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安保面临挑战 雅典花11亿美元北京层层布防

  ●本报驻联合国、以色列特派特约记者 何洪泽 陈克勤 ●本报记者 石 华

  “本周五,北京奥运会将在重重钢铁防线下举行。尽管1972年慕尼黑惨案发生以来历届奥运会都必须面对反恐难题,但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措施却堪称极端。

”这是英国《泰晤士报》5日一篇题为“中国有恐怖问题吗?”报道的开头。此前一天,中国新疆刚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暴力袭警事件。近来,视恐怖主义为最大敌人的西方世界,却常发出类似“中国安保措施过严,将使奥运会变得无趣”的怪论。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合时宜。实际上,世界各国现在想搞重大活动都是安保为先,这次来北京看奥运的布什等大国领导人也很注重安保,和西方媒体的满不在乎形成鲜明反差。

  北京奥运安保投入是国际惯例

  《泰晤士报》5日列举了北京奥运会的一系列安全防卫措施。它的很多数字让中国人分不出真假。“北京部署了11万警力、140万名戴红袖章的安保志愿者以及至少30万个监控摄像头。仅安保一项,北京奥运的花费就超过30亿英镑(这个数字肯定是夸张的)。而在北京之外,还部署有3.4万安保兵力、74架飞机、48架直升机、33艘舰艇,并动用了部分地对空导弹。”这篇罗列了一系列数字的报道,并非想说明北京为属于全世界的奥运会提供一个安全平台下了多大力气,而是得出这样的结论:“北京在安保方面走得有些过头了”。北京奥运的安保投入真得过分么?近年来,在国际恐怖主义猖獗的情况下,承办重大国际活动的国家又是怎么做的呢?

  有数据显示,随着国际恐怖主义日益猖獗,奥运会东道国对安保资金的投入逐届上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是8250万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1.98亿美元,“9•11”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创下11亿美元的纪录。据采访过5届奥运会的本报记者陈昭回忆,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与新闻中心仅一路之隔的奥林匹克公园曾发生爆炸,当时,地上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呼啸一片;天上直升机盘旋,刺眼的探照灯光直射地面,场面仿佛一部好莱坞惊险大片。冲到那里采访的上百名记者中不少人尝到了美国警察使用的催泪弹的滋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埃塔”也制造了爆炸事件,许多记者曾戏称要不要穿防弹衣去那里采访。当时,巴塞罗那机场里荷枪实弹的军警、奥运村里全副武装的警察、新闻中心桌子底下嗅来嗅去的大狼狗,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