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湖南九千交警的“奥运心” 50岁女交警主动请战

  《法制周报》记者 文峰

  8月的湖南长永高速公路,路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

  汗水湿透制服的杨春英,却笔直地站在路旁,帽子上的警徽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

  杨春英是湖南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长永大队的女民警,年近50岁仍以饱满热情奋斗在一线。

就在不久前,她在高速公路上执勤时,还帮助两名迷路的女学生平安返家,劝下几名准备横穿高速公路的沿线村民。

  在奥运期间,杨春英只是湖南交警中承担警卫任务的普通一员。

  公安部部署开展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后,湖南省公安厅迅速响应,开展了“迎奥运、安全行”活动,组织9000名交警上路执法。其中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支队迅速行动,自4月1日开展行动以来,全支队共出动警力8700人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7600多起,行政拘留5人,全省高速公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

  50岁女交警主动“请战”

  在许多人看来,年近50的杨春英该到了“享福”的时候了。但杨春英说,现在自己没有后顾之忧了,正是该好好回报组织、回报国家的时候了。她在做好巡逻中队内勤工作的基础上,每年还要完成30多起警卫任务,上路执勤更是随叫随到。

  今年5月底,正值北京奥运火炬来湘传递的关键时期,队里的警卫任务很重,杨春英感冒发烧持续半个多月了,队里本来是安排她补休的,但看到人员紧张,她又主动要求参加警卫任务。当她完成了警卫任务,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里时,竟昏倒在了地板上。

  她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组织和人民给了我这身制服,我就应该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就得履行一名交通警察应尽的职责,能为奥运做点事儿是我的光荣!”

  在高速公路支队一线执勤民警中,杨春英是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因考虑到年龄问题,有关领导并未安排其执勤任务,但为给奥运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和路面环境,她却主动“请战”要求上路执勤。

  有勤务的时候,是杨春英最开心的时候,她早早地穿好制服,带上执勤装备,生怕同事们落下她。

  集中整治

  7月4日上午10时许,一对车牌号为鄂AFR251,鄂AFR269的“双胞胎”小轿车由于外观一模一样而吸引住了桃源中队中队长蒋锦国的眼睛,仔细一看,这两辆车挡风镜的右下方,还都有两个小黑盒子状的东西,于是便把这两辆“双胞胎”车拦了下来。(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经检查发现,原来这两个小黑盒子是两个一样的“电子狗”,随后民警没收了其“电子狗”,并对其进行了严厉的处罚。

  为了躲避测速监控系统,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违章驾驶员纷纷采用“电子狗”逃避检查。针对这种情况,湖南省高支队常张大队特勤组联合桃源中队开展了“迎奥运、保平安,‘电子狗’专项整治”第一次统一行动,通过“打狗”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当日上午,常张大队特勤组、桃源中队、桃源中队测速组兵分三路,展开了“电子狗”专项整治行动,仅上午3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查获了12只“电子狗”。在这次整治行动中,除了采用高科技严查“电子狗”,民警们还对过往车辆的司机以及被查获安装有“电子狗”的司机发放宣传资料,介绍“电子狗”的危害。

  而从7月30日晚上开始,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连续三晚对城区夜间交通乱源进行整治清查,整治点集中在中心城区交通繁忙的主要路段。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时间为每晚8时至10时,整治重点主要针对以下六项交通违法行为:一是渣土车不按规定时间闯禁行驶、无牌无证上路;二是出租车乱停乱靠;三是机动车辆乱鸣;四是机动车辆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五是公交车辆不按规定进站停靠,乱停上客;六是电动车不按规定行驶、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湘黔联手

  7月20日,在湖南省高支队的协调和统一指挥下,湖南省高支队怀新大队、贵州省高支队玉凯一大队和凯麻大队部分干警,于湘黔边界新晃省际卡口联合展开湘黔两省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暨严重违法交通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湘黔两省联合执勤民警多达100余名,涉及执勤管控路面高达200公里。怀新大队负责人黄涌告诉记者,这次行动的目的主要在于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必须保证在湘黔省际卡口处每时每刻都有车有警执勤执法。

  在随后的整治行动中,湘黔两省民警联合行动,共同执勤,截至20日下午6时,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多起,较为严重的违法行为是车牌号为“湘E19018”的民用车和车牌号为“贵O00525”的民用车安装非法警报器,民警当即扣留其车,处以罚款并扣分。湖南省高支队纪委书记王丽等领导亲自出动并首战告捷,查获车牌号为“贵H26200”的面包车违停,在高速公路上下客,同时查处车牌号为“贵HA0732”的大客车超载,核载44人,实载49人,超员5人,支队领导立即通知新晃中队民警调来车辆进行卸客转运,并对违法车辆依法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