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璇美人再当记者报道奥运:宣传体操是我的使命

  作为曾经的奥运会体操冠军,当奥运会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时候,刘璇当然不会闲着:记者,火炬手,裁判……璇美人扮演着多面角色参与奥运,当然,还包括她的前奥运冠军身份,这使得她在说起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头头是道,昨天,在北京马可孛罗酒店三楼,刘璇一脸微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解读了她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多重角色。

  ●第一面中国香港TVB记者

  主要报道体操赛事

  刘璇当记者,其实并不是第一次了,4年前,刘璇就在央视当特约记者,背着个大包在雅典报道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当时刘璇做记者还有些“青涩”,毕竟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不熟悉,而现在刘璇已经逐渐适应了记者这个角色,“我当然还记得四年前当记者报道奥运会体操啊,4年都过去了……”刘璇若有感触地说道。

  刘璇把记者这个角色看得很重,“现在我的身份很复杂,其中一个身份还是记者。今年北京奥运会,我将作为中国香港TVB电视台的记者报道奥运会。当然,主要还是报道体操的赛事,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我觉得宣传体操运动是我的使命。我了解到,香港特区的观众对体操其实一点都不了解,过去上了几节课之后,看到他们越来越了解体操,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第二面 前奥运冠军

  中国体操该反弹了

  作为昔日中国体操队的当家花旦,刘璇对中国体操的看法自然一针见血,上届雅典奥运会惨败,一直是中国体操,甚至是中国体育界的心头之痛。对此,刘璇的说法非常有意思,“的确在雅典,我们体操输得很惨。但是我想,那个时候的中国体操已经跌到了最低点,北京奥运会肯定不会比最低点还低吧?应该到了反弹的时候了。”

  说到这个时候,刘璇开心地笑了,“我最近唱了一首歌叫《出发》,我想我们应该多给体操队的队员们一些鼓励,他们肯定会重振雄风的。做运动员的时候,我就希望不要给运动员太多的压力,赛前心情调整其实是很重要的事情。对中国体操,我这一次很有信心!不要说从零开始,都从负数开始了,那还不行吗?金牌其实不是唯一衡量的标准,对我来说,拿到金牌的运动员是英雄,没有拿到的依然是英雄。”

  ●第三面 体操比赛裁判

  资格不够但不遗憾

  以前,“璇美人”曾经担任过国内体操比赛的裁判,但是当时很多人关注她迷人的微笑,以至于忽略了她作为裁判的业务能力。而这次奥运会,刘璇并没有当上体操裁判。对此,她解释说:“主要是裁判资格的问题,我推迟了两年的裁判资格考试,所以没有执法奥运会的资格。而且作为裁判来讲,我现在的资历还不够,没有资格来执法像奥运会这样顶级的比赛。”至于以后是否还会以裁判的身份在体操界亮相,“璇美人”坦言自己还没有决定。

  当然,说到这里,刘璇也说起了不当裁判的“好处”:“我报道奥运会是9日到19日,如果当裁判就不能当记者了。再说了,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作为记者工作完之后,可以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身份来关注奥运会,这样就没有工作的压力了。”

  ●第四面 娱乐圈人士

  点燃主火炬定是中国人

  对于已经成功进入娱乐圈的刘璇来说,对付“刁钻”问题已经轻车熟路。“你猜猜看,最后一位火炬手是谁?对开幕式有何期待?”对于这个有些尖锐的问题,刘璇并不慌乱,反而用很娱乐化的方式来作为回答。“肯定不是外国人吧?”刘璇笑言,“首先,我想肯定是中国人。至于开幕式嘛,中国现在越来越国际化,我想那肯定是一场视听的盛宴。听看过开幕式彩排的人说,那简直是一种享受,我现在非常期待。至于内容嘛,就算我知道也不能说。其实,这个问题应该去问张艺谋导演,张导肯定会给你一个非常满意的答案”。

  ●第五面 奥运火炬手

  不会设计体操动作

  作为火炬手,刘璇将马上在北京传递圣火。“我希望奥运圣火能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至于这次在北京具体跑哪一棒,我还不知道,但是我会认真地传递奥运圣火!”对于是否会采取体操动作来传递火炬,刘璇说,“我练体操16年了,其实传递火炬不是很表面的事情,我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做什么特殊体操动作,只是想很认真地将圣火传递给下一位火炬手就行了。”

  刘璇即将29岁,当有人问刘璇是否已经在考虑人生大事,打算什么时候向外界公布好消息的时候,刘璇大方地回答:“我自己当然有想过了,但好像男方并没有主动提出。”此言一出,现场记者都笑了,也许刘璇在8月12日生日当天,不仅仅是希望中国体操男团夺金,也暗示着男朋友王弢将向自己求婚。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嵇玲 马贤贤 徐基峰(本报北京8月5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