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美国女排主帅郎平现身MPC:这次回家不再紧张了

  “你今天看起来精神真不错。”“是吗?这两天睡得不错。”昨天下午,郎平在MPC出现,一身利落的短打扮让中国女排这位传奇人物看起来年轻了不少,奥运中的“和平大战”频频见诸报端,但与此前几次在和平大战中见到的略显疲惫的她相比,奥运临近的紧张在郎平的脸上找不到一点痕迹。

分别以队员、中国国家队教练、美国国家队主教练三重身份参加过奥运会的郎平说:“这次真的没有那么紧张了,就像是回到家里的感觉一样。”语气听起来很轻松。

  压力肯定会有,毕竟郎平自己也承认这次的奥运不好打,强队很多,而且难分伯仲。她给美国女排定下的目标是小组出线,冲入四强。担子并不轻,但可能是经历了太多次这样的压力了,如今的郎平释然了。“上几次真的还蛮有压力的,到了比赛场上就觉得沉甸甸的。不过可能过了12年,许多心态都变了。现在的我更愿意去享受这个奥运,我也经常告诉队员要享受过程。”郎平笑着说自己老了。

  从退役后去美国新墨西哥州念大学,岁月在郎平的身边已经静静地流过了12载。如今的她已经很难去回忆当时的北京了。“虽然我每年都回国两三趟,但每一次都不认识,变化太大了。”郎平说她现在每次上街都要找路牌,“我总得问我姐姐,这是什么地儿啊? ”

  回家让郎平备感温馨,而美国代表团则颇为人性化地批准了她的回家要求,由于抵达当晚住在奥运村,结果郎平在结束美国女排训练课后,直接被家人接回家。“该看看老妈和女儿浪浪了,这次放暑假浪浪特意赶回来观看奥运会。”郎平说自己现在晚上睡觉很香,倒头就睡,一觉到天亮,“要是去别的地方,倒时差晚上肯定睡不着。”

  “我有一个新发现。”这句话出自郎平的口中,顿时让所有人竖起了耳朵。身边的美国女排队员丹尼尔和尼科似乎猜到她要说什么,相视一笑。郎平的话像是在写一篇自传:“也许是人老了,会想了。很多身边的东西变得不同了。我最近发现自己的执教风格改变了——以前的我看到队员扣飞了一个球,或者动作做得不到位一定会很揪心,但现在我不会这么想,经常出现在我脑子里的一句话是‘她们下次会做个更好的’。”

  郎平说自己喜欢看队员训练,那让她很快乐。她说她享受这个过程,“看一个好球、好动作,很欣赏。”队员也感觉到了她的改变,而更让她们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郎平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参加了四届奥运的老将丹尼尔说:“不是亲眼看到真的很难相信,这么多的观众会为对手的主教练欢呼。”她说的是2005年在宁波的比赛,“所有人都这么喜欢她,喊她的名字,简直不可思议,连乔丹都办不到。”

  有人提起12年前,郎平陷入了短暂的回忆,她昨天出奇地健谈:“当时离开是觉得实在太受欢迎了。当时走在街上我比其他人都高,想像普通人一样看个电影,也不知道是我看电影,还是人们看我。”想要过普通人的生活,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而就是这个这么简单的想法让郎平当年做出了去美国留学的决定。

  如今她回到了中国,她想说句真心话:“其实我真的不喜欢‘和平大战’这个称号。现在在中国代表团里也有很多外教。这点大家都已经接受了。中国队与美国队打比赛,其实都是面临对手,做准备,仅此而已。”郎平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奥运时迎接18000名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我可以想象那种氛围,也相信队员们会适应,我希望的就是那时我的队员还能从人海里听到我在说什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