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际武联秘书长王筱麟谈“北京2008武术比赛”

  新华网北京8月5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孟娜、马向菲

  国际武术联合会5日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新闻中心宣布,“北京2008武术比赛”将于8月21日至24日举行。

  一个非奥运会项目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似没有先例,这是武术享受的一次“特殊待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武联秘书长、中国武协主席王筱麟就“北京2008武术比赛”回答了记者提问。

  武术与奥运同行体现东西方文化交融

  王筱麟介绍,“北京2008武术比赛”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由北京奥组委、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承办。比赛设套路10枚金牌、散手5枚金牌,将有来自世界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比赛。

  “武术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武术的核心思想讲的是和谐。国际奥委会能够批准举办‘北京2008武术比赛’,体现了对发源于中国的武术运动的肯定,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我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和奥运会期间的多项武术展示活动,能够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使得外国朋友会对发源于中国的武术有进一步认识,”王筱麟说。

  既然在奥运会期间举办,参加武术比赛的运动员能否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会不会住进奥运村?他们会以什么身份在北京活动?武术比赛的金牌会不会计入各国和地区代表团的奖牌榜?

  王筱麟回答:“武术比赛的运动员8月18日才报到,不会参加开幕式,但能否参加闭幕式,以及住在哪里的问题,目前我还没有确切消息。关于运动员的身份问题,运动员将按照武术比赛的特殊规定,办理特殊的身份卡。而武术比赛金牌和奥运会比赛金牌,两者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武术正在加速走向世界

  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人在练武术?

  王筱麟说:“具体数字还真是不好说,因为有一个统计标准的问题。目前,国际武联有120个会员。我去过五大洲的很多国家,那里都有武术界的朋友和武术爱好者。一些非洲国家的武术爱好者,他们在甚至没有一块完整地毯的艰苦条件下,仍在坚持练习武术。在日本,太极拳大会往往有几千人参加。令我感到震惊的是,日本的残疾人开展太极拳活动,使得太极拳成为康复的手段。这些好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除了普通爱好者之外,武术已经进入多项洲级运动会的赛场。据介绍,自1990年以来,武术一直是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亚洲范围来看,武术已是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南亚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目前正在争取进入西亚运动会。

  王筱麟说,除了亚洲地区,武术在欧洲发展也比较好。国际武联在欧洲有40多个成员,欧洲武术运动技术水平这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个人认为,欧洲选手在‘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很可能拿到金牌,包括套路和散手”。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工作是争取使武术能够进入全非运动会和泛美运动会,尽管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武术既具有竞技体育功能,也有强身健体的功能。我们有这样的决心,通过一步一步地扎实工作,争取把武术积极地推向世界,使世界人民共享武术这项文明的成果,”王筱麟说。

  武术进奥运 有信心,路漫长

  武术为什么没能成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今后进入奥运会的前景如何?

  “需要说明的是,许多认为武术应该进北京奥运会的人可能对国际奥委会章程了解不够。因为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一个项目要申请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必须提前7年。其次,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成功的当天,北京奥运会已确定了比赛项目设置,”王筱麟说。

  他表示,非常感谢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武术最近几年的发展给予积极的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去年8月曾在河南说“中国的武术与奥运精神是一致的”。但是,武术要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还需经过严格的程序和漫长的过程,“我个人并不会为武术不是奥运会正式项目而感到不愉快,因为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相反,我觉得在奥运会期间展示武术的魅力,这对武术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

  “奥运会目前的大环境是瘦身而非扩充项目,这对武术并不是很有利,”王筱麟说,“但是,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之一,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信心,我们要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