、融合、共存、共振的理念,也代表了中国哲学基础的中国精深文化的最好的一方面。

  谭盾表示,这次创作音乐特别难的是为冠军创作音乐。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音乐,为自己特别崇拜的英雄做音乐。他认为,达到思想和精神的平衡,身体的平衡,达到极致的状态才可以得到冠军的称号。得到了冠军以后,他们回馈的还是社会的平衡、精神的平衡。谭盾于是想用中国最传统的理念,就是“金声玉振”,再用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和中国最新的玉謦,这两套乐器相隔2000多年,奏出中国人民的心声,就是对世界冠军的礼物。

  谭盾在会上还介绍说,2008年设计的玉謦,主要是用安徽的灵璧和湖北的荆州采集的玉石,在湖北博物馆技术总监的协助下,他用12平均力重新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支玉謦滚石乐团。这个乐团是专门为奥运会颁奖而设计制造的。用2008年奥运的这一套专门为颁奖设计的玉謦,跟2400年前的原件编钟的声音结合起来,这真是“金玉良缘”。

  针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国宝”曾侯乙编钟的问题,谭盾表示,因为2400多年前的编钟是不能被敲的,但是大概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的时候,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特批他们敲了一次。后来,这个最宝贵的资料被存在了电脑里面,也放进了声像博物馆。这次是从湖北声像博物馆把很宝贵的资料调出来再使用一次。

  赵东鸣也补充说,奥组委方面并没有提出要求用文物重新演奏一次,因为对文物的保护是非常重视的。而是谭盾用了当时演奏过的录音的声音。但是,这也可以算是“千年等一回”的声音。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