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美侨报社论:北京奥运会 让我们再一次到东方去

  中新网8月5日电 美国《侨报》8月5日刊发社论文章说,在漫长的历史里,西方知识界对于东方存在着两种不同的“东方主义”,一种是否定的、意识形态的,另一种是肯定的、乌托邦式的。而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在全球化的语境里面向了世界。

再一次到东方去!希望西方不会抱着先验的仰慕或偏狭,而尽可能以客观、理性的媒体立场真实地记录中国。无论如何,中国的历史变迁对于当今世界发展和当今世界历史都将是重要的。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是对手?是伙伴?是专制的独裁政府?是繁荣兴盛的引擎?是折磨反恐英雄的邪恶势力?还是喜欢吃饺子的可爱熊猫?”

  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还有不到3天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提前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发表“大熊猫悖论”的署名文章,一连提出6个问题。文章说:“中国一直是个模糊的概念,是介于魅力和担忧之间的中央之国。”此时此刻,数以万计的各国媒体记者涌进了紫禁城。一如《时代》周刊作者一样,正在仔细地打量着这个曾经“遥远的东方帝国”。

  “到东方去!”在相当漫长的历史里,这几乎是西方知识界对“东方想像”最让人惊叹的“精神出游”。历史学家说,中西交往已有以千年计算的历史,仅唐朝一代,时常居留长安的外国人就达10万之众。真正形成完整文献记录的,却是始于元朝时马可·波罗。紧随这个旅行家时代之后的,是16至18世纪由利马窦开创的传教士时代。第三次“到东方去”的浪潮,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西域探险考察家时代,其间伴随着帝国主义列强“夺门而入”的半殖民时代。在这四个时代,西方知识界建构了以西方价值取向为中心的“东方主义”。

  可以说,西方文化传统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东方主义”,一种是否定的、意识形态的“东方主义”,另一种是肯定的、乌托邦式的“东方主义”。这两种主义,构成了西方文化的两个精神侧面:霸道的、偏狭的、傲慢的沙文主义与种族主义的态度,或者是,谦逊的、开放的、反思的相对主义与怀疑主义的态度。它们所引导的行为倾向截然相反,一方面贪婪地掠夺征服,另一方面谦逊地仰慕借鉴。

  在20世纪,中国的开篇是非常糟糕的。1900年,义和团的失败宣告了旧式民族生存观念的终结。中华民族的生存危机之严重已无以复加,而义和团却深化了这一危机。20世纪之于中国,毕竟是波澜壮阔的,它始终以“救亡图存”作为历史线索而随之跌荡起伏。20世纪对于中国的意义是,解脱民族苦难,探索民族出路,深入到了中国平民阶层的意识之中,日益成为大众化的普遍使命。而西方依然以义和团为线索解释中国:“庞大的帝国还拖着长辫子”。

  在21世纪,中国的扉页赫然写上了“奥运会”。这是中国迥异于前4个世纪,最惊世骇俗的开篇——第一次在全球化的语境里面向了世界。显而易见的是,封建王朝的华夷秩序“土崩瓦解了”,没有了文化上的“华夷关系”,没有了政治上的“宗藩关系”,没有了经济上的“朝贡关系”。在北京,取而代之的,会是什么样的世界观?

  这个仲夏之夜,2008年8月8日晚8时,奥运会的揭幕,之于中国、之于世界都将是伟大的时刻。有史以来,中华民族几乎从来没有耗费如此漫长的时间,从灭顶之灾的苦难中自我拯救,用以重建尊严和自信;同样重要的是,从来没有哪一朝哪一代的中国人如此明确地认知自己所处的世界这么重要,也没有哪一朝哪一代的中国人,如此广泛地认识到世界历史是他们所能参与创造的。看一看前4个世纪初中叶中国人头脑中所盛放的东西,和21世纪晨光中“80后”的中国人头脑中的思维是完全不同的,就可以断定中国所发生的历史变迁。

  让我们再一次到东方去!这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文明古国,一定不是“尽善尽美”的,但也一定不是“青面獠牙”的。这一次,希望西方不会抱着先验的仰慕或偏狭,而尽可能以客观、理性的媒体立场真实地记录中国。我们的判断是,中国的历史变迁对于当今世界发展和当今世界历史都将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