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用科技抓住奥运会的骗子 北京对兴奋剂坚决说不

  2008年3月1日,新华社一条电讯稿似乎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肯定包括HGH(人体生长激素)。

  但是,它一定会在所有奥运参赛选手、教练中掀起巨大波澜。

  时隔5个月,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帕特里特·沙马什博士在北京自信地称,北京奥运会采用了改进的检测方法,比雅典奥运会时更有可能抓出骗子。

  他指的就是HGH检测。

  “但我不能说得太多,我不能让那些打算用药的人知道太多细节,以免他们找对策。”沙马什博士说。

  THG的故事

  与百年前的奥运不同的是,如今的奥运赛场内外多了一种角逐:兴奋剂与反兴奋剂。

  2003年6月,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奥林匹克分析实验室主任凯特林博士收到了一支有残余物的注射器。提供注射器的是一位田径教练。

  这位告密者称,注射器中的液体是一种专门设计出来的、现有手段无法检测的兴奋剂,建议对其进行仔细分析。

  几个星期后,凯特林及其同事确定出了这种残余物的成分:它是对已知的两种类固醇进行改造后的新化学物质,简称THG。

  此后,检测THG的方法被开发出来,并在确认英国短跑名将、欧洲百米冠军钱伯斯涉嫌服用兴奋剂一案中派上了用场。2003年8月,钱伯斯的THG检测呈阳性,他因此被挡在了雅典奥运赛场之外。

  成功“捕获”THG使凯特林成了一位反兴奋剂的英雄人物,他却似乎兴奋不起来。如果不是那位田径教练的告密,THG什么时候被检测出来尚不可知。

  1968年,奥运会首次引进兴奋剂检测时,禁药名单上大约有20种药物。如今,运动员慎用的药品目录已扩大至2000多种。THG不过是冰山一角。

  所以,凯特林说:“THG的故事告诉我们,确实有那么一些人在为运动员研制新的兴奋剂。我们不知道到底已经出现了多少种设计药物。”

  

  HGH,隐秘的兴奋力量

  话题再回到HGH。

  什么是HGH?它由脑下垂体分泌,能够促进肌肉的生长,并且加速脂肪的燃烧,属于体育运动中禁用的肽类激素。运动员非法使用HGH主要是为了强壮肌肉,增加力量,以获得竞技优势。

  HGH是一种非常隐秘的兴奋力量,也是运动员服用最广泛的一种兴奋剂。由于人体自身也可以产生HGH,如何辨别是内源性还是外源性,成为HGH检测的一个难点。以至大名鼎鼎的《科学》杂志当年曾发表评论称,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运动员可以“安然”使用HGH。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HGH检测首次亮相,被称为是世界反兴奋剂斗争的又一大胜利。不过迄今为止,没有查出一例阳性。

  “显然检测方法或检测设备还有不足。”针对雅典奥运会HGH检测的“零发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曾这样评价。

  HGH很难被查出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在人体血液内循环的代谢时间很短,用药者只要在检测前及时停用,就可以逃过药检。2000年悉尼奥运会三枚金牌获得者,7年后才“认罪”的美国“女飞人”琼斯,服用的就是含有HGH成分的混合禁药。

  今年3月1日,赵健在媒体前的那份自信来自于几天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瑞士洛桑的一次媒体讨论会。那次会议透露,国际体育界研究近10年仍不见显著成效的HGH检测,日前已取得新进展,新生产的检测设备将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

  “我们正在对其产品进行验证,一旦通过验证,就立即将其交付北京实验室。”WADA总干事霍曼说,“当然,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还需要看验证的进程,但我觉得应该没有问题。”

  

  北京奥运会 有一支反兴奋剂梦之队

  北京奥体中心,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国家奥林匹克兴奋剂检测中心就设在这里。

  奥运会期间,将有创纪录的4500例兴奋剂检测在这里进行。这个数字,比雅典奥运会高出25%,比悉尼奥运会高出90%,为历届奥运会之最。

  “奥运会期间,这是最安全的地方。”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帕特里特·沙马什博士指着这幢面积达5500平方米的小楼说。

  如果要从外面进入进行检测的实验室,必须经过四道防线:第一道,奥体中心大门口的武警;第二道,小楼外面的铁丝网与站岗的武警;第三道,一扇只有工作人员才能打开的大门;第四道,楼内通往实验室的大门,门口有志愿者把守。

  运送兴奋剂检测样品也不能疏忽,奥运会期间的所有样品将由北京振远护卫中心进行武装押运。

  通过三道防线进入实验室楼一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检测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与生长激素(HGH)的两个实验室。两个

  实验室都只有几十平方米大,却担负着抓出使用这两种臭名昭著兴奋剂骗子的任务。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分布在各个场馆里的兴奋剂检查工作人员共917人,其中有10名外籍专家,还有6名外籍志愿者。后者都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实验室。

  出于保密考虑,沙马什没有透露更多关于兴奋剂检测的内容,但他自信满满地说:“我们拥有最新、最一流的设备,还有这样一支检测‘梦之队’。我们在这里就是为了抓出骗子,纯洁奥运会。”

  

  中国发誓对兴奋剂零容忍

  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队伍确实是一支梦之队——它由许多国家的一流专家组成。不过,中国的兴奋剂检测技术在世界也堪称一流。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曾连续19次通过世界反兴奋剂权威机构认证,居亚洲第一。

  为了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兴奋剂的检测工作万无一失,科技部启动了奥运课题———“兴奋剂检测技术和方法研究”。

  项目负责人、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吴侔天介绍说:“课题主要是对已有的兴奋剂检测方法进行改进以及建立新的检测方法。在新的兴奋剂不断出现的同时,不断研制新的技术。”

  6月27日,中国游泳协会宣布,男子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因被查出服用违禁物质——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被处以终身禁赛。

  欧阳鲲鹏是中国目前最好的男子仰泳选手。据他称,是由于误食了含“瘦肉精”烧烤的猪肝而造成的。

  为了防止欧阳鲲鹏类似事件的发生,北京奥运会专门从国外引进了高效液相色谱(HPLC)、气质联用(GC-MS)、气相色谱(GC)、液质联用(LC-MS)、酶标仪、ELISA试剂盒及试纸等快速检测设备,包括“瘦肉精”在内的违禁药物将难以遁形。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共实施兴奋剂检查6038例,今年累计发生兴奋剂违规8例。其中欧阳鲲鹏和另一位摔跤运动员罗猛受到了终身禁赛的严厉处罚,因为他们是国家队运动员。

  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观看了“历史与未来——奥林匹克反兴奋剂四十年”展览后,胡锦涛和习近平在反兴奋剂签名卷轴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中国,对兴奋剂显示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有外电这样评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