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安保武器大揭秘 地空导弹射程可达1万多米

  地空导弹

  射程可达10000多米

  警用直升机

  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

  液体探测仪

  隔着瓶壁就能测出危险品

  红外线伸缩视频探测器

  专盯犄角旮旯

  便携式X光检查系统

  国际一流

  排爆机器人

  “秘密武器”中的明星

  排爆服

  穿上它不怕炸

  强力弩弓

  特战队员用的传统武器

  中国军方日前确认,已经动用了地空导弹参加北京奥运安保。

至于军方动用的地空导弹的具体型号,并未透露。此前,中国地空导弹红旗七型在“鸟巢”附近布防的照片已经广为流传,这个以法制“响尾蛇”导弹为原型研制的超低空、近程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采用红外、电视、雷达复合制导,射程达500至12000米,单发命中率达八九成,可有效阻截直升飞机、无人驾驶飞机及巡航导弹。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军方奥运安保防空导弹系统肯定覆盖到高、中、低空的范围,目前披露的红旗七型属于中低空导弹,只是其中一种。

  北京警方配备的直升机是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135型,呈标准的流线型。噪音低和载重大是其最大特点。

  据介绍,EC135直升飞机结合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低噪音涵道尾螺旋浆专利技术,从根本上减少直升飞机噪音。EC135外部噪声水平比管制的规定低6分贝,允许在居民区和医院上空操作。

  EC135全长12.16米,机高3.51米,机宽2.67米,旋翼直径达10.2米,有效载重2.85吨,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最大飞行速度278公里/小时,最大航程735公里,续航能力为35小时。载重大,使得该直升机能尽可能多的装载特警和装备快速到达各种地形的上空。

  同时,该直升机还可以加装夜视系统以及彩色电子地图系统。  

  危险液体探测仪是一种独特的革新产品,它主要被用来对密封容器内的易燃易爆液体进行无接触的探测。它能快速安全地检查各种不同材质容器内的液体,而且不需要破坏容器上的封印或者标签。探测仪就放在一个手提包大小的黄箱内。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一名特警拿出感应器,分别对饮料和汽油进行测验。当感应器贴近饮料,指示灯为绿色,说明容器内的液体为非可燃性;贴近汽油,指示灯为红色,说明液体具有危险性。“这种探测器灵敏度高,能实时显示探测结果。可以说,是液体危险品的克星。”  

  视频探测器是于去年年底从国外引进的。它有广角镜头,拍摄范围比较广,还可用于近距离观察。检查镜探入车底时也运动自如,不会被损坏。探杆可以拉至所需要的长度,对人工观察不便的“犄角旮旯”进行清晰观察。

  视频探测器表面上很不起眼:装置设备的箱子,还不如一般的旅行包大。但它有一个能伸缩的棍状探杆,能“看到”难以观察的“死角地带”,尤其在黑暗中,它还能自动转换为红外摄像头,显示黑白图像进行搜索。  

  超大屏幕便携式X光检查系统拥有“X光眼”。这种检查系统能对所有的手提包和大的包裹、行李箱进行快速一次性检查,能快速安装、实时成像,满足机场、车站、边防检查、缉私缉毒、公安排爆等机动安全检查的需要。该仪器在国际上也属一流水平。通过X光透视,一切可疑物品都难逃“法眼”。

  排爆机器人是“秘密武器”中的明星,“身价”不菲。它可用于在各种复杂地形进行排爆。具有出众的爬坡、爬楼能力,能灵活抓起多种形状、各种摆放位置和姿势的嫌疑物品。最大爬坡能力为45度楼梯。可远距离连续销毁爆炸物。还标配可遥控转动彩色摄像机,其中大变焦摄像机可128倍放大,确保观察无死角。

  排爆机器人还配有红外线夜视系统,可以在夜间进行排爆。遥控器的最远控制距离约100米,通过对遥控器上各种按钮的操纵,机器人张开“手掌”将模拟爆炸物抓起,快速地运送到几十米外的排爆罐中。机器人可以抓起重达80公斤的爆炸物。机器人还有一条备用延长手臂可以抓取高处、远处的爆炸物。

  排爆服能够防护爆炸后产生的超压、碎片、冲击波,对排爆专家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其头盔里装有智能型电池驱动电源系统和排风系统,还有智能式声音放大器及巨响防护装置。

  排爆服“躺”在地上,就像一个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爆服,历经5年时间在全新平台上研制出来,具备最新的模块化防护组合,提供更高的防护能力。它的配置更加齐全,腕部配有头盔遥控器,调节和控制更加方便。头盔面罩可以掀起,头盔上方配备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照明灯,操作更加方便。一米范围内,500克炸药爆炸不会危及排爆者的生命。

  传统的武器装备在现代反恐中也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反恐突击队员使用的强力弩弓可穿透直径15厘米粗的树木,主要用于隐蔽突击作战、解救人质,是特战队员有效的攻击性武器。  张义

  出租车内装了摄像头

  人人参与的安保工作还渗透到了的士司机群体。

  现在,北京的每辆出租车上,乘客都可以在座位的右上方见到一根黑色小“触角”,而在驾驶位左上方则有两根类似的“触角”。

  女司机陈小姐告诉记者,乘客位右上方的黑色小“触角”是微型摄像头,具有摄像功能,而驾驶位左上方则配备麦克风和摄像头。这些设备直接与北京警方的110报警台相连。启动按钮则设置于司机方向盘下方,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可在犯罪嫌疑人难以察觉的情况下,直接报警。

  “北京奥运期间,当我们发现恐怖分子或可疑犯罪人物,我们就会开启报警按钮。”陈小姐介绍说。

  “恐怖分子或犯罪嫌疑人显然毫不知情,但实际上我与他们的对话,北京警方听得一清二楚,另一方面,犯罪分子的‘尊容’早已被摄像头拍摄下来,传输到报警中心,警方完全可以直接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印上通缉令抓人。更为重要的是,即便犯罪分子劫持出租车潜逃,京城所有出租车上安装的GPRS全球定位系统,将帮助警方有条不紊地制定严密的围堵抓捕计划。”

  附近小区临时改门

  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坦言,“在全面加强安保措施的同时,难免会给公众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影响。”在奥运揭幕前,许多临近奥运场馆的小区居民也面临着生活习惯的改变。

  记者在“鸟巢”、“亚运村”的小区看到,离场馆最近的小区门均按照要求临时关闭,因为奥运开赛后,场馆临近街道都将采取更为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不少居民在奥运期间只能绕行通过。 柳文

  看点

  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我国政府采取的安全措施可以说达到了极致。军方出动地空导弹为北京织起“天网”;警方动用先进的直升机进行空中巡逻……

  2008年7月,河北海警与边防人员在秦皇岛举行奥运安保陆海空联合实战演练,将恐怖分子消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