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京味儿难改 美女乒主力王晨: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王晨资料图片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刊》报道,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近日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各项目的大名单,在参赛的大名单中有5位华裔运动员入选,其中包括中国出生的乒乓球选手王晨,引起了很多乒乓球粉丝及熟悉王晨的人的关注。

  熟悉乒乓球的人都知道,在上个世纪最后几年里,王晨在中国国家女子乒乓球队中的地位。王晨曾经在其职业生涯里共获得过近30个女子单打冠军,包括职业巡回赛、亚洲杯、世乒赛等。其中1997年,王晨更是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四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与邓亚萍、王楠、李菊、杨影合作夺得女子团体冠军三连冠。

成名于90年代初期的王晨,曾被看作邓亚萍、乔红之后中国队最有潜力的新人。她是中国队中少有的高个子球员,曾战胜过邓亚萍和乔红等全部一线国手,并且在很长时间内保持著对年轻一代选手王楠、李菊、杨影的技术优势。

  而今,作为华裔运动员、前世界冠军,原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主力成员、现任美国女子乒乓球队主力成员,王晨入选美国奥运代表团,即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目前,王晨在纽约曼哈顿上西区经营著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乒乓球俱乐部。对于自己已经取得代表美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的资格。王晨很淡然表示,自己34岁才圆了奥运梦,其实已经很幸运了。对于34岁的王晨来说,这将是她在国际乒坛赛事中的最后一搏,亦将成为她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完美谢幕。带著对这位前国手入籍美国的许多疑问和美国八年奋斗史及奥运梦圆北京故事的好奇心理,记者如约来到了王晨的乒乓球俱乐部。

  下午1点整,正是吃午饭和午休的时间,来到以其名字命名的乒乓球俱乐部的一间小小的办公室,此时王晨正在接受纽约当地新闻媒体的采访。我们相约的采访时间被延后大约15分钟后,王晨出现在记者的视野中。

  奥运梦圆北京

  谈起北京奥运会,王晨显得很激动也很兴奋。“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而且这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自己说什么也要参加”王晨抿著嘴笑著对记者说。

  为了争夺奥运参赛资格,王晨马不停蹄地辗转于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各样的巡回赛攒积分。根据国际乒联规定,世界排名前20的运动员将自动获得奥运参赛席位。王晨现在世界排名29,但因为一个国家只能报两名选手的规定,王晨的排名可升至第14位。由此王晨自动获得奥运的参赛席位。

  对于获得奥运参赛席位,王晨表示,自己做了大半辈子运动员,始终放不下对乒乓球的热爱,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是回到家乡的赛场,真的很激动。同时王晨也觉得很幸运。

  在王晨来美国的8年里,王晨不但没有放弃乒乓球,而且比从前更加刻苦,她改生胶打法为两面反胶进攻,以更大限度地发挥其身高臂长的优势。战术明显变得比以往灵活,杀气也加重了。她代表美国队多次取得北美锦标赛的女单冠军。

  从1993年19岁的王晨在七运会上一鸣惊人地杀入女单决赛,与当时如日中天的邓亚萍争夺最后的冠军,到如今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奥运会。15年的乒乓职业生涯使得王晨在今夏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愿望,参加奥运会。

  我的心依然是中国心

  谈到备受国人争议的“海外兵团”,作为其中的一员,王晨并没觉得尴尬。王晨表示,只是对乒乓球的热爱才使自己坚持到现在。当前中国女队拥有特别先进的技术,从中国队退役后改投其他国家队的球员,在奥运会中是不能对中国女队构成威胁的。实际上最近几年,“海外兵团”从未对中国乒乓球队的夺金大业造成过直接威胁,国人也就少了很多非议。

  当记者提出假设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与中国运动员相遇时会有什么反映?王晨表示,乒乓球赛事早已超越了国界,近年时不时地回到国内跟中国队的队员们比赛、切磋、练球。大家彼此的友谊也很深。再次追问,如果奥运比赛时和中国运动员相遇,心里是否会有变化?她表示,“毕竟今年奥运在北京举行,气氛自然会很热烈,但每次在赛场上一碰到中国选手,手比较紧,也容易受到观众影响和走神。有可能自己的心还是中国心的缘故吧。”

  谈及对奥运会成绩的展望,王晨显得很平静。王晨表示,在美国,不像中国,正在有系统的训练和备战,只能是自力更生。她自己现在代表荷兰俱乐部参加欧洲联赛,通过比赛为奥运热身。谈到赛事王晨表示,奥运女子乒乓球单打比赛是强强对话,没有很高的期待,一场一场拼。至于女子团体,美国队还是很有希望去争夺奖牌的,毕竟还有我和高军两个人,除了中国队,没有一个队敢保证赢我们俩。

  即将回到北京,王晨很兴奋。她说,现在的北京和以前自己生活的北京大不一样,每次回到北京都很新奇和激动。自己一纸国籍的改变,永远改变不了我身上浓浓的京味儿,改变不了我是中国辛勤培育出来的事实,我的心依然是中国心。北京奥运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为北京祝福、为奥运呐喊加油。

  酸甜苦辣美国八年行

  1999年,因在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没有更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年仅25岁的王晨选择了退役。在退役后的一年里,因各种原因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出路。当时姐姐在美国新泽西州经营皮货生意,她便通过姐姐的帮助,申请特殊人才移民来到了美国。如今王晨的姐姐回到了中国定居,王晨却留在了美国发展。

  王晨坦言,自己当初来美国时,曾想彻底放弃乒乓球事业,从事全新的工作,开创一个新的未来。后来发现,在美国有很多乒乓球运动的铁杆球迷和粉丝,他们之中有很多美国人,也有很多外来移民。其中一名铁杆球迷就是她现在俱乐部的老板杰里·瓦特斯基(Jerry Wartski)。杰里也彻底改变了王晨的命运。

  今年77岁的杰里是乒乓球运动的忠实球迷。早年在纽约从事房地产工作。2002年,王晨开始给杰里教球时,杰里已经在纽约曼哈顿的上西区拥有一家乒乓球俱乐部,后来改以王晨的名字命名。

  认识杰里可以说是王晨在美国生活的一个转捩点。刚到纽约的时候,王晨曾经提出过给杰里打打临时工,有份收入。杰里严辞拒绝了,他说:“不行,你是中国冠军、美国冠军,还是世界冠军,我不能让你当临时工,你必须待在球馆里。”对此,王晨非常感慨。她说,杰里给了我一个平台,得以在美国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乒乓球事业。

  通过几年的耕耘,王晨乒乓球俱乐部的名气在曼哈顿越来越大,很多名人包括《黑客帝国》的男主角基努·里维斯、网坛“坏小子”麦肯罗都是王晨乒乓球俱乐部的常客。对于现在的成绩,王晨并没有表现出得意。她表示,八年的美国生活,我学到了很多,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游泳池里的爱情

  周阅,王晨的丈夫,是西安人,曾就读于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现在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环境工程学硕士,并通过了全美专业认证的房地产评估师的考试。

  她和丈夫周阅相识在哥伦比亚大学游泳馆内。当时自己不会游泳便经常去哥大游泳馆练习。有一天,我觉得自己自学始终不行,要开口问别人才行。我发现一个人劈波斩浪在水中很是得意,我想,要不就问问他吧。于是便游过去,我第一句话就问他,“您会讲国语吗?”他站水里说,“我大陆的,西安人,我也是从教学光盘上自学的。”然后我们就开始聊了。慢慢的我们的接触也就多了,加之哥大的圈子又很小,经常聚会也就彼此熟悉了。

  2004年7月美国公开赛的时候,周阅特别赶去看王晨的比赛,而王晨也不负众望和昔日北京队的师妹刘佳搭档拿了女双的冠军。几个月后,周阅取出了精挑细选,价值6,000多美金的“蒂梵尼”钻戒向王晨正式求婚。双方的父母也都对两个年轻人的背景和人品相当满意,不久之后,王晨就和周阅在纽约登记结婚。

  经历了八年的风风雨雨,王晨挺著困难走过一年又一年。除了王晨自己的辛勤耕耘外。在美国,王晨又是幸运的,以乒乓球为纽带,她得到了来自不同阶层的好人的帮助。(邹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