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动态

换个身份赴奥运 细数美国代表团华人教头五虎将

  

    当地时间7月31日,郎平和美国女排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排球馆做启程赴北京前的最后热身时,受邀和华人,华侨球迷合影。郎平将率美国国家女排于美西时间8月1日从旧金山启程赴中国参加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美国国家女排目前在国际排名为第四位。在1984年和1992年的奥运会上,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身披各国战袍的华人教练阵容强大,即便是体育强国美国,在排球、体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黄皮肤、黑头发的教练大行其道。

在中国非传统优势项目中,华人教练也有突破,形成了美国奥运军团华人教头“五虎将”。

  “五虎将”之首“铁榔头”郎平

  当年威震世界排坛的“铁榔头”郎平,曾经历中国女排最辉煌时期,也曾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自从她被美国排协任命为女排主教练起,“铁榔头”回家,便成为北京奥运会女排赛场上一大看点。由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与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将会师北京奥运小组赛,上演最新版“和平之战”。人们相信,“和平之战”决不会和平收场。

  陈文波率美国跳水队蓄势待发

  上世纪跳水霸主美国队在雅典奥运会惨遭滑铁卢,自一九一二年以来,首次没有收获奥运跳水金牌。为一雪前耻,陈文波(Wenbo Chen)受聘担纲美国跳水队主教练。

  出生于广东湛江的陈文波,曾是中国优秀的跳水运动员,出任过中国国家跳水队教练,一九九四年赴美发展。全面、丰富的履历,让美国游泳协会敲定,由他执掌跳水队帅印,陈文波也由此成为继郎平之后第二位美国国家队华人主帅。

  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陈文波坦言,这次美国奥运跳水队新老队员各占一半,是多年来的最佳组合,“以老带新”是夺牌最大“保险系数”。他直言要力争夺取四至六枚奖牌。

  李犁在“田径王国”声名鹊起

  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中年人因在“田径王国”美国培养出中长跑世界冠军而声名鹊起——他就是美国奥运田径队领队李犁。

  李犁曾是中国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之一。曾在四川田径队执教,后赴美留学。李犁在华盛顿州立大学拿到体育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亚利桑那州、华盛顿和明尼苏达州等地的大学执教。

  他一手调教出七名美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他的得意门生拉加特在去年世锦赛中狂揽男子一千五百米、五千米两枚金牌。李犁也因此被评为年度美国最佳教练。华裔教练加美国田径名将的组合,无疑将令这对异国师徒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倍受关注。

  乔良一手栽培体操“当家花旦”

  北京奥运会美国女子体操队领军人物肖恩·约翰逊,必将是中国体操队劲敌之一。而一手栽培出这名美国体操“小天后”的,正是来自中国的乔良。

  乔良曾是中国优秀的体操选手,退役后赴美学习。一九九八年,他在美国艾奥瓦州开办“乔氏体操学校”,肖恩就是在那里开始了体操生涯。

  去年,肖恩先在泛美运动会夺四金,又在世锦赛狂揽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操三枚金牌,顺理成章成为美国女子体操队“当家花旦”。她的教练乔良也被确定为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

  今年师徒二人剑指北京奥运,八月十三日,中美女子体操的“颠峰对决”将再度上演。最后鹿死谁手,还要在赛场上见分晓。

  海外军团助美羽提升实力

  美国奥运羽毛球代表队日前成军,不仅两名主力队员白国豪、李意恒都是华裔,就连总教练蔡子敏也来自中国。

  现年五十五岁的蔡子敏,曾先后应邀出任尼日利亚、泰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于一九九八年赴美执教。谈到征战北京奥运会,蔡子敏表示,虽希望打赢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支球队,但因实力差距,只要球员尽力就好。

  同时,蔡子敏乐观看待运动员及教练的国际化。他说这是大势所趋,通过这种良性流通,有助提升各国运动水准。他直言,美国羽毛球水平提升,中国、印尼等羽毛球水准较强国家的教练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