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新华社记者徐壮志出席论坛 地震中戴上特殊桂冠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4点,2008奥运冠军论坛第三场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继续进行。现场精英荟萃,来自各行各业的冠军就"如何成为冠军"进行讨论。

本场论坛的主题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5月12日汶川地震,首位进入震中的新华社记者徐壮志做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论坛邀请我不是我自己有够格获得这个冠军,而是我们中国新闻界的,我们中国新闻界在这次地震中所付出的努力够格佩戴一鼎盛桂冠,这是一鼎非常特殊也非常沉重的桂冠,5月12号下午地震发生以后,震中汶川因为它地处大峡谷,非常陡峭,它的道路全部终端,通信也终端,震中汶川接近十万人的下落不清楚,这时候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等着我们新闻工作者发回消息,这时候谁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汶川发回报道谁就可以拿到这鼎桂冠。如果用竞争两个字话我想说的是这是一次特殊的竞争,天上没有航线,大峡谷很少有飞机可以进去。上午一位先生讲我们有搞不清楚的气流和湍流,山体崩塌把所有的道路都摧毁了,有的就是悬崖峭壁。从都江堰往上是从来没有走过船的河流,前方的道路不清楚,头十天余震是频频发生,这种情况下不光是我个人,也不光是我所在的部门,整个国内的新闻界大概有五十位以上的同行,我事后知道多在采取各种方法往震中赶,据我所在的部门我们有四位记者都在第一时间赶往震中,有坐冲锋舟,还有跟着著名的部队背着30公斤重卫星电脑和电话徒步往前走。

  我说特殊不是这一次大家有竞争的风险,而是在这次竞争中目标虽然和运动员一样,大家都希望最快到达汶川。但是不一样的是我们并不介意谁先到达,如果有人比我早半天到达汶川的话我会很高兴,因为这个桂冠不属于个人,是中国整个新闻界我们要向灾区和全世界交出我们合格的作业,就是要做到最快。大家也知道在困难中,我们做新闻的应该说向社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说到这里我想我已经说到我想说的主题,为什么在空前的困难面前反而造就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呢?是什么使我的同行们,在面对生死危险的时候毫不犹豫义无反顾,是什么让我们有勇气面对成千上万的死亡还能够工作,是什么让我们在断水绝粮的时候还能坚持,有一点就是友爱,我们对灾难中的同胞,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深深的热爱,这个热爱让我们面对从来没有面对过的威胁和困难,超越自己原本具有的局限性做出我们空前灾难报道中没有做出过的成功。

  所以走向桂冠的道路是漫长而艰辛的,需要的不光是身体和技能,更多的考验的是精神和意志,只有我们对从事事业执著的热爱,包括为它长期的努力甚至牺牲才能突破自己,如果不能做到冠军至少可以实现自己的冠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