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福娃机器人守护首都机场 T3绽放北京最迷人微笑

  小志愿者来“加油”

  7月30日13时,从奥地利抵达的班机准时降落。

  十几位白俄罗斯女篮姑娘刚刚走出闸口,就听到了20多个中国孩子用白俄罗斯语的问候。“我们小学和白俄罗斯学生结成了‘同心结’。

”北京南湖东园小学的王立宏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到机场欢迎白俄罗斯的运动员外,南湖东园小学还要在赛时到场馆为白俄罗斯运动员加油。“这些孩子学习白俄罗斯语已经一年多了。”前来接机的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阿纳托利·托吉克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可爱的孩子,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热情!”

  有航班就有运动员班车

  “只要有航班,我们就有直通奥运村的运动员专用公交车。”在位于一层的T3一号出口,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个出口是供国外体育代表团成员专用的,专用大巴就停在出口外。“只要坐满了,随时可以出发,如果人不满,就半小时发一班。”他说,“只要有代表团成员到达,肯定有大巴等候他。”

  记者看到,在这些大巴的中门都设有专门的运动员通道,车上也都设有供坐轮椅的残障人士使用的设施。

  如果运动员不去奥运村,记者看到T3出口处还有至西单、北京站、公主坟、方庄、中关村、望京的六个方向的直达民航旅客班车。

  机场地铁服务全是男生

  对于许多人来说,乘坐地铁是离开T3最快捷的方式。

  记者在北京地铁机场支线上看到,这条地铁线路和一般地铁最大的不同是有乘务员进行全程服务。不过有趣的是机场地铁线的乘务员全部为男性,当乘客大件行李过多,行动不便时,男性乘务员能够帮助乘客提行李。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乘务员都在北京交通大学进行过强化培训,具有英语、服务礼仪、心理辅导专业知识,并了解外国风情礼节与宗教习俗、手语等专业技能。

  T3洗手间有4种

  在T3中,一台饮水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台饮水机旁边,记者取出一个像小信封一样的纸袋,将它撑开后就是一个简易的水杯。这个纸袋可以多次使用,用完后就可投入身边的垃圾桶。

  T3使踏入国门的外国友人感觉贴心的服务正是在这些细节中显现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T3的洗手间分4种,分别是供男、女以及残障人士使用的无性别洗手间,还有一种就是母婴盥洗室,带着婴儿的妈妈可以很方便地使用。

  记者在母婴盥洗室注意到,整个盥洗室被粉刷成孩子们喜欢的明快的色彩,墙上还装饰着各种卡通造型。

  每天查出上百个打火机

  在T3里,最有明星相的是多条防爆犬。许多经过安检的乘客都忍不住和这些可爱的拉布拉多犬合影。“它叫皮皮。”正带着犬只巡逻的被同事们称为“皮皮妈”的女民警告诉记者,警犬的名字是她取的,皮皮已经快两岁了。“它们工作二十分钟就要休息一下,这样使它们的辨识更准确。”“皮皮妈”介绍说,“一旦发现可疑物品,它们就会趴下。”

  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每个进入机场的人都要接受安检。记者注意到,在安检员的桌子上放着一堆打火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粗心”的乘客带到机场,在安检时被查出的。“这些只是一小部分,每天能收100多个呢!”工作人员说。

  福娃机器人引路

  记者看到当白俄罗斯的女篮姑娘抵达时,红色的福娃机器人欢欢正在国际到港通道边值守,姑娘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奥运福娃机器人都将守候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送到港离港的奥运大家庭成员和国内外宾客。而它们不但可以承担机场候机楼出港入港、行李提取、问询服务等多种环境和条件下的引导服务,具有全方位视觉处理判断能力,而且还能够进行双向语音信息的交互传输。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