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奥运情怀难以磨灭 悉数闯荡北京的“迷你军团”

  奥运会上,与中国、美国等国家动辄六七百人的巨型奥运代表团相比,有一些国家的运动员代表团堪称“迷你”。1234567……扳着手指头数一数,十个手指头都嫌多:七个人的约旦,六个人的布基纳法索,五个人的贝宁,四个人的多哥……长篇累牍的专题报道、接二连三的媒体采访与他们无缘;谷歌和百度上也难觅他们的片言只语;同样是在赛场上奋起拼搏,这些国家的运动员们受到的关注度也许不及别国的千分之一。

但这些都浇不灭他们参加奥运会的热情,他们也有自己的精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亚小国不丹派出了号称史上最庞大的奥运阵容——4名射箭运动员。

  不丹人自豪地认为射箭是不丹的第一运动。几乎每个村子都有靶场,每个村子都有专业的射箭队,逢年过节邻村的队伍会进行一场比试,上到老人下到小孩,人人都能射上两下子。

  这个以射箭为“国术”的国家在参加的6届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是雅典奥运会上闯入第二轮,这对于不丹来说无疑是一个奇迹。从那次以后,越来越多受到了鼓舞的不丹人投入于射箭,渐渐地,射箭从“全民娱乐项目”演变成了“全民运动项目”。不丹人坚信,一切贵在精而不在多,4名射箭运动员足矣,他们对自己的射箭运动员们总是抱有希望。

  位于非洲北部的厄立特里亚是一个1993年才宣布独立的年轻国家,外界所能了解到的是这个国家穷人占到这个国家的90%以上,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可是,即便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国家里,对于北京奥运会依然有着不灭的奥运梦想。而这全因为一个人,厄立特里亚惟一著名的中长跑选手泽尔塞伊·塔德塞。

  2004年雅典奥运会1万米铜牌得主塔德塞,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自上届奥运会之后,塔德塞就成为国家的民族英雄和家喻户晓的名人,他令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看到了希望,选择从事中长跑的孩子数倍于往年。如今在海拔超过2000米的首都阿斯马拉体育场内,有许多效仿他的孩子和长跑爱好者在玩命地练习着。正如塔德塞说的那样:“奥运会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是对国家体育振兴的极大鼓舞。”

  塔德塞注定是一只孤独的“羚羊”,因为本届奥运会上只能是一个人在战斗,全国人民都在眼巴巴地等着他胜利的消息,而他所面对的将是以团队作战为主的中长跑劲旅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惟一不可否认的将是奥运精神在这个世界级贫穷国家得到充分的体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