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大连建刘长春塑像 何振梁题“中国奥运第一人”

  新华网大连8月5日电(记者闫平)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塑像5日在大连奥林匹克广场上建成揭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刘长春塑像的正前方是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其所在的大连奥林匹克广场,正是刘长春少年时代踢球、跑步比赛的场所。

塑像高3.8米,基座长6.4米,整体高度4.

  9米。塑像上刻有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亲笔题写的“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金光大字。

  刘长春之子、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鸿图说:“我今天非常激动。刘长春塑像的落成,不仅体现着大连人民对我父亲的尊重和热爱,也是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更体现出大连人民实现宏伟蓝图的信心和决定。”

  刘长春1909年出生于大连市小平岛河口村。1932年,他一个人代表一个民族,只身赴美参加第10届奥运会,开创了中国现代体育的先河。由于经费不足,刘长春最终依靠张学良捐出的8000银元,几经辗转,长途跋涉,才最终得以出现在洛杉矶的奥运会赛场。

  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以教育为己任,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30余载,为中国体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为了缅怀这位传奇人物,激励后人不断向上、永远进取,经由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徐沛东以及元文学等17位大连市政协委员联名倡议,大连市政府决定在大连奥林匹克广场铸立刘长春塑像。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