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08巴西足球 > 巴西国奥最新动态

中国书法震撼巴西主教练邓加 这个统帅很“帅”

  这个邓加并不冷

  在见到邓加之前,他是媒体眼中严肃的巴西队队长、铁腕的主教练、绝对的大腕儿。可是在不到三天内的两次近距离接触,记者发现人们对英雄的想象过于模式化了。铁面主帅的背后,隐藏的是一颗友善的心,这是一个充满了人情味儿的巴西人。

昨天,当本报的特殊礼物展现在他的面前的时候,他的惊讶,他的惊喜,让我们看到了邓加的另一面,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足坛名帅。这位名帅更希望给沈阳一个惊喜。

  通过这几天的接触,本报记者感受到了巴西名帅的和善,于是,送给他礼物应该变成了一件愉快的事情,不过,真正要送给他礼物之前,还是有一些担心,旁边的一名志愿者却给了记者安慰:这个老头人可好了,放心,他一定喜欢!

  两番送礼书法缘

  当小罗接受了本报的礼物,爱不释手地离开后,本报记者手里拿着这幅“帅”字书法等待邓加的时候,还在担心他是否能够喜欢这份礼物。来自巴西的媒体同行却全部准备好了,等待着这一难忘的时刻。这次送给邓加礼物,并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他就接受了一把折扇。两次,都跟书法相关,两次,邓加都露出笑容。

  训练场边,随着卷轴的展开,惊喜也在邓加的脸上展开。邓加举起本报赠送的“帅”字书法作品,字画在大风中猎猎飘扬,仿佛是临阵撑起的帅旗。古老的中国书法艺术,已经让这位对足球艺术炉火纯青的名帅再次震撼,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特有的美。

  面对这幅“帅”字,邓加欣喜不已地表示,很高兴收到这么特别的礼物,这是我在中国得到的最好的礼物之一。在邓加面前,记者用手做了个摇扇子的动作,邓加会意地笑了。

  就在两天前的那个下午,邓加带领巴西队刚刚到达沈阳,就在沈阳奥体中心等待激活证件的时候,记者把一把留有“奥韵”和“沈阳晚报”墨宝的中国折扇赠送给邓加。记者本以为这个出乎意料的举动会惊扰这名国际巨星,没想到邓加面露笑容,非常友善地向记者询问扇子的用途,同时对扇面上的中国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即使登上了大客车,这把折扇依旧在他手中把玩。

  如今,当这幅篇幅更大的中国书法摆在他眼前时,邓加笑得更加开心。

  这个统帅还很“帅”

  巨星近在咫尺,不仅记者兴奋,连翻译、志愿者都非常紧张。当记者把“帅”字展示在邓加面前时,翻译忙中出错,把“帅”翻译成了handsome(英俊)。闻听此言,在场的国外媒体都笑了起来,邓加也笑了起来。巴西队的新闻官则打趣地说:我也很帅,怎么没人送我礼物?记者连忙解释,此“帅”非彼“帅”,应该翻译成“统帅,总指挥”。听到这样的解释,众人才恍然大悟,体会到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记者也借机表示,志愿者翻译的也不无道理,邓加先生的确也非常英俊,是最帅的主帅。

  尤其是当他了解了“帅”字所寄托的球迷心愿和深厚寓意后,邓加紧紧地与记者握手,表示感谢。在媒体的镜头前,邓加高举“帅旗”,意气风发。在他心中,能从中国带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他统帅的巴西队每个人胸前都有一块“金镶玉”的冠军奖牌。

  不一样的邓加

  巴西足球队主帅,这个平时让我一听都有些晕的头衔的光环下罩着的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通过几次接触,特别是昨天为他送上了珍贵礼物的过程,本报记者感受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邓加。

  善待媒体,这个邓加是绅士

  采访巴西队的训练,实在是件令人愉快的事儿。不仅能欣赏到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训练艺术,巴西队还给了所有的媒体同样的尊重。巴西队在沈阳的两次训练都是全程向媒体开放,在训练结束后,还会尽量安排明星球员接受媒体的采访。这些与主帅邓加的绅士风度和坦荡胸怀也是重要原因。

  今年45岁的邓加几乎是所有中国70后球迷的偶像。邓加出生于1963年。1983年他在巴西国际队开始足球生涯,司职防守型中场。4年后,他登陆意甲,后来转战德甲斯图加特队,在职业生涯后期,邓加在日本盘田喜悦队淘金3年,最终在2000年3月在巴西国际队退役。2006年7月24日正式被巴西足协任命为巴西国家队主教练。

  铁腕治军,这个邓加重团结

  担任桑巴军团主帅,邓加治军一直以“铁腕”著称。他把天性散漫的巴西众星拧成了一股绳,邓加认为,球员的个人天赋必须为集体服务,只有球队具有团队精神,球星才能有出色的个人发挥。

  尽管巨星云集,巴西队的团队精神却从来沈首日的晚餐中可见一斑。在8月2日晚上,入住万豪酒店后,巴西队的第一顿晚餐就要求把四人一桌的小桌子合并成一张大餐台,所有人围坐在一起。“这样大家更像一个团队,吃完饭之后,所有人都愿意坐在桌子前交谈一段时间,交换看法,这是团结和友爱的最好例证,”邓加表示。“只有保持着这种积极的精神状态,巴西队才能打硬仗。”邓加就是带着这样的巴西队来中国圆梦的。尽管在1994年邓加作为队长率领巴西队曾夺得世界杯冠军,但是2008北京奥运会足球冠军对他来说,乃至对整个巴西足球来说仿佛都是触手可及的梦。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