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郎平球迷数量狂热超乔丹 不喜欢说“和平大战”

  从昔日的排坛“铁榔头”,到如今执教美国女排的“教头”,郎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书写了两段传奇。

  从年轻时“斗狠”的角色,到现在为人母为人师的温和,郎平赢得了崇高的威望,不仅是在中国,还有大洋彼岸的美国。

如何用东方思维执教美国球队,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但郎平做了,而且做得还很出色。当人们打出“和平大战”的横幅欢迎郎平回家时,她曾经惴惴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今天,郎平带领弟子来到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敞开心扉,展开了友好对话。听一听弟子对她的评价,你就会知道“铁榔头”在美国女排眼中的高大形象:“就连乔丹也不一定有她这么多而狂热的球迷。”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我只是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12年前,郎平离开中国远渡重洋到美国求学,这段经历开启了她全新的生活之门。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郎平在国内几乎找不到生活的感觉,这也是当年“铁榔头”的荣誉“惹的祸”。

  “我只是想过正常人的生活,”郎平平静地说,回想起十多年前的日子,她至今仍然感到有些艰苦,而且是“苦不堪言”,“我好不容易去看场电影,人们却围着我看。我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在看电影,还是别人在看我。”和很多名人一样,郎平希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但在国内这似乎是永远做不到的一件事。

  “(我)太高了,”郎平笑着说,“但在美国我的个子并不算高。”于是她想到了到美国寻求普通人生活的感觉。就这样,郎平毅然远离祖国,到美国新墨西哥州读书了。

  “我每年都回北京,但是每次回来都会发现北京在变化,我现在连很多街道都不认识了,出个门还得问姐姐:这是哪?”郎平说,祖国的剧变让她感受到了开放的国际化气息,她很习惯这种感觉。

  从到美国上大学,到后来回国当教练,然后去意大利执教俱乐部队,再回到美国执教美国女排。郎平在环球旅行中,累积着人生感悟。

  不能用中国思维教美国队

  一个来自中国的教练,在美国取得了成功,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况且她还是一位女性。郎平就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执教美国队和中国队之间有什么差别呢?

  “中国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国家,人们都很支持运动员,我们想要什么都能得到,运动员要达到很高的水平很容易。”郎平对于举国体制有着深刻的了解,在异国他乡漂泊这么多年,她仍然羡慕中国运动员的优良条件。

  “对于排球运动而言,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有这么多球迷,大家都希望能赢,这个是压力,但是压力也可能是好事。中国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很高,中国运动员将表现很好。”

  “执教中国队和执教美国队当然不一样,”郎平说,选择执教美国队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我觉得我执教美国队学到很多东西,我曾经在中国队执教,两者之间的体系完全不同,我在意大利执教了6个赛季,学到很多东西。”作为教练再回到美国执教,郎平印象最深的是,美国队员文化水平相当高,悟性很高,对于很多技术打法领悟很快。“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共同讨论一个方案,在最短的时间里,共同执行这个方案,”郎平说,“如果她们决定了,就一定会全心投入;执教美国国家队体制完全不同,赛季当中很多细节不同,我必须安排,我不能拿执教中国队的方法来执教美国队,我一定要找一个折中的方式运用到我的工作中。”郎平认为,自己能执掌美国队教鞭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因为中国人执教美国球队本身就是被认可的过程。

  与此同时,郎平也为中国体育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中国体育如果想保持强势,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是非常重要的,顶尖运动员一定要具有良好的素质。另外,体育运动毕竟是有限的,对于运动员来说,体育生涯结束之后继续美好人生,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集训的队员里面,有做工程师、医生的,完成学业是很重要的。”

  我不喜欢说“和平大战”

  中美女排之间的较量被媒体称为“和平大战”,正所谓一语双关。不过,郎平说自己不喜欢所谓“和平大战”的说法,“我们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对手,比赛本身比跟谁比赛更重要。”

  不过,多次在中国与中国女排过招,也让郎平领教了中国球迷的狂热。“我可以想象奥运会时的热烈气氛,我只希望在人海里,我的队员还能听到我指挥的声音。” 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届奥运会的洗礼,郎平说自己已经学会了“享受比赛”:“以前我很紧张,队员们打坏一个球我就很揪心。但现在,我会为她们的一点点进步而欣慰,心态放平和很多。”微笑的郎平说,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有两个:一是至少小组出线,二是在1/4决赛中每场都能对对手产生冲击。

  美国队员戴维斯在评价郎平时举了一个例子:“2005年,我们来中国宁波打比赛,现场很多人打着巨型条幅,上面写着我们教练的名字。赛后,还有很多人追着大巴跑,有的妈妈把自己的孩子举起来去和教练握手。当时,我们都惊呆了,我想就连乔丹在美国也不一定有她这么多而狂热的球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