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观看北京奥运马术最新指南 不鼓掌欢呼惊扰马匹

  新华网香港8月6日奥运专电 马术是人与马匹共同参与比赛的项目,也是唯一男女平等参赛的奥运项目。奥运马术比赛设3个项目: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和三日赛,每个项目分为个人和团体。

  盛装舞步赛也被称为“马术芭蕾”,要求骑手驾驭马匹做出指定动作及随音乐走出自编舞步,展示骑手与马匹的配合能力,并根据动作的美感及准确性来评分。

  骑手与马匹须在20米宽、60米长的场地内进行3场比赛,前两场是由国际马术联会设定的指定动作,最后一场是配乐自由演绎,由骑手与马匹随自选音乐演绎自编舞步。裁判按骑手及马匹的整体表现为每个动作评分,每个动作满分为10分,总得分最高者胜出。

  在盛装舞步赛中,当骑手及马匹在做动作时第一次犯错会被扣2分,如再犯便会被扣双倍分数,以此类推,到第四次犯错便会被取消资格。

  除就骑手及马匹完成每个动作的准确度评分外,裁判还会以马匹的步法、动感、服从度以及骑手的骑姿等作一综合评分。

  马术运动强调爱护和尊重马匹,充分调动马匹的积极性以发挥其潜能,骑手与马匹协调完成连串动作。故此,能让马匹欢快积极地完成赛事的骑手通常得分较高;反之,若骑手强迫马匹完成比赛,则得分较低。

  在盛装舞步赛中,个人赛决赛——自选动作赛最受观众欢迎,比赛形式犹如自由体操项目,可以自选乐曲,自行编排马匹的舞步,是最为赏心悦目的一环。除了动作的准确度,骑手与马匹的和谐程度、编舞的节奏感、动作难度及对音乐的演绎能力等也会作为评分标准。

  另外,由于马匹的情绪容易因周围环境变化而变得紧张,所以观众在观赏比赛时要遵守一些规定,避免马匹受到惊吓。

  观众在观赛期间不得向场地内扔各种物品,以免击伤马匹和骑手;避免使用闪光灯拍摄;禁止在比赛现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手机也要关闭或设置在震动、静音状态;在马匹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观众应保持良好秩序,不要鼓掌欢呼,以免惊扰马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