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短暂而漫长的百年奥运 华人四海一心

  

    8月4日下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中)在华侨华人与北京奥运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让海外侨胞与全体中国人民共享北京奥运盛典,国务院侨办邀请了全世界420位华侨华人代表,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8月5日电 8月4日下午,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华侨华人与北京奥运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邀请全世界420位华侨华人代表,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

美国《侨报》8月5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中国侨务高官感佩“海外侨胞是最值得尊敬的、最值得爱戴的人”,这让倾情奥运的华埠人士感到亲切和鼓舞。无论形式如何,百年奥运,四海一心。文章摘录如下:

  中华民族百年梦想即将实现,期待北京奥运开幕的心情开始变得兴奋。

  当出席开幕礼的80多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即将抵京的前夕,北京宣布了这条令海外侨胞欣慰的消息——为让海外侨胞与中国人民共享北京奥运盛典,国务院侨办邀请了全世界420位华侨华人代表,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昨天下午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深情回顾了中华民族对奥运的百年梦想,述说了海外华侨华人与北京奥运的不解之缘,甚至还对因央视海外频道无缘奥运直播而感到非常遗憾,这让倾情奥运的华埠人士感到亲切和鼓舞。

  真是短暂而又漫长的百年:华侨的颠沛流离、中国的沉浮再起,令人感慨万端。

  然而不需遥想得太久远,只说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以来,各国华侨华人积极向所在国主流社会和民众介绍中国文化历史,向各国奥委会委员作介绍并替中国争取选票,真诚地说明中国人民为申办和筹办奥运所作的种种努力……犹如昨日。

  昨日,从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到三月的拉萨骚乱事件,从四月的护卫火炬传递到五月的汶川特大地震,奥运年的中国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以至于侨务高官感佩“海外侨胞是最值得尊敬的、最值得爱戴的人”。

  今天,还有这样一座有关华侨华人与奥运的丰碑——在奥运场馆的建设过程当中,由100多个国家35万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同胞共同捐资兴建的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已成为四海一心、贡献奥运、支持北京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现在,北京奥组委经过各种程序筛选,从27000多位在网上报名成功的海外华侨华人中遴选出的300多位赛会志愿者,正活跃在北京奥运的各个场馆:他们穿行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之河上,甚至他们自己已成为桥梁,以亲身贡献奥运。

  中华民族百年圆梦之时,为国家独立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海外侨胞怎能缺席?除应邀出席开闭幕礼的侨界领袖,对于更多侨胞在海外看不到中文电视直播,许又声的一句“相关部门将会采取一些措施,希望侨胞对此能够谅解”同样令人感动。

  无论形式如何,不管距离远近,百年奥运,四海一心!(钟海之)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