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金声玉振”演绎奥运音乐 颁奖奏响“茉莉花”

  8月5日,奥组委发布奥运会颁奖仪式上将使用的颁奖仪式音乐。著名音乐人谭盾,选择了具有强烈中国色彩的“金玉齐声”作为颁奖音乐主题,与“金镶玉”的奖牌遥相呼应。其中的“金”、“玉”之音,都出自湖北。

  灵感:“古代打击乐”代表中国哲学

  颁奖音乐的设计者谭盾表示,北京奥运会的颁奖音乐由他负责创作。

能参加奥运会颁奖仪式的选手都是出类拔萃的,从竞技体育上说,他们在体能、心态、思维等方面有超强的平衡能力,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理念、祸福相依理念其实也就是一种平衡。所以他受到奥运奖牌“金镶玉”的启发,颁奖音乐中用中国最传统的理念,就是“金声玉振”,采取“古代的打击乐”方式,用金属与玉器的敲击声音,来表达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交汇和太极的融会贯通。“颁奖音乐和奖牌一样,是中国人民给世界人民最好的奥运礼物。”

  选材:“金声玉振”横跨两千年

  经过再三考虑,谭盾决定选取远古的“金”和2008年最新的“玉”,用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和中国最新的玉謦来制作颁奖音乐。

  编钟,当然是湖北随州出土的“曾侯乙”最具代表性,毫无疑义入选。而在玉謦制作方面,谭盾负责的设计团,最终选择了用安徽的灵璧和湖北的荆州采集的玉石,制作了100多件玉謦。“我重新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支玉謦滚石乐团,这个乐团是专门为奥运会颁奖而设计制造的。但我觉得好玩就在于此,我们用2008年奥运的这一套专门为颁奖设计的玉謦,跟2400年前的原件编钟的声音结合起来,这真是金玉良缘,金声玉振。”谭盾不无得意地叙述着自己的创意。

  寻根:“曾侯乙”原声成国宝

  100多件玉謦,是在湖北博物馆技术总监的协助下,用“12平均力”设计制成的。而颁奖音乐中曾侯乙编钟的声音,同样出自湖北博物馆。

  颁奖音乐团队的制作人员赵东鸣表示,出于对文物保护的重视,这次制作过程中,他们并没有提出要求用文物重新演奏一次,采用的是曾侯乙编钟原件演奏过的声音录音,而那正是谭盾当年亲自演奏的。谭盾详细回忆起了那时的情景:“因为2400多年前的编钟是不能被敲的,但是大概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江泽民主席特批让我们敲了一次,当时我记得是在湖北博物馆,后来我们把这宝贵的资料存在了电脑中,也放进了声像博物馆。”

  展示:编钟、玉謦、茉莉花

  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音乐由四个部分组成,包括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其中用编钟和玉謦演奏出的颁奖仪式标志音乐“金声玉振”,长度约25秒。而颁奖音乐则在颁奖的过程中播放,音乐融合了编钟与玉謦的激越之声与“茉莉花”曲调,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