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诺贝尔奖获得者郝慰民: 要做冠军就要勇于冒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1点,2008奥运冠军论坛第二场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继续进行。现场精英荟萃,来自各行各业的冠军就"如何成为冠军"进行讨论。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旅美华裔科学家郝慰民进行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很荣幸到中国的最高学府北大参加奥运冠军论坛。我想讲的是现在世界的变迁非常快,而且比过去十年由于全球化的现象,所以知识的爆炸、通信的加速,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怎么能够出人头地呢?这使我想到在我的一生中三十年的学术生涯经过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跟大家讲一下我的经历以及我的感想。

  第一,我是在台湾念的化学,但是后来在大四的时候我发现对化学药品过敏,所以我决定改念环境化学。所以我到美国先是念海洋化学后来又念大气化学,所以是改来改去,我的一生就像吉普赛人到处流浪。结果我运气好,全球变迁成了世界重要的话题,我为IPCC写报告的时候是1994年,那时候是一个冷门的科学没有人特别注意。所以我的感想是在我的一生中,在世界急速变迁的情况之下,我的感觉是我们一定要做我们喜欢的事,因为你现在挤热门也许过去几年之后变成冷门,过去的冷门变成了热门,所以冷冷热热是很难猜的,只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做的好。

  第二,我们要大胆,怎么能够出人头地呢?我要做的跟别人不一样,能够做得更好、更新。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之下,心理上要有一个准备要有冒险的精神。

  第三,什么是我的竞争对手呢?就是钢琴王子所说的是自己,因为人比人永远比不完,只有自己跟自己相比,我今天有了一点小成就,我希望我几年以后能够更进步,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第四,我碰到英特尔的CEO他讲了,因为中国人的居安思危,你只有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也只有在安定的社会,你今天的工作环境很好,你一定要想到未来这样才能进步、出头、才能永远向前进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