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梁刚谈奥运会媒体管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梁刚分析媒体管理理念的转变
梁刚分析媒体管理理念的转变

  大洋网讯 “今天上午,奥组委国家体育场新闻运行副经理梁刚、奥组委国家体育馆新闻运行副经理陈梦飞做客广州日报大洋网奥运直播室,揭开了奥运会新闻中心运行的种种内幕。  

  奥组委国家体育场新闻运行副经理梁刚、奥组委国家体育馆新闻运行副经理陈梦飞做客广州日报大洋网奥运直播室

  对工作: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北京奥运会的其中一个理念就是“新北京、新奥运”,而在新闻运行这一块,这个“新”字主要体现在理念的改变,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梁刚分析媒体管理理念的转变

  “国内传统上的新闻宣传更多是处于管理模式,以前宣传部一直管理新闻媒体。但是奥运会是国际化的盛会,所以不能完全沿用以前管理媒体的做法,务必要增加服务媒体的意识,媒体运行部简单地说就是媒体服务的意思,我们会给他们提供最完好的设备,最好的人力资源,给全世界参与奥运会的媒体提供最好的服务。” 任奥组委国家体育场新闻运行副经理的梁刚点出了这个“新”的突破。

  具体会提供那些服务,陈梦飞介绍:“服务主要分为三大块,一个是文字媒体服务,还有一个是为采访的记者提供信息服务,第三部分是摄影。我跟梁刚现在的职位是着重于文字媒体服务,其中包括奥运匹克新闻服务。我们有一个小部门写中立的稿件,里面有相当多的外籍专家、体育专家做赛前预测和赛后的总结。这些稿件会统一放在一个共享文件夹里,记者们可以拿它作为素材。”

  对志愿者:激励远比管理重要

  讲到管理志愿者这方面,梁刚和陈梦飞共同心得是激励远比管理重要。  

  陈梦飞认为对志愿者应该多激励

  “我们招的是新闻运行志愿者,这些跟通用志愿者不同是专业一些,在挑选人方面,我们倾向于外语学院和新闻学院,我们对这两个学院的志愿者进行针对性的面试,来了之后,我们进行通用培训。在管理方面是比较费神的,管理志愿者,跟单位管理不同,单位有一个成熟的机构和体系,大家都会服从。而志愿者是不拿报酬的,不可能像跟单位一样管。而我们的做法是要让他们不停地做事,让他们学到新的东西。如果有矛盾,大家会多体谅,多沟通,多理解,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觉到来到这里的心愿得到满足。”陈梦飞讲到志愿者管理,充满感慨。

  梁刚也赞成这种激励原则,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这种自我满足感。“当时我们招聘的原则是去两头,取中间,取中上等,太活跃的话可能会被取消。招聘进来以后,会对他们多激励。做志愿者特别辛苦,一分钱都没有,所以对他们的管理远远少于对他们的激励,我的做事风格是对他们工作多激励一些,尽量把权利放下去,让他们更多有发挥自己创造性、能动性、比如说一件很简单的东西,其实我们可以做,我们可以交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去创作,自己发挥他们想象空间完成,从这件事的完成得到成就感或者是自我满足感,也是对他们的激励。”

  对媒体:注册媒体和非注册媒体

  在媒体管理上,奥运新闻中心成立了非注册媒体的中心,把全球的媒体分开注册媒体和非注册媒体两块管理。

  “注册媒体都是正规军,可以进所有的场馆看所有的比赛,当中有一些细微的区别,总体来讲还是属于大的范围,北京奥运会有一个新的特点,是非注册媒体,这其实是北京市委宣传部成立非注册媒体的中心,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不能进入场馆的全世界新闻记者,他们的作用也非常大,所以成立了这样的中心,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便捷。”梁刚解释道。

  陈梦飞也认为现在我们国家对待媒体态度是更加自由、宽容和成熟。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主动给媒体送“东西”,这对媒体反而起到更好的引导作用。

  而有大洋网网友问到对韩国电视台泄露彩排视频一事如何看时,梁刚则表示,他们这样做,是违反了保密承诺的,最大的损失还是这家电视台。(叶幸菲)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