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广东健儿纵横奥运赛场 南粤军团74人目标夺5金

  本报记者 吴孟菲

  在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后,我们欣喜地看到其中来自广东省的运动员共达到74人。他们将参加26个大项近50个小项的角逐,无论在参赛人数上还是项目上,都在中国代表团中名列前茅。

同时,这也是南粤健儿在历届参加奥运会中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我省共有运动员47人角逐18个大项的37个小项,共获得4.5枚金牌。此次入选中国代表团的人数比上届奥运会大幅增加,参赛项目也增加了8个,达到26个。包括跳水、体操、羽毛球、举重、击剑、乒乓球、篮球、花样游泳、游泳、田径、水球、射击、自行车、曲棍球、棒球、垒球、手球、马术、摔跤、柔道、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帆船、足球、艺术体操。南粤军团在此次奥运会上的夺金目标为5枚金牌,冲金点包括:跳水的何冲,羽毛球的谢杏芳、杨维/张洁雯,举重的陈燮霞,乒乓球的马琳、柔道的冼东妹和赛艇的黄钟鸣。

  北京奥运会南粤军团名单

  跳 水:何冲

  体 操:杨伊琳 李珊珊

  羽毛球:谢杏芳 杨维 张洁雯 付海峰

  举 重:陈燮霞 李宏利

  击 剑:雷声 朱俊 尹练池 黄耀江

  周汉明 苏婉文 黄嘉玲

  乒乓球:马琳

  篮 球:易建联 朱芳雨 杜锋

  王仕鹏 陈江华 宋晓云

  花样游泳:罗茜 刘鸥

  游 泳:陈燕燕 曲敬宇

  田 径:温永毅 梁嘉鸿

  刘孝生 汤晓茵

  刘虹 陈静文

  垒 球:吴迪

  自行车:李文浩 马丽芸

  射 击:刘忠生

  曲棍球:刘宪棠 陆锋辉 骆方明 胡汇仁

  周婉峰 陈秋琦 潘凤贞

  棒 球:陈俊毅 贾德龙 张洪波 刘凯

  水 球:谢俊敏 韩志东 梁仲兴 王洋

  手 球:张耿 李薇薇 祝捷 朱闻欣

  马 术:华天 李振强

  摔 跤:黎笑媚

  柔 道:冼东妹

  赛 艇:黄钟鸣 陈海霞 曲晓明

  张永强 张国林

  皮划艇:刘海涛 梁培兴

  李强 潘耀

  激流回旋:舒俊榕 胡明海

  帆 船:沈圣

  足 球:谢彩霞

  艺术体操:李红杨

  “难度之王”何冲

  ——心理素质是关键

  到底是“毛躁小子”还是“神奇小子”,跳水名将何冲要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中加以证明。作为中国队男子三米板上的绝对主力,他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同时完成5156B和5355B两个超高难度动作的跳水选手。“难度之王”也是他其中一个头衔。夺得自己的奥运首枚金牌,是他目前唯一的目标。

  6岁开始练习跳水,14岁入选国家队。后因集训效果不理想被国家队退回,2004年重返国家队后,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国家队三米板的主力。自2005年开始,他在一系列的世界大赛上获得金牌成绩,并有着战无不胜的势头。但是他的成长并不十分顺利,有时表现让人大跌眼镜。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何冲输给了东道主名将德斯帕蒂名列第三;2006年常熟世界杯,他罕见地跳出了一个零分,将单人冠军拱手让给了队友秦凯;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何冲再度表现不佳仅获得第六名的成绩。分析自己的败因,何冲清晰明了:“我的个性比较张扬,关键时刻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何冲的主管教练刘恒林表示:无论是向前还是向后翻腾,何冲都没有问题,在没学这些高难度动作之前,他的转体动作也完成得非常好,这说明他具备夺金实力,心理素质是他的关键。在自己的博客中何冲说:“我要时刻牢记刘指导说的‘真正的男人应该有颗包容一切的坚强的心’,我要努力做到最好。”不管是“神奇”还是“毛躁”,我们将看到何冲直面自己,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妈妈选手冼东妹

  ——三度复出为卫冕

  在女子柔道项目上,中国的五位女将凭借惊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斗志曾拿下五枚沉甸甸的金牌。而在这五位柔道奥运冠军中,只有冼东妹一人还活跃在一线。这位“妈妈选手”在去年初第三次复出,目标就是冲击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金牌。

  雅典奥运会夺得冠军时,冼东妹已经29岁了,在十运会后她随即宣布退役,在上学当教练的同时,她在去年年初当上了妈妈。不过,在女儿还没有断奶的时候,冼东妹就选择了复出。更让人吃惊的是,复出后的冼东妹很快就找到了竞技状态。首度亮相国际比赛,冼东妹就在柔道团体世锦赛上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随后在奥运会选拔赛上,击败了2005年世锦赛冠军李营;全国锦标赛上,她又击败了2007年世锦赛冠军时俊杰;并在年初的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和世界杯匈牙利站,连续两次夺冠。

  目前竞技状态出色的冼东妹虽然年龄偏大,但实力依旧,而且经过雅典奥运会的洗礼,冼东妹在心态上明显会更有优势。她表示:自己的状态一点不比四年前差,最大愿望就是卫冕成功。很快,她就33岁了,我们期待她能再次站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创造出“妈妈级”神话。

  “大力妹子”陈燮霞

  ——有望夺得奥运首金

  国际举重界有个说法:中国女举无论派谁参加奥运会都能拿到冠军。所以,陈燮霞入选奥运名单的过程格外坎坷,一直到最后一刻,她才战胜同门二杰杨炼和王明娟,出现在了中国代表团大名单上,将代表中国女举出战并有望产出奥运首金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上。

  举重项目名额竞争之激烈,不仅因为这一项目有可能产生奥运会首枚金牌,还因为在举重各级别项目中,每个国家仅有一个名额,不容失败。对于中国队来说,在名额竞争中胜出,几乎等于摸到了这一枚奥运金牌。假若陈燮霞顺利夺得金牌,她将有可能创造出三个第一: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南粤军团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大力妹子”陈燮霞表示:“这是对我的绝对挑战,但我只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放下思想包袱。”

  陈燮霞是一名大器晚成的运动员,2007年才开始崭露头角,在2007年世锦赛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在亚锦赛中刷新了杨炼的挺举世界纪录。今年4月份在合肥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以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3公斤夺得两金,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出色的发挥,都增加了陈燮霞奥运夺金的筹码,我们拭目以待。

  乒坛老将马琳

  ——金牌是最大心愿

  乒乓球男子单打算是中国军团失手率最高的一项:从汉城的刘南奎,到巴塞罗那的瓦尔德内尔,再到雅典的柳承敏,外国军团在五届奥运会中三次问鼎。而中国队则是由刘国梁和孔令辉分别在亚特兰大和悉尼两次夺冠。男子乒坛竞争较女子激烈,更多的是在凭借技术上稍占领先。这对于老将马琳来说,其优势较大,因为球路刁钻的马琳一向被认为是用脑子打球的选手,技术十分过硬。

  但是,在这些年当中,马琳的技术被世界对手研究琢磨之后,路越来越难走。到了奥运会,在这项对个人技术、心理和连续性要求极高的赛事当中,一些出人意料的困难会接踵而至。马琳到目前为止的奥运会记忆仅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当时踌躇满志的他在男单第二轮就负于有“乒坛常青树”之称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憋着一股劲的马琳在今年的世乒赛上就表示,北京奥运男单夺冠,是他最大心愿。

  作为一名老将,我们看到了马琳的不易。直板打法对运动员体能需求特别大,奥运会最后一次冬训时,可看到马琳是队中最刻苦的一位,相信他心里憋着一股劲,要在北京奥运会上爆发,毕竟,在下一个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可能就看不到这位老将了。

  羽坛“一姐”谢杏芳

  ——要留下美好回忆

  今年27岁的谢杏芳可谓大器晚成。尽管成为中国羽坛“一姐”已多时,但直到2008年尤伯杯她才首次出任中国女单头号选手。包揽了多次世界冠军的她,此次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她也透露,这也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张宁受伤病困扰,卢兰、朱琳尚需要磨砺时,谢杏芳成了女单卫冕的最大希望。而她自己也表示:“奥运会后我将开始过自己的生活,希望带着奥运金牌离开职业舞台,留下独一无二的回忆。”

  被称为“高妹”的谢杏芳并未继承中国女单的实力派打法,她虽然身高占据优势,但是力量不足,多以拉吊为主。她的夺冠实力不容置疑,但是一直以来的腰伤对她的困扰较大,使得外界担忧。特别是此次出征是她的奥运首战,心理因素也成为困扰之一。对此她表示:“我现在最担心的还是心理,毕竟首次参加奥运会。只要没参加过的比赛,无论曾经经历过多大的场面,到场上还是难免紧张。”

  从近一年多的表现来看,谢杏芳是打进决赛并且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相信在奥运赛场上她的唯一对手,就是队友张宁。

  队中“歌星”黄钟鸣

  ——金牌梦越来越清晰

  多少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中国赛艇有着比其他水上项目更深的“奥运金牌情结”。北京奥运会中,中国赛艇迎来了突破瓶颈最成熟的时机,男子轻量级4人单桨无舵手是中国赛艇队3个冲金点之一,而广东小子黄钟鸣就是其中一人。

  抱着吉他和乐谱架,“古天乐式”的黑亮帅气,他出现在中国赛艇队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潇洒地送上了《不再犹豫》和《怒放的生命》两曲,点燃了全场激情。 他就是黄钟鸣,中国赛艇队的“歌星”。

  黄钟鸣今年21岁,14岁时在从化体校被教练相中,带到广州市航海俱乐部,2001年年底进入广东省省队。他的特点在于体重轻、体能好、水感佳。2006年的赛艇世锦赛上,黄钟鸣、吴晓勇、田军、张林四人完美配合,获得了男子轻量级世界冠军,成绩比雅典奥运会冠军还要快11秒。这是中国赛艇史上首枚世锦赛冠军,也是亚洲选手在该项目上的首枚金牌。2007年第二站赛艇世界杯阿姆斯特丹站比赛中,黄钟鸣等四人再次获得金牌。奥运金牌梦越来越清晰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