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中国队奥帆攻略之星级:老少搭档驾重船争佳绩

  星级

  男子龙骨艇

  船长6.92米

  宽1.73米

  帆面积26.9平方米

  船重达662公斤

  造价50万元左右

  1932年被列入奥运项目

  运动员简介

  李鸿泉,1993年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获飞行荷兰人第一名,1997年,第八届全国运动会获芬兰人级第一名,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获芬兰人级第一名;作为主教练,曾带领福建帆船队在九运会上夺得了3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

  王鹤,2005年在加拿大皇家游艇俱乐部学习,2005年12月份改为星级,2005年年进入海南高级运动技术学校,2006年入选国家队。

  ■实力分析

  李鸿泉王鹤向前八冲击

  今年39岁的李鸿泉与19岁的王鹤搭档出征北京奥运会帆船星级项目的比赛,对于奥运会,李鸿泉表示目标是进入前八。这对组合非常有特色,李鸿泉是中国帆船队年龄最大的选手,而王鹤是年纪最小的选手。

  入围奥帆赛的资格,是李鸿泉24年拼搏得来的。他1984年初中毕业生后进入福建帆船队,2006年初,国家体委决定北京奥运会中国帆船队新增星级参赛项目,急需在国内选拔优秀人才。经过激烈竞争,素质全面的李鸿泉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作为目前中国帆船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李鸿泉与年龄最小的王鹤(19岁)搭档,从2006年开始搭档到现在,李鸿泉和王鹤配对还不到两年,但两人已经默契十足。在这两年里,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他们几乎24小时“捆绑”在一起。李鸿泉说:“我们这对组合是经验与才智的完美结合,我们在训练中相互学习,在1年多的时间里磨合得非常好。”而王鹤则表示:“平时我都叫他师父,师父在各个方面都帮我很多。”

  去年1月至今年4月20日,李鸿泉和王鹤两人远赴气候好、条件优越的美国迈阿密、加拿大温哥华训练。训练期间,他们自己当教练、做饭,克服了水土不服、时间差、语言不通等种种困难,每天上午9时出海训练,中午在船上随便吃点东西,晚上9时才返回。晚上还要挤出时间,观看外国帆船星级训练、比赛录像等。结束了在美国迈阿密训练的李鸿泉和王鹤回到北京。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他们于5月份来到青岛奥帆基地。为了尽早适应青岛赛区水流多变的复杂环境,李鸿泉和王鹤选择在青岛度过奥运会前最后的100天备战训练,这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组合将目标锁定在前8名。

  ■专家教你看门道

  帆高船重壮男才能操纵

  星级1932年就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是资格最老的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1911年由美国人WilliamGardner设计。该船的特点是有一个较小的船舱,帆较高,桅杆长而较有弹性。星级赛使用的是“龙骨艇”,比芬兰人级帆船重5倍以上,是所有参赛帆船11个级别中船体最大、最重、船帆最高的项目,开始使用时让人感到又重又笨。“船与人犹如一把宝剑的剑身和剑柄,精钢百回炼,利剑千次磨,只有精心将其打造为一体,才能灵活运用,才能锐不可当。”国家级帆船教练员刘英昌老先生形象地说,“男子星级”属双人操纵的龙骨艇,船帆上的标志是一颗五角星,由两名运动员驾驶。该船较大的帆面积和调整的难度需要选手具有高超的技术经验和较大的体重,世界上最优秀的舵手往往出自于该级别。与其他级别相比,该项目对运动员的年龄要求并不是非常苛刻,所以观众可以观赏到年龄相差悬殊的运动员同场竞技。

  ■夺冠热门

  重量级好手云集金牌争夺很激烈

  上届冠军雅典奥运会男子帆船星级冠军是巴西选手托本·马尔赛。在这个项目中波兰帆船选手库什涅莱维奇2008年4月17日在美国迈阿密举行的世界帆船锦标赛中,夺得奥运会比赛级别———男子星级比赛冠军,欧洲和巴西选手在这个项目上也占有优势。

  此外,约翰·戴恩和他的女婿奥斯汀·斯佩里组成了美国最强的组合。丹尼在错过两次奥运会之后,终于在今年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58岁的丹尼觉得,这可能会是他最后一次冲击奥运金牌的机会。

  北京奥运会,这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字眼,让李鸿泉和王鹤充满了期待。对于青岛赛场,两人认为,青岛的海域流大、浪大,但是风小,很多国外选手不太适应,跟他们相比,中国选手有着天时、地利的优势,对海域也比较熟悉。李鸿泉说,在国外,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他们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将在之后于青岛的训练中一一解决之前发现的不足。但在奥运会上就不会这么谦虚了,“我们会拼尽全力,争取好成绩。”19岁的王鹤更是冲劲十足,在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拿金牌时,年少气盛的他放出豪言,“就像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有哪一个不想拿金牌呢?”至于拿金牌的可能性,李鸿泉说:“星级项目本身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拿金牌对每一对参赛选手来说都有可能。” 本版文/本报记者 葛楠 实习生 王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