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历数中美俄往届竞逐:李小双VS涅莫夫惺惺相惜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28枚金牌首次跻身金牌总数三强之列,中美俄“三国演义”的国际体坛新格局初步形成。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上升到32枚,首次超越俄罗斯而位居次席,在奥运会上延续了12年的“美俄争霸”戛然而止,“三国演义”之势更趋明显。

公元208年7月,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爆发,最终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之局。1800年后的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锣。对于中美俄三个体坛大国来说,这无异于一场“新赤壁之战”,一场现代版的奥运“三国演义”也即将上演。

  百年奥运会的历史上,美国是最重要的一支力量,除了因为某些政治原因而缺席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外,美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从1896年现代奥运诞生以来的每一届得以举办的奥运会。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新格局的逐渐形成,前苏联迅速成为世界体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前苏联的运动员在各个运动项目上争金夺银,此后的奥运会,也基本保持着前苏联与美国争夺体坛霸主的主旋律。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重返奥运大家庭的中国代表团一鸣惊人,夺得16枚金牌,尽管这当中有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抵制的因素,但从登上奥运会舞台的那一天开始,中国就用行动证明自己不容忽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苏联的缺阵给了中国队很多夺金的机会。美国队一举拿下83枚金牌傲视群雄,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以15枚金牌排名第四。四年后,汉城奥运会成为东西方体育强国自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后的第一次全面较量。前苏联以55枚金牌高居首位,美国以36枚金牌比民主德国少一枚而屈居第三,中国队则在这届奥运会上惨败,最终以5金名列第11位,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或许也是当年中国体育的真实实力。此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都是16枚,名次也都是第四,不过奥运会的头把交椅却是轮流坐庄。直到新千年开始,中、美、俄三足鼎立的形势才逐步开始形成。在中、美、俄三国一直以来的体育战争中,从来都不缺少荡气回肠、流传甚广的经典战役。三国是一部男人戏,而那些至今让人念念不忘的较量也大多来自男性。

  1988年 熊倪VS洛加尼斯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的男子10米跳台上,一个是早已成名的美国天才跳水选手洛加尼斯,另一个是来自中国的年仅14岁的小将熊倪。此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洛加尼斯已经获得了跳台、跳板的两枚金牌,在汉城,他的目标是卫冕。男子3米板预赛,洛加尼斯在第九轮出现重大失误,头撞到跳板上,经过简单处理后,洛加尼斯坚持比赛并顺利在决赛中战胜中国选手谭良德夺得金牌。随后的男子10米台决赛,洛加尼斯与熊倪演绎了曾经发生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的一幕。当时16岁的洛加尼斯在最后一跳发挥出色,平均得分在8.5至9分之间,而已经两夺奥运金牌的意大利名将迪比亚西最后一跳是一个臂立动作,难度系数是2.6,比洛加尼斯的2.9的难度低很多。迪比亚西完成了动作,也获得了冠军,但很多人觉得洛加尼斯才是真正的冠军。

  时光飞逝,12年之后与熊倪一起出现在10米跳台的洛加尼斯变成了当年的迪比亚西。前八个动作结束后,熊倪反超洛加尼斯,排在积分榜首位,两人的差距是3分。名不见经传的熊倪几乎是横空出世,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意外。当时在场边观战的洛加尼斯的教练,也曾是奥运会男子10米台金牌得主的塞缪尔·李说:“最后一跳以前,14岁的中国运动员竟然领先洛加尼斯!尽管我很想保持风度,但在熊倪做动作之前,我还是忍不住对身边的人说希望他的屁股先入水。”

  不过熊倪的最后一个动作表现得近乎完美,只是现场裁判在打分时,还是给随后出场的洛加尼斯留有余地。洛加尼斯最后一个动作的难度系数达到了3.4,他至少需要得到85.56分才能够确保冠军。最终,裁判们还是认可了洛加尼斯的努力,美国人以1.14分的微弱优势险胜熊倪,艰难地卫冕成功。塞缪尔·李说:“赛后洛加尼斯激动得哭了!我们激动得拥抱在了一起,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对洛加尼斯而言我相信也是这样的。”但是对于熊倪而言,汉城奥运会的经历却是一生中最为失落的。尽管包括洛加尼斯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汉城奥运会的男子10米台金牌应该属于熊倪,尽管熊倪在8年之后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但心情已经不同。

  1996年 李小双VS涅莫夫

  “李小双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体操沙皇涅莫夫这样评价李小双。“涅莫夫也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当我退役后他就一直领导着欧洲的体操发展和世界体操新的转变。”李小双对涅莫夫的评价也很高。两位曾经世界顶尖的体操运动员曾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同场竞技,惺惺相惜。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男子体操全能决赛,赛前媒体把这次比赛誉为两个世界强手李小双和涅莫夫的世纪决战。比赛开始后第一名的名字总是在李小双和涅莫夫之间替换。他们成为了赛场的焦点,而他们此刻的眼中只有对手。或许是因为压力,两位天才的表演并不完美,他们同时在双杠的下法上出现了小失误,这个失误让比赛充满了悬念。最后一轮开始前李小双落后涅莫夫0.038分,“比到最后一项的时候,我知道我当时落后涅莫夫。”李小双说,他即将进行的是弱项单杠,他无路可以走,只能放手一搏。一套单杠结束后,李小双稳稳地站住了,并得9.787分的高分,但他并不太关心自己的比分,这时涅莫夫要进行的是他的强项自由体操,涅莫夫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他在比赛中表现很出色,但是最后一秒钟他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落地时脚出了边界,最终涅莫夫输给了李小双。“当时确实很失望,虽然我是在最后一刹那犯了一个小错误,但也的确是因为这个失误让我错失金牌。”涅莫夫在之后回忆说。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李小双选择了退役并投身商海。涅莫夫继续在体操场上坚持,2000年,涅莫夫在悉尼收获了属于他的那枚奥运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

  2003年至2004年 波波夫VS菲尔普斯

  “能够和波波夫同场比赛对我永远是一种荣誉。”作为美国游泳队的“超级神童”,菲尔普斯在泳池中掀起过惊涛骇浪,但面对自己的前辈、俄罗斯传奇人物亚历山大·波波夫,菲尔普斯却非常尊敬。虽然两人并不属于同时代的运动员,但他们却是近二十年来美国与俄罗斯游泳的代表人物。

  波波夫与菲尔普斯一同出战过2003年的游泳世锦赛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传奇都书写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泳池中。1992年,波波夫就曾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奠定了自己“短距离之王”的地位,时隔11年,波波夫在自己的成名地一口气击败了两位如日中天的泳坛名将荷兰人霍根班德和澳大利亚人索普,再次站到100米自由泳的冠军领奖台上。

  菲尔普斯在那年的世锦赛上五次打破世界纪录,一人独得四枚金牌。除了成功卫冕200米蝶泳冠军,他还夺得了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以及混合泳接力的金牌,并在100米蝶泳的半决赛刷新世界纪录。凭借这样惊人的成绩,菲尔普斯当选了2003年度世界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他是当今泳坛最优秀的全能型选手。

  波波夫经历过辉煌,也面对过挫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波波夫被意外刺伤,在紧急接受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之后,波波夫活了下来。不仅活了下来,坚韧的波波夫仅仅用了3个月就重返泳池。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2004年,波波夫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无所获,眼看着菲尔普斯一人独得六枚金牌时,他表现得十分平静。

  2005年,波波夫在雅典奥运会失利一年后宣布退役。随着索普的退役,霍根班德的老去,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将又一次冲金,但游泳池中永远不会忘记曾经的那些经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