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飞人刘翔 > 08刘翔对手动态

罗伯斯来京战刘翔 “鸟巢”或将见证新纪录诞生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天,而飞人刘翔奥运卫冕最大的劲敌戴隆·罗伯斯到底什么时候抵京成了人们追问的焦点。而此前已先期抵京的数位古巴记者给出了答案:“他大概会在8月5日左右到北京,从欧洲直接过来。”

  新科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真的要来了……

  刘翔 见证天才成长?

  当罗伯斯在捷克俄斯特拉发从刘翔手中“抢”走短道高栏世界纪录时,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赛道上注定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王者对话,世界纪录保持者PK奥运和世锦赛冠军。

从2006年7月6日黄金联赛巴黎站开始,罗伯斯与刘翔便“大打出手”,截止目前两人直接对话12次,刘翔以7胜5负的成绩略占优势,不过一个规律却对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卫冕构成了极大威胁。

  一直以来,罗伯斯都被人们看做是刘翔奥运卫冤的最大劲敌,而刘翔与罗伯斯之间的争斗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了。

  2006年,两人共交锋4次,刘翔3胜1负占得上风。

  到了2007年,两人从室内赛开始点燃战火,大战7场后罗伯斯以4胜3负略占优势。转战室外赛,双方在欧洲各胜一场后来到大阪,结果世锦赛上刘翔在半决赛中输给罗伯斯后,决赛边道起跑夺冠圆了自己的梦。不过在赛季“收官”战上海黄金大奖赛中,罗伯斯硬是强压住刘翔的势头,赢了他0.2秒夺冠。

  而在进入2008年之后,刘翔开始有些招架不住了。最后更是干脆高高挂起免战牌,看罗伯斯一个人在世界赛场上表演。而罗伯斯在奥运年却越战越勇,不但在捷克俄斯特拉法跑出了12秒87的成绩,而且在之后的比赛中多次跑进12秒90。

  纵观两人过往三年的交锋纪录,我们不难发现刘翔似乎有些刻意地避开与罗伯斯的对抗,尤其是在进入2008年以后,这也许是刘翔有意“冷落”一下罗伯斯。但不可否认,罗伯斯正是通过一次次战胜刘翔为自己找到了自信。如今的罗伯斯已经成了短道高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无论从心理还是身份,在与刘翔的对抗中罗伯斯已经逐渐占了上风。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罗伯斯的成长过程中,刘翔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之间的输赢,在某种程度上见证着罗伯斯的成长。

  鸟巢 见证纪录诞生?

  在几个月前,人们还只是认为罗伯斯具有向刘翔挑战的能力,而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位新科世界纪录创造者给刘翔带来的压力与恐惧。

  先是12秒87,再是12秒88,在奥运会开幕前罗伯斯的两记组合拳打得砰砰作响。在斯德哥尔摩国际田径大奖赛跑出12秒88后,罗伯斯不再含蓄,“我正盼望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在那座大体育场里与刘翔比赛。”罗伯斯可谓是状态正佳,来势汹汹。

  罗伯斯的这种气势让人感到,在北京奥运会上能不能战胜刘翔已经不是问题了,人们更关注的是他是不是能在奥运赛场上再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进入2008年以来,罗伯斯持续表现出绝佳的竞技状态,尤其是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连续跑出12秒87、12秒96和12秒88的超人战绩,状态的确十分了得。

  而罗伯斯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就是因为他出众的身体素质。用孙海平的话说,罗伯斯与刘翔是一类人:都是坐着直升机上来的。但孙海平也一直清楚地认识到一点:罗伯斯有一样东西,刘翔永远超不过,那就是身体素质。

  而除了身体素质外,罗伯斯还有一个战胜刘翔的杀手锏——年龄。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到今年还未满22岁,正是竞技状态的上升期。虽然25岁的刘翔和他相比年龄只差三岁,但就是这三岁也会让罗伯斯将自己摆在一个向老将挑战的位置。

  世界田径短跑赛场上从来不缺乏强壮与速度,而连在比赛中都戴着一副眼镜的罗伯斯在脱下比赛服后,总能给人一种文质彬彬的感觉。正是由于罗伯斯的出现,才使人们改变了对短跑运动员那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看法。罗伯斯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是在用自己的头脑与对手抗衡,时时能够体现出一种大将的风范。而这才是罗伯斯最可怕的地方。

  刘翔曾经说过:“我觉得他就是为了跨栏而生的人,就是那种‘人造人’,挺恐怖的。”刘翔用“人造人”和“恐怖”来评价罗伯斯,可见罗伯斯带给刘翔来的冲击之大。

  罗伯斯此前曾经做出预测,在北京奥运会上,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很可能再度被打破。

  我要发言 “飞 人”的速度

  其实与田径男子100米短跑相比,110米栏选手更适合被称为“飞人”,毕竟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是需要双脚离地,真正“飞”起来的。

  当然,具有相当的速度也是“飞人”所必备的,我们所说的速度并不是单纯指刘翔、罗伯斯在110米栏跑道上的速度。与这些速度相比,“飞人”的交替速度也是惊人的。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是踩着老“飞人”阿兰·约翰逊摔倒的身体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而在刘翔成为新一代“飞人”后仅仅过了两年,罗伯斯便出现了。他在经过多次对刘翔的挑战后,最终以12秒87的成绩超越了他。这在让人为刘翔略有遗憾的同时,也不尽感叹——新老“飞人”的交替速度实在是快。

  其实这并不稀奇,毕竟田径运动,尤其是田径短跑运动是一碗“青春饭”。由于短跑运动对运动员的身体及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因此一名运动员想要长期保期极佳的状态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人们应该正视这一点,即使在北京奥运会上,罗伯斯通过自己神勇的发挥战胜了刘翔,我们也不应太过意外。毕竟,这只是田径运动自然规律的一种必然。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