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陈凯歌:输给张艺谋我不沮丧 开幕式有电影影子

  昨天(5日)下午,著名导演陈凯歌做客国际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话题是当代中国电影。但记者们的兴奋点,显然都在奥运会开幕式和张艺谋身上。昨天,陈凯歌似乎心情大好,面对尖锐的问题,他一一化解,还在现场秀了一把流利的英语。

  谈张艺谋

  “我心里面祝愿他”

  陈凯歌最近很忙,他正在拍摄大片《梅兰芳》,目前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来到记者面前,陈凯歌起先一脸严肃,但面对记者们一个又一个尖锐问题时,陈凯歌反而笑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梅兰芳》销路大好,还未制作完成,就已经收到百万美元的定金。

  说到陈凯歌,自然绕不开一个人,那就是张艺谋。都是中国第5代导演的翘楚,张艺谋这次是开幕式的总导演,而陈凯歌只是艺术顾问。对此,记者问道:“你的内心是否感到沮丧和落寞?”

  这一尖锐的问题,引来现场阵阵笑声,陈凯歌自己也乐了,他没有回避,甚至夸赞这个问题问得好,“就奥运会的问题,我和相关领导沟通过。在中国举办奥运会集合了太多的情感,带着百年来中国人民积淀下来的情感,其中有悲伤,也有骄傲。所以我认为奥运会开幕式应该是中国的‘国家大典’。即便不能成为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只要能参与就是个人的荣幸,我会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凯歌这次是艺术顾问,但他坦言开幕式他没做什么工作,“雅典奥运会,一位导演总负责这样的模式取得了成功,所以北京也沿用了这种模式。”对于张艺谋,陈凯歌告诉记者:“我心里面一直祝愿张艺谋能把足以代表中国文化艺术水准的事情办好。”

  谈开幕式

  “有电影的影子”

  与陈凯歌面对面,话题自然绕不开开幕式,刚刚有人提到这个词,陈凯歌便一本正经地说道:“受奥组委的邀请,我看过开幕式的彩排,但我与奥组委签订了保密协议,不能涉及这个话题。”

  这个回答自然无法令人满意,记者们继续追问,“您觉得开幕式更像哪部大片,是《无极》《赤壁》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听完这个问题,陈凯歌又笑了,实在拗不过去,他还是透露了一点内幕,“奥运会开幕式里面有很多壮阔的场面,运用了声、光、电等多种表现语言,有电影的影子,但它又不是一部电影。开幕式需要电影的手段和这种壮阔的场面,这也是为什么选电影导演的原因。”

  采访现场,陈凯歌还秀起了流利的英语,只要是外国记者提问,他全部用英语回答,甚至同声翻译有翻得不当的地方,他还特地指了出来。当路透社记者请陈凯歌回答关于斯皮尔伯格放弃奥运会艺术顾问一职和所谓西藏问题时,陈凯歌掷地有声地回答:“斯皮尔伯格先生和我认识很久,他是个好人,放弃奥运会艺术顾问是他个人的决定,与政治无关。西藏问题好像不应该在这种场合提问。所有中国人都知道,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说完,场下掌声雷动。

  谈奥运

  “让我百感交集”

  陈凯歌在北京长大,奥运会能在北京进行,让他百感交集,“那天当我看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片花,突然有点激动,刘长春独自一人参加奥运,让我百感交集,心悦诚服。”

  陈凯歌说:“我年轻时也曾是篮球运动员,从小就热爱体育,在美国拍姚明的短片时,我曾对他讲:‘我身高不如你,但是对体育的热爱不逊于你。’北京奥运在家门口举行,我感觉很振奋,衷心希望这届奥运会能圆满成功。”

  特派记者 吕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