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集邮爱好者奉献奥运礼物 15183枚邮票捐赠国博

  云南人的奥运礼物:15183枚邮票捐赠国博

  奥运历史有多长,奥运会邮票的历史就有多长。穿越时光的距离,一枚枚奥运邮票讲述着不同的奥运故事,见证着永不消逝的奥运精神……

  2008年7月25日清晨,天安门东侧的南池子大街皇城艺术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唤醒了古老的京城,15183枚奥运邮票记载着奥运的历史,记载着春城儿女对于奥运的期盼,庄严地呈现在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并由昆明市政府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成为了全中国甚至全人类共有的无价瑰宝。

  关于奥运邮票收集的过程 “豹”眼遍搜世界旮旯

  作为集邮爱好者,金飞豹有不少集邮界朋友,他们中,马有明先生对他的帮助最大。57岁的马先生从19岁开始集邮,几十年已成为中国专业知名集邮家,4年前金飞豹在马先生家看到了他的邮册,眼界大开,而金飞豹的想法也让马先生非常赞同。为获取奥运邮品,金飞豹“上穷碧罗下黄泉”,满世界地求索,从多个专家手上艰难曲折辗转地收集来一部分珍邮,另还通过国内外集邮爱好者协会和网络,筹措巨资想方设法打探和购买那些稀缺的邮品。实现这个美梦,总共要筹全15100多枚邮票,谈何容易。分布于世界各地的集邮协会组织发挥了很大作用,给予了他莫大支持,许多热心的国内外友人甚至不要分文赠送给金飞豹所需缺的珍品,其中还有无齿邮票、小型张、多版票、异形、错版等邮票,甚至有几届奥运停办但仍印出的邮票,有一枚二战期间从波兰战俘集中营里保存下来的手刻邮票,也没能躲过金飞豹的追踪。

  2005年4月,金飞豹策划执行的全球9大极点活动正式启动,每到一个国家和城市,他必去寻访的就是当地和奥运相关的机构,结识的朋友越来越多,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收集的邮票也自然越来越多,随着9大极点的探险成功,他搜寻奥运邮票的踪迹也遍布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2007年10月,所有奥运邮票的收集已接近尾声的时刻,他的这套共计15183枚被称为“奥林匹克魂”的邮集,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专程来昆的专家鉴定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完整、最全面的奥运邮票,是一份弥足珍贵,不可多得的奥运人文史料。同时被世界吉尼斯纪录总部授予“世界上最全奥运邮票收藏”世界纪录创造者,并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授予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之最——各类奥运会邮票收藏数量之最”荣誉证书。

  得到如此的荣誉,金飞豹激动地表示:“这也是我参与奥运的一种方式。”

  关于收集奥运邮票的构想 “最完整”彰显历史意

  2001年7月13日,在那个沸腾的夜晚,人们心里荡漾着澎湃的激情与斗志,随着时间的临近,各项准备工程的进展,人们开始发现自己的生活在一点点被改变,被影响。它对于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建设不啻是一次战略的重塑与调整,它激荡着每个中华儿女对于五环旗的热盼与渴望。

  昆明人金飞豹在这一天晚上,以策划师的敏锐和直觉,出于一个集邮爱好者对于邮票的热爱,萌生出一个为北京奥运献礼的宏伟构想:在2008年奥运举办之前将世界奥运邮票收集起来,在全国进行展览,向北京奥运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让全世界通过奥运邮票看中国。

  构想有了,可实现起来却面对很多难题,发行过奥运会邮票的国家很多,主办国更是多次发行奥运会邮票,夏季奥运会从1896年雅典第一届到2004年奥运回归雅典,冬季奥运会从1932年美国第三届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间上跨越了一个世纪,地域上更是覆盖全世界,怎样才能收集到最完整的奥运邮票?

  金飞豹在搜寻资料的过程中发现,目前比较权威的书籍有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先生在1993年编写的一本奥林匹克邮票方连集,收录了历届奥运会主办国发行的方连邮票,由邮电出版社收录了其中35枚出版成书。另一本是由林光华、陈汉樑编著,香港得利书局印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集》,其中收录邮票有1687枚,首日封、明信片、纪念邮卡38个。

  奥运邮票的历史

  方寸世界写下百年奥运

  从第一届奥运会开始,邮票就与奥林匹克结下了不解之缘。1896年,希腊在成功地举办了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同时,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套奥运纪念邮票。百余年来,奥运题材的邮票已逾万种,成为见证奥运历史、传承奥运精神、展现奥运文化的一种独特载体。

  在这套邮集中,拥有世界上最早的奥运会邮票——1896年第一届希腊雅典奥运会所发行的一套12枚纪念邮票。当时,希腊政府因筹办资金匮乏,发行了以古代奥运为主题的邮票来募集资金,这套邮票展现了竞技项目、竞技场及古希腊神话中竞技者的保护神宙斯。其设计生动流畅,极具艺术品位,筹办经费很快充实,因此就有了“一套邮票挽救了一届奥运会”之说。

  邮票甚至记载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空白”。在邮集中,有一张第12届芬兰奥运会的专用信封,这批专用信封还没来得及发行,奥运会就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宣布取消。也因此,这张流落于世的专用信封也显得倍加珍贵。

  在这15183枚邮票中,有一张写满了签名的首日封。这是以色列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时发行的,签名者是那届奥运会上被恐怖分子杀害的9名以色列运动员。

  记者 叶彤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