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北京今起传圣火 “第九棒”姚明无缘点燃主火炬

  晨报讯(记者 王娟 张硕)今天上午,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在故宫午门前领跑奥运圣火“第一棒”,向世人展示中国人自强不息的民族气概。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组委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主席孙学才透露了以上消息。

  昨天下午4时20分,喷绘着5个喜庆奥运福娃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2008“奥运吉祥号”包机平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今天早上8时,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将在故宫午门前广场举行,圣火护卫人员点燃第一支火炬交给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刘淇高举火炬进行展示后,将把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随后,火炬将在西城、东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等7个区传递,沿途经过端门、天安门、金水桥、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北土城路口、石景山游乐园、丰台总部基地、宣武牛街、崇文前门箭楼、天坛丹陛桥等景观,并在祈年殿举行当日的庆典活动。今天的火炬传递距离16.442公里,传递时间为4小时16分钟。安排火炬手433名,其中外籍火炬手29名,香港火炬手2名,还有来自台湾的林清发。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85岁的老人孙振绂,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北京市第15中学分校学生任艺。

  8月6日至8日,奥运火炬将在北京市进行传递,传递总距离38.92公里,总用时8小时54分钟,将有841名火炬手参与传递。北京的奥运火炬手还包括著名笑星冯巩、宋丹丹,歌唱家戴玉强,钢琴演奏家郎朗,经济学家吴敬琏等。

  圣火传递·追访

  第一棒”凝聚中国人两大梦想

  为何选择航天英雄杨利伟作为北京站火炬传递首棒火炬手呢?孙学才表示,杨利伟是万众瞩目的航天英雄,他圆满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当杨利伟乘坐神舟飞船飞上蓝天的时候,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得以实现;而早在1908年中国就梦想着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如今,奥运会就要在北京拉开大幕,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将得以实现。这两个梦想的实现,不仅仅是目标上的契合,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契合,所以选择了杨利伟领跑北京火炬传递第一棒。晨报记者 王娟

  圣火传递·焦点

  “第九棒”姚明无缘点燃主火炬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 孙晓胜)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5日表示,姚明将出现在北京首日的火炬传递活动中。这意味着,姚明确定无缘点燃“鸟巢”主火炬。

  在5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传递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孙学才说:“姚明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体育明星。6日的奥运火炬北京传递,他将跑第9棒,由午门前广场经端门出天安门到金水桥正中央,与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交接火炬。”

  作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体育明星之一,姚明被猜测为是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但是按照惯例,参加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个人只能传递一次火炬,因此,姚明已经注定不会点燃“鸟巢”主火炬。

  圣火传递·亮点

  千人扇舞队 天坛迎火炬

  今天火炬传递结束后,将在天坛祈年殿举行庆典活动,由1320人组成的扇舞欢迎队伍将伴随着铿锵的鼓声,载歌载舞迎接火炬手的到来。

  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天坛祈年殿的圣火盆,庆典仪式推向高潮。随后还有10分钟的具有鲜明民族气息的文艺表演,仪式在7名火炬手与现场群众高唱《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欢快气氛中结束。晨报记者 王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