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水立方刺激运动员出状态 周继红有压力才有激情

  昨天上午中国跳水队入住奥运村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掌门人周继红的身影,但下午训练的时候,她却出现在水立方的运动员区,和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等人坐在一起,相互间笑着聊天,神情非常轻松。训练结束后,周继红只被少数几个记者“逮到”,她笑着说:“我们没想过包揽8金。

不过,中国队现在确实有压力。我倒觉得必须要有压力,不然哪里来的激情呢?”

  水立方刺激运动员出状态

  昨天中国跳水队进行热身和适应性训练,其实,运动员对水立方并不陌生。今年2月份的“好运北京”世界杯赛,同时也是奥运测试赛,当时大家就充分地体会到了这个场馆的魅力。不过,和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水立方又有了很大的变化。

  “比起那会儿,现在场馆里更有奥运会的气氛。”周继红昨天说:“看着‘祥云’的背景墙,色彩搭配太完美了,真的给人一种既柔和又兴奋的感觉,视觉效果非常好。”对于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周继红个人认为是一种享受。“说个简单的比喻吧,就好像你家里的房子装修得好,那你住进去的感觉也会很好。至于运动员,看了这么好的环境,状态也会更加好的。”

  至于北京奥运村,尽管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前往,但周继红昨天随后也赶到了那里,“这是我第一次住那么好的奥运村。基本是两个运动员一间房,不过,也有一个运动员一间房的,住的条件绝对是最好的。”

  封训不等于傻练

  回北京之前,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了六周封闭训练。昨天记者问,队伍还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进入奥运时间时,周继红笑着说:“这六周他们一直是一边训练,一边调整。因此,回到北京我们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调整,现在已经是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了。”

  据周继红介绍,在过去的六周时间里,中国跳水队一直采用封训的形式,这为运动员减少了很大的外界干扰,“每个运动员都会拼的,她们都知道这次在自己国家的奥运会机会难得,大家都十分珍惜。”

  但封闭集训并不等于就是一味地上量,一味地傻练。周继红表示:“我们上量归上量,同样会每星期会抽出一些时间进行调整。”———在济南的第二周,跳水队曾经组织了一次爬泰山活动,“虽然有1个多小时到的,也有3个多小时到的,但我们的队员最后都凭借自己的力量登顶了。”周领队说,“我们还组织过一次泡温泉活动。让备战训练有张有弛,回到北京后就直接进入奥运节奏。这就是我们一直努力的。”

  从没想过拿几块金牌

  中国跳水队号称“梦之队”,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跳水队总共为中国奥运军团献上了20枚金牌———不仅是各项目中拿金牌最多的运动队,而且每届都有金牌进账,同时又是中国代表团单届奥运取金牌最多的队伍,悉尼拿到5块,雅典收获6枚。

  对于北京奥运包揽8金,周继红表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想过具体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几块金牌,我觉得还是做好一切准备。至于结果,再看吧。”

  而谈到东道主的优势和压力时,周继红说:“东道主在某些方面确实有些优势,但我个人觉得问题要一分为二,运动员对面临的压力也要比在国外比大很多。”因此,周继红个人认为:东道主利弊应该是各占50%。至于减压的办法和关键,周继红昨天笑着说:“压力肯定是有的,我觉得要让它消除的可能性很小,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当然,每个人的状况不同,我们也要因人而异。我个人觉得,压力应该有,如果没有的话,那怎么会有激情呢?”特派记者景正华(晨报北京专电)

  陈若琳:我已经准备好了

  在中国跳水队昨天上午入住奥运村的时候,坐在后排的江苏16岁小丫陈若琳戴着帽子,很客气也很可爱地向记者笑着招了招手。而最后一个走下大巴的陈若琳因为队里的规定,不方便多说什么,只是小声地表示,“我已经准备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了。”

  下午在水立方的训练之前,陈若琳认真地绑着胶带,两只手腕处绑了厚厚的一层又一层。记者疑问,她是不是手腕受伤了?答案是否定的,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预防,保证不要在训练中受伤,以免影响奥运会的比赛。

  训练中,陈若琳从5米台跳到10米台,从单人到和搭档王鑫进行双人配对。尽管只是普通的热身和适应场馆训练,但陈若琳每一个动作都做得非常认真。从完成效果来看,陈若琳的状态也不错,空中和入水的动作都进行得非常好。其间,每跳一次,陈若琳都要和跳水池边的教练任少芬进行沟通。教练的每一个手势传达出来,陈若琳都会心领神会地点头,然后遵照执行。

  训练结束后,任少芬帮爱徒陈若琳带着运动鞋离开,提防不小心丢失。而陈若琳也随后赶到,亲热地和教练一起离开。“现在一切都不错,就等比赛了。”任少芬简单地说。特派记者景正华吴旭渤(晨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