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海口男子花梨木雕刻微型“鸟巢” 祝福北京奥运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奥运鸟巢全球瞩目。为了表达对奥运的热爱和祝福,也为了展示自己精湛的雕刻技艺,家住海口的吴名驹用花梨木雕刻出了一个微型的“凤凰鸟巢”。

   吴名驹今年32岁,他是海南椰雕老人文传述的徒弟,现在椰雕面临着绝迹江湖的危险,他想出一本书,详细记载椰雕技艺,想让这门技艺流传下去。

记者 罗孝平/文 单正党/图

  表达对奥运的祝福

  用花梨木雕“凤凰鸟巢”

   昨日,记者走进了吴名驹位于海口府城的家中,这是一栋新建的民宅,房子的布局、细节都是吴名驹自己设计的。

   这个“凤凰鸟巢”是用花梨木雕刻而成的,一只展翅的凤凰正欲从鸟巢上飞起,凤凰的表情也非常生动,整个工艺品看起来栩栩如生。吴名驹介绍说,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他一直想雕刻一件与奥运有关的工艺品,以表达自己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祝福,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材质。直到7月份的某一天,他发现了一个花梨木树根,觉得这是一个雕刻鸟巢的“可塑之材”,但是他在雕刻中加上了自己的创意——在鸟巢上雕了一只展翅的凤凰。从7月份到现在,他每天一有空闲就开始“筑”巢,将近一个月后,才有了现在的这件工艺品。

   在一个外行看来,这个“鸟巢”已经算是完美了。但是吴名驹并不满足,他说现在这个鸟巢也只是“毛坯”,还要经过嵌镶、抛光、修饰等好几道复杂的工序。

  上初中时迷上椰雕

   “师父文传述教我学雕刻”

   在吴名驹的家里, 有一间属于他的工作室,里面摆放着他的一些作品。在这间工作室可以看到,除了鸟巢外,还有泥雕、木雕、椰雕、石雕、玻璃雕等作品,其中最让他满意的是椰雕。1尺多高的椰雕花瓶,仔细一看可以看出是用一块块三角形的椰壳一片片地拼起来的,在花瓶上还用贝壳雕刻出了海南传统的舞蹈等艺术形象。

   吴名驹的工作室艺术气息非常浓,除了雕刻品以外,还有绘画作品和一些乐器。他说:“艺术是相通的,听、触、视、雕、绘这些都是相通的,只要对其中的一项感兴趣,其他的东西也都很容易入门。”最初,吴名驹迷上的是椰雕,他的启蒙老师就是海南知名的椰雕老人文传述。

   吴名驹还在老家龙桥镇读初一时,有一天,他看到了文传述在用椰子雕刻各种各样的艺术品,一下子就迷上了,恳请老人收他为徒,老人见他很有天赋,加上非常勤奋就乐意教他,后来他还请教了一些雕刻、绘画方面的专家,很快都掌握了其中的诀窍。

  最大的心愿

   “我想出书介绍椰雕技艺”

   海南椰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目前椰雕技艺却面临失传的危险。

   海南道运村(现改名富道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椰雕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会椰雕技艺,辈辈相传,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初,椰雕被推上了历史的最高峰,凭借椰雕厂,这里的村民成了工人,椰雕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也是靠海口富道村的椰雕技艺。但是,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学了,这个椰雕村已经名不副实了,几十年来从事椰雕的老人文传述则是该村唯一懂得全套椰雕技艺的人。

   吴名驹是文传述的徒弟,他仍然在执著地从事椰雕事业,但是椰雕当不了饭吃,他曾一度想转行,在朋友的劝说下他坚持了下来。目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出书——详细介绍椰雕的技艺,让许多人去了解椰雕,让热爱椰雕的人看了以后就能入门。

   现在,富道村的年轻人大多出门打工了,他们不愿意像祖辈那样潜心学习椰雕,主要是迫于经济上的压力。吴名驹曾花费大量的心血塑造出许多精美的椰雕艺术品,但是却没有人看上那些作品。他有心成立一家椰雕公司,通过最精细的技术打造出最上乘的艺术品,走高端路线,通过这种市场化运作,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从事椰雕,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现在的椰雕技艺过于粗放,其实椰雕的美还没有被挖掘出来。”吴名驹也有收徒的打算,希望椰雕技艺代代相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