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提线小木偶将亮相开幕式 泉州戏曲进京献演奥运

  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掌中木偶等频频助力“人文奥运”

  泉州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在千余人表演的大节目中以“台中台”的形式出场献演,出场时间长达3分钟以上。这是总导演张艺谋的“奇兵”,在距奥运会开幕仅剩8天时间里,临时决定“重用”泉州提线木偶。

  为了彰显“人文奥运”的理念,国家相关部委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奥运文化活动,其中就不乏我市优秀剧目的身影,泉州市木偶剧团、泉州南音乐团、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晋江市高甲剧团、晋江市木偶剧团先后赴京参演,共计10余场次。这些优秀艺术的展示有力地打响了泉州文化品牌。

  小木偶转动奥运大舞台

  “7月31日,总导演组连夜打电话急调泉州提线木偶参加开幕式表演,当日下午我飞抵北京介绍节目,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张继刚和戏剧节目导演张伟东等都在场,在半个小时内,张艺谋当场拍板采用《四将开台》。”昨日,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激动地说。

  泉州提线木偶能被总导演组“破格录取”,得益于该节目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四将开台》是泉州提线木偶戏名作《古艺新姿活傀儡》的核心部分,该剧目在2002年荣获“第十届文华奖”;2005年,该剧目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中国春节文艺晚会”上献演,赢得了全球目光。

  除了开幕式表演外,泉州市木偶剧团还要参加“行路知音——中国原生态情歌音乐会”(8月13日至14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200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8月6日至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行)、200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国木偶戏专场演出(8月30日至9月2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此前,泉州市木偶剧团已于4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续演出了三场《钦差大臣》,为“人文奥运”添彩。

  其中,《行路知音》是我国首次将提线木偶与原生态民歌结合起来,该剧展现了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从陆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邂逅楼兰姑娘,结伴游览大江南北,最后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回国的故事,整场音乐会通过5个篇章展示我国各地民歌,泉州提线木偶贯穿始终。

  泉州戏曲10余次晋京献演

  早在今年初,泉州文化界就拉开了为奥运献演的序幕。3月份,泉州南音乐团的创新之作《春奏神弦》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亮相便获得满堂彩。中国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负责人赞叹:泉州南音令人折服,美妙得“完全在自己的想象之外”!在北京两个晚上的演出中,观众场场爆满。

  梨园戏在“奥运”系列献演活动中的表现也十分令人瞩目。7月31日至8月2日,《国家舞台精品剧目之一——《董生与李氏》,连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三场,吸引了来自中央戏曲学院的专家前来捧场。鲜活生动的人物,诙谐幽默的语言,细腻典雅的表演,《董生与李氏》让京城观众领略了梨园戏的经典。演出完毕,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7月26日和27日,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两度走进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给北京观众奉上了一堂生动的梨园戏讲座与表演品鉴——“十八步科目”之魅,并献上了一场“梨园古韵”的音乐盛宴。

  此前,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的“迎奥运倒计时50天大型戏曲演唱会”上,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与京剧等10多个传统剧种的顶尖艺术家齐聚一堂,献上一台精彩绝伦的传统戏曲盛宴。曾静萍演唱了《董生与李氏》选段“巫山云散”,精彩演出令在场观众如痴如醉,充分感受到闽南文化的魅力。

  应邀赴京参加迎奥运文化展示活动的,还有晋江市高甲剧团和掌中木偶剧团。

  晋江市高甲剧团于6月11日和12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上演,作为“200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第一场是柯派(丑行)折子戏小戏专场,第二场表演的是《真假公主》,均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应邀于7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连续演出三场,表演剧目为该团新编大型木偶神话剧《五里长虹》,该剧发挥南派布袋戏的艺术特色,展现了闽南传统文化。

  文化精品得益于保护和创新

  泉州文化精品在北京打响了文化品牌,赢得普通观众和专家的认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对不是偶然。

  市文化局局长龚万全说,泉州文化在奥运会前后频频在京城亮相,为“人文奥运”助力,这得益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我市优秀文化保护和创新,创作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之作,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本报记者陈智勇实习生孙珊瑚陈小阳文/图

  泉州木偶剧团正加紧排练,木偶版“马可·波罗”主演的“行路知音——中国原生态情歌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