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聂卫平炮轰郎平:教对手对抗中国 我不能接受

  昨日,美国女排的新闻发布会几乎成了主教练郎平的个人专场。率领美国队回到自己的祖国出征奥运会,郎平的特殊身份也让她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我来说,这届奥运的确很特殊,但我反而不像以前那么紧张,就是一种回家的感觉。

”郎平说。

  聂卫平炮轰郎平

  “教对手对抗中国,我不能接受”

   日前,“棋圣”聂卫平出差返回北京,在首都机场接受采访时炮轰了郎平等海外教练的行为。

  老聂接受采访时将矛头指向了刚到北京没多久、现执教美国女排的“铁榔头”郎平。“我就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很有意思吗?”对于郎平等在国外效力、执教的中国运动员,老聂十分不解:“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实际上,老聂和老女排感情很深——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刮起“聂旋风”的同时,中国女排也迎来最辉煌的巅峰期。然而,对于曾带领中国女排屡创辉煌的“铁榔头”郎平,老聂却很“不满”:“她出国执教,我很不喜欢。教出几个对手来和中国女排对抗,我不能接受。”

  老聂继续把“斗争”扩大化:“那些出国去执教其他国家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的教练,我都非常不喜欢。”综合

  郎平回应斥责:

  “我相信中国球迷会为我骄傲”

  “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聂卫平日前在北京机场怒斥郎平,炮轰她不为国效力,引起了不小风波。昨日下午,美国女排在主新闻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教练郎平对这番斥责作出了回应:“中国球迷会为我骄傲,我也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在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介绍了美国女排的备战情况,以及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感受。当一位外国记者问到,作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却执教一支外国球队,中国球迷对她是否会有怨言时,郎平用流利的英语回答:“我相信中国球迷会非常理解我的选择。”郎平用平静的语调表示,“中国球迷的思想是很开放的,对于中国教练执教外国球队,完全可以接受,其实在中国,也有很多外教。那么中国教练执教外国球队,又有什么奇怪的呢?实际上,对于能够执教美国女排我感到非常荣幸,美国是一个体育大国,但他们却愿意聘请一位中国人来做他们的教练。来教会他们如何玩好排球,我想,我的球迷们会为我感到骄傲的,我也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回家打比赛不再感到紧张

  在外漂泊多年,尽管“每年都回国几次”,但郎平对于自己的故乡北京却有了些“陌生”的感觉,“每次回来都能感到变化,甚至都不知道街道叫什么名字了。于是我就得问姐姐,这是什么地儿啊?”郎平说,“你们可以想象到北京的变化有多大。城市变得更美丽了。”

  家乡在变,可是回家后那种温馨的感觉却不会变,“看到这么多人关心我们,祝福我们,我感到很开心,我很享受回家的感觉。”郎平说。回家让郎平感到开心,回家也让郎平“不像以前那么紧张”。用郎平的话说,这也可能是因为自己更成熟了。

  “以前我看到运动员们出现个失误就会揪心,可是现在我就会想,她们下次会做好的。而她们打了一个好球,我会非常开心。我自己也感到奇怪啊,难道我的执教风格变了吗?”郎平说。从紧张和压力下的沉重,再到今天的“享受过程”,郎平的心态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也可能是我年龄大了,所以现在挺想得开的,呵呵。”郎平笑着说。

  执教美国队学到很多东西

  受到美国女排姑娘们推崇的郎平给美国排球带去了新的气息,而对于郎平本人来说,她也从这次富有挑战性的执教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在执教美国队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郎平说,“到美国执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球员的文化水平非常高,悟性很好。她们都是大学毕业,对排球有着独到的见解。我了解尊重她们的想法,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讨论训练方案,这样她们就会在最短的时间里理解执行。”

  此外,郎平还表示,“美国球员们在训练比赛时的热情很高,而且只要到国家队就会全力以赴。球员们也在不断进取,像丹尼尔(斯科特)参加4届奥运会了,可她每天训练还都想学习新东西,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我尊重她。”

  谈到美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郎平表示:“目前美国球员的状态都非常好,也充满自信。我们奥运会的第一步目标是小组出线,接下来就需要打好每一场比赛。因为这次比赛的强队非常多,结果很难预料。”

  美国球员感慨:郎平受欢迎程度超过乔丹

  郎平在中国拥有着极高的人气,可是谁能想到,当初“铁榔头”之所以漂洋过海,就是因为被这种狂热的“人气”给“烫”走的呢。

  退役后,郎平选择到美国上大学,而这个选择仅仅是因为郎平“想过正常人的生活”。“我在中国人里面算是个头很高的,可是到美国就不算高了。我想躲起来,就到美国去了。”郎平的话引来一片笑声,“我不再打球了,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可是在中国我是公众人物,太不方便了。想出去看场电影,可到时候就不是我看电影,而是别人看我。谁看谁啊?也许是我在中国太受欢迎了。”郎平笑着说。

  对于郎平的人气,美国女排的球员们也深有感触。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戴维斯说:“2005年我们去宁波和中国队比赛,现场很多球迷都打出欢迎郎平的横幅。比赛结束我们上车后,不少行人看到郎平,都围了上来。一位母亲还抱着孩子上来希望孩子能摸到郎平。我想,就是乔丹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也不一定有这么高。”

  而即将第4次参加奥运会的美国女排老将斯科特则表示:“郎平在中国家喻户晓,她已经成为了一个巨星级人物,我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家里也获得像郎平这样的荣誉。”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吴旭渤 景正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