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残奥会颁奖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公布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向罗伯特·威尔斯颁发证书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向罗伯特·威尔斯颁发证书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向王和声颁发证书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向王和声颁发证书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向谭盾颁发证书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向谭盾颁发证书

  奥运官方网站8月5日讯 北京奥组委今天在奥运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著名作曲家谭盾、王和声、罗伯特•威尔斯等共同出席,会上公布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据介绍,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302场、残奥会472场,共计774场颁奖仪式上将使用颁奖仪式音乐,及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比赛现场播放的体育展示标志音乐。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由谭盾与王和声共同创作完成。

在历届奥运会上,颁奖仪式都作为一种明显的标志元素,提示现场观众颁奖仪式即将开始,并通过丰富而有力的音乐语言,完美配合颁奖仪式的全部仪式流程,褒扬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出色成就。颁奖仪式音乐由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退场音乐四部分组成。

  标志音乐主要在颁奖仪式开始前奏响,标志颁奖仪式开始,标志音乐在奥运会赛时将配合颁奖仪式片头播放,长度大约25秒左右。谭盾以湖北曾侯乙编钟的原声与玉磬的声音融合交响乐的演奏,形成了“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与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理念一致,音乐唯美、时尚,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符合颁奖仪式的整体感觉。

  入场音乐是颁奖仪式开始后,获奖运动员入场后奏响。王和声创作的此版入场音乐采用交响管乐配器,节奏鲜明,极具感染力,给人以欢快、激奋的感觉。

  颁奖音乐是在颁奖的过程中播放,谭盾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融合了编钟与玉磬的激越之声与“茉莉花”曲调,圆满地营造了运动员接受加冕时庄严、隆重和神圣的氛围,音乐气势恢宏、舒展大方,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

  退场音乐是颁奖仪式结束后,在运动员退场的过程中播放。谭盾创作的退场音乐曲调欢快、轻松,节奏明快,做到了民族性、包容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是音乐艺术与体育元素相融合的佳作。

  在作曲家谭盾的指挥下,颁奖仪式音乐由中国爱乐乐团与石头音色乐团共同演奏录制完成。王和声创作的颁奖仪式运动员入场音乐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录制完成。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与谭盾合作创作完成

  体育展示是指向现场和电视观众展示体育的方式,它通过现场的播报员、解说员、音乐、现场大屏幕、计分屏,各类表演,以及灯光组成的将赛场包装为类似于舞台的表现形式,被国家奥委会技术手册称为“奥运的脸面和形象”。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现场,如比赛开始前大屏幕的宣传片、运动员上场、比赛转场,以及运动员下场等很多环节播放。标志音乐长度45秒,我们将配合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宣传片播出,同时,还有长度为3分20秒的一段长版音乐,在某些场馆的运动员上场或下场等环节中播放。

  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作品既有国际化特征,又有中国民族特色,由瑞典作曲家罗伯特与谭盾共同创作完成,以罗伯特的音乐旋律为基础,由谭盾根据颁奖仪式音乐风格进行相应修改,并加入中国元素。

  据了解,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和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的征集评选工作作为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海内外著名音乐创作者的高度关注。征集工作采取定向征集与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广泛、深入地动员著名音乐人参与创作,并积极提供专业知识,加强同创作者的直接沟通等方式,征集到符合标准的作品共计21部。为做好北京2008年奥运会颁奖仪式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的评选工作,组织成立了专家评委会,由奥林匹克体育专家、著名音乐人士、宣传媒体界人士以及奥组委相关领导组成。(李威)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