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对手动态

陶菲克满怀信心来北京 不为打败林丹为奥运金牌

   “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3至5块金牌,少于3块将是一个巨大的失败!”这是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面对外国记者的采访时说出的豪言壮志。“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在北京夺金,现在我的状态非常好。”这是稳坐羽毛球男单头把交椅的林丹的赛前心声。然而,这些美好的愿望究竟能不能实现,恐怕还必须要问一个人的意见——陶菲克。作为羽坛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冠军等荣耀光环于一身的印尼超级大满贯选手,陶菲克要和印尼代表团一起抵达京城。对于金牌,陶菲克和他的教练穆利奥都满怀信心,而球迷也开始迫不及待地希望在奥运赛场上看到一部货真价实的大片。

陶菲克要来北京 不为林丹 只为金牌

  表情  Expression

  人们已经习惯了赛场上陶菲克丰富的表情。有时他会冲着对手狡黠一笑,所以人们说他就像只“老狐狸”;有时他在比赛中漫不经心,所以人们觉得对于奖牌他早已无所谓;可有时他又会因为糟糕的成绩而沮丧得痛哭流涕,这时人们发现,原来他还在乎;当然,他也曾因胜利而激动得扔掉球拍。没错,作为天才羽毛球选手,陶菲克就是这样多变,这样让人捉摸不定。CFP/图

陶菲克要来北京 不为林丹 只为金牌

  他 一只 狐狸

  “大忽悠”,估计陶菲克在很多对手心中都会或多或少地留下这个印象,而最近一次的案例,肯定要属他抵京前所热传的“因患登革热而有可能缺席本届北京奥运会”。从疑似患病到确诊得病再到定性为只是感冒,当神采奕奕的印尼羽毛球天才如约出现在北京时,恐怕很多人都免不了在心里责备自己:居然又被耍了!

  陶菲克有着狐狸的狡猾,同时,他还像狐狸一样善于和“猎手”周旋,无论是赛场上的对手,还是赛场下的媒体记者,都曾不止一次地领教过他作为一只“好狐狸”虚晃一枪的看家本领。

  其实,熟悉陶菲克的人都知道,大赛备战期间放“烟雾弹”早已是他的惯用伎俩,甚至因为用受伤做借口不参加或退出比赛的次数太多,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陶菲克一直是个伤情不断的倒霉蛋儿,不过很多时候,那只是他为了夺得金牌或保存实力的一个手段而已。

  一直善于并乐于在开赛前展开“心理战”的陶菲克当然还少不了狐狸的精明。他说自己小时候虽然更加喜欢足球,但同时,年幼的他也知道,在印尼只有羽毛球能为国争光。而长大后的他则会以“林丹如果在北京奥运决赛中见到我,不可能不去回想多哈亚运的经历”,“奥运会冠军我2004年就拿到了,现在家人对我才是最重要的。我只要把世界排名稳定在前八就可以了”这样刁钻傲慢的说法来激怒对手。

  当然,狐狸对付猎手,只使用蛮力而不懂得迂回战术也是万万不行的。所以这一次,陶菲克才选择借病因来放低身段,这样一来,既能够在临战之前出其不意地干扰到对手的步伐,也为自己的奥运征程若发生不顺,留下了退身的余地。

  没错,这就是陶菲克,他不仅狡猾,而且圆滑。当记者转告他大家都已经开始不相信他时,他会尴尬地笑上两声,然后一脸委屈地反问道:“我过去常撒谎吗?我一直都是说可能去或者可能不去,那无论我去不去都不是欺骗大家吧。毕竟运动员有很多东西不是能由自己控制的。”

  对于记者尖锐的问题,他也会同样以不温不火的方式推挡回去。比如当记者问到是否与对手林丹真的水火不相容时,他会表示,自己并不讨厌林丹,之所以没什么交情,是因为林丹不懂英语,两人无法交流。甚至,他还会把他和林丹的“恩怨”归罪于记者,埋怨说“那只是你们炒出来的”,然后还一脸委屈地说自己平时也曾想过,为什么他们不能说英文,因为如果能够交流,他们就能一起去玩。而当被问到为什么输给鲍春来的几率比较多时,他则幽默地评价自己的这位“克星”:“鲍春来打球慢悠悠的,我老对不上点,特郁闷。”连敷衍记者的回答都能让球迷夸赞“可爱”,可见陶菲克已经练到了何等地步,而这样避重就轻的狡辩恐怕也只有狡猾的“老狐狸”才能想得出来。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