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海南省资格最老田径裁判赴京 将执法奥运田径赛

  与海口市体工队队长林书燊一样,省文体厅竞技体育处处长叶志春也将参加此次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执法,9月还将执法残奥会。

   据悉,叶志春将于8月7日出发前往北京,提前抵达鸟巢准备奥运会田径项目。昨日,记者对刚刚结束“环岛赛”线路考察回到海口的叶志春进行了采访。

记者 刘伟

  我省资格最老的田径裁判

   说起叶志春的名字,海南体育界乃至全国田径界人士都很熟悉。

   叶志春今年58岁,熟悉他的人都喜欢喊他老叶。老叶是广东梅县人,从广东体院毕业后到现在,一直在海南从事体育工作。老叶回忆,建省前,他分配到海口工作。因为自己在广东体院时学的就是田径,所以一辈子和田径比赛结缘。

   在海南,老叶一直从事竞技体育的管理工作,1995年任省文体厅竞技体育处副处长,2001年任处长,从老叶分管全省竞技体育以来,近年来不断参加全国性比赛,并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

   按照海南体育界公认的说法,在田径项目方面,叶志春和林书燊两位是资格最老的田径裁判。在此次海南选拔出的奥运裁判中,也属叶志春年龄最大,从事体育工作时间最长。“我对海南体育的发展以及运动员、裁判员等都非常熟悉,此次我省能有选手参加奥运会,又有一批裁判员参加奥运会,是我省体育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年。”老叶说。

  入选奥运裁判也经历考核

   谈起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裁判,老叶向记者坦白:“别看我资历老,但我也是通过了几次正规考核才进入了裁判组的名单。”

   老叶说,2001年我国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后,他就开始为执法奥运做准备。那时候,他也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2006年,全国开始选拔奥运会田径裁判员后,他作为新当选的中国田协竞委会常委,主动报名和其他裁判员进行竞争。此后,老叶参加了多次正规选拔考试,并一路坚持到最后。今年4月,北京奥组委向老叶正式发出了通知,确认他奥运会田径裁判的身份。

   老叶说,其实竞争奥运裁判期间他有过困难的时候,主要是因为外语基础差。“执法国际级的比赛尤其是奥运会,对裁判员的外语要求比较高,我们年纪大了,学习难度较大。”老叶说。不过好在老叶具备一些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对专业术语也够熟练,所以语言问题没有给他造成太大的困难。据悉,奥运会期间老叶从事的并非和运动员直接接触的工作,因此对外语要求也不是很高。

   “鸟巢”让中国人感到自豪

   2007年底和今年年初,老叶和林书燊一起参加了“好运北京”田径类系列比赛,并执法竞走、马拉松、跳远等项目。这些比赛都是在国家体育中心鸟巢举行的。

   对于在鸟巢执法的感受,老叶说除了感慨场馆壮观,让中国人感到自豪的是看到了中国田径赛事组织能力的不断提升。老叶说,在鸟巢执法后他的感受是我国田径比赛的组织工作比过去规范多了,执法过程更科学严格了,此外各项目一切都按照章程办事,既有效率又很公平。对于裁判员方面,老叶认为奥运会也是一次对裁判员水平的考核,通过“好运北京”比赛他已经深有体会。

   老叶最后表示,他将于明日出发奔赴北京,一是尽快熟悉一下场地,二是和中国田协接洽一些事情。“奥运会很快就要开始了,我作为一个老裁判很有信心,希望海南裁判能在本届奥运会上赢得充分认可。”

  叶志春资料

   叶志春,58岁,广东梅县人,我省第一批国家级、国际级裁判。现任海南省文体厅竞技体育处处长,并担任中国田径协会竞赛委员会常委。

   199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田径国家级裁判,1994年通过国际田联考核授予田径国际级裁判(我省第一个国际级裁判)。1998年至今多次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世界青年田径竞标赛、世界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赛事的执法。我省第一个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优秀裁判员”称号的裁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