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谭盾谈颁奖音乐灵感来源:喝茶时偶然看见古匾

  中新网8月5日电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今天上午公开发布,其中颁奖音乐的创作者谭盾说自己构思“金声玉振”是源于一次喝茶时偶然看到的古庙之匾。

  在今天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起奥运颁奖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的几位创作者,灵感来自于哪里?

  与谭盾一起创作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的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表示,五个奥运的环是无声的,要把它用音乐表达出来,但还是中国传统的音乐。

怎么样做让人们一听到就觉得这是奥运会。另外他们也形容四种不同的方面,有精神在里面,有了谭盾的协助,这就有了中国音。应该要让人们听到以后,他们有一个非常正面的效果,这象征了奥运会的五环和友谊,而且让人们记得的是他在中国,这是自己的灵感。

  与谭盾一起共同创作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由谭盾的王和声则表示,自己的灵感来自于在执行任务中的国家荣誉感。因为体育运动员获得了荣誉,升起了国旗,他是在乐团的伴奏下升起的,所以这种感情是无法替代的。国家的荣誉和军乐人的感觉不一样,在运动员入场的时候,不用太多的语言介绍,是从心里面发出来的。国家荣誉和民族自豪感带给他长期的积淀,感觉这个音乐写得还是比较顺畅,自己也比较满意。

  谭盾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则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他在上海的豫园喝茶的时候,发现那么古老的庙有一块匾,这个匾上面写着“金声玉振”。这引起了他的兴趣,于是赶紧回去寻找“金声玉振”的来源。后来,他发现“金声玉振”是中华民族在水火交融的协和里面提出之前,在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已经提出了“金声玉振”,世界未来最终协和之最。

  谭盾发现“金声玉振”特别适合23世纪、22世纪,21世纪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到来,政治经济交流的到来,在中国2000多年前的基础的精神文化和基础的哲学体系里面已经体现了这个世界未来的一种融合和协和。无论是中国的禅宗文化还是老子、孟子、孔子,他觉得中国传统文化有一种融合、开阔和永恒的价值。奥运来到中国,政治家来到中国、艺术家来到中国、经济家来到中国,这不是偶然的,不是因为这里的物质,不是因为这里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传统文化对于未来的价值。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则补充说,关于那个牌楼,它的出处可以在孔庙里面看到,在孔庙入口处一个一个经典的牌楼里面,非常重要的有一处就写着“金声玉振”,已经预留了今天的声音。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