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法国体操队“洋教练”回家 在李宁前当全国冠军

    社北京8月5日奥运专电 题:法国体操队的“洋教练”回家了

    新华社记者宋盈 陈宇

    在法国女子体操队中,一位“洋教练”显得特别与众不同。

他就是蔡焕宗。斗转星移二十载,物非人也非。蔡焕宗从一位全国体操冠军变成法国女子体操队主力教练。法国队也从没有足够的队员组队,发展到时至今日可以进军北京奥运会团体赛场。但这位“洋教练”率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感受还是“到家了”。

    “没问题,我回来就像回家一样的。因为这里有我在体操界的许多朋友。一些还是从小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练体操的老友。”这位已加入法国籍的教练5日对记者说。

    “咱们的女子自由操近些年确实有进步,不光是在编舞方面,在套路技巧上也有很大改观。这个项目以前是咱们的弱项,现在相对来说好多了。”虽然蔡焕宗1988年就加入了法国国籍,但老一辈中国体操人出身的他谈起中国还是“咱们”、“咱们”的。

    蔡焕宗是“李宁时代”之前的全国体操冠军。1981年蔡焕宗退役时,法国体操协会与中国体协签订了体育合作协议。他被派往法国执教,而后因表现优异,被法国队正式聘请任教至今。

    2007年世锦赛上,16岁法兰西小将卡西·韦里塞尔成功获得女子自由操铜牌。这是法国队多年来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从小指导韦里塞尔至今的就是蔡焕宗。

    “能在北京进行奥运会比赛,真是百年不遇。中国队应该会表现得不错。我希望他们能越比越好。从个人感情来说,中国体操圈里不少人都是老朋友,希望他们能比得好。出于带队比赛方便的考虑,我换了国籍,但从内心来说自己还是中国人。咱们都是中国人。”说着说着,蔡焕宗又开始使用“咱们”。

    这个“咱们”不仅停留在口头上,也落实在行动上。帮助中国女队进行自由操动作编排的舞蹈老师阿德利亚娜·波普曾指导过法国队。当中国谋求在女子自由操项目上实现突破时,蔡焕宗将波普推荐给了中国队。波普和中国同行的联合创意,使程菲在2006年世锦赛上成功摘取女子自由操金牌,让这个“瘸腿”项目重新回到中国军团的夺金范畴内。军功章,也有蔡焕宗的一份。

    除了带队比赛,蔡焕宗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担负着另一个使命:促进中法两国体协的交流合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这个“海外兵团”的一员要当上中法“体操使节”。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