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圣火回北京 象征第29届奥运会即将开启大幕

  今天,经历全球传递的奥运圣火就要来到北京——整个传递活动的最后一站。回首一路的风风雨雨,令人感慨万千。这个传递和平、友谊与爱的过程,也是对北京、对中国、对奥运会的一次重大考验。如今,完全可以说,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我们依然用和平、友谊与爱迎接圣火到京。

  与此同时,圣火抵达也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即将开启大幕。而北京,这个数千年历史的古城,准备好了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了各种身份的市民,听他们讲述北京的故事。

  【特别关注】

  空气质量进入“奥运状态”

  无论是北京的市民,还是各大媒体都承认,这几年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确实提高了,现在的空气质量可以说提前进入了“奥运状态”。不过,大家更为关心的是,“奥运会后,北京的空气是否还能干净,天还能这样蓝?”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24%

  工业废气排放仍然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2002年,北京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值为167微克/立方米,超过欧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约2倍。

  绿色奥运成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的契机。机动车单双号的实施,部分企业停产,为的就是实现北京奥运会的承诺。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北京空气质量达到良好级标准的天数149天。7月份以来,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和27%,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了24%。

  污染物每日排放下降八千多吨

  机动车单双号的实施,据权威部门估算,每天有200万辆车将停用,这意味着北京市每天少排放污染物8000多吨。

  除此之外,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管理;对重点污染企业实行停产和限产;燃煤设施污染减排;减少有机废气排放;强化奥运期间环境监测和评估等等。

  山西区域联动关停三千多万吨

  要保证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一直是“奥运状态”,单靠北京的努力是不够的。山西省也一直为北京空气质量做着自己的贡献。

  山西是能源化工基地,在为北京输送煤电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造成污染。今年,我省对所有没安装除尘脱硫设备的15座电厂一律关闭。此外,焦化厂凡是煤焦油等衍生物不能回收的也一律关闭,共永久地关停3600万吨产能。

  奥运期间,山西省进京车辆尾气排放需符合欧Ⅱ标准。此外,控制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电力、钢铁、化工、水泥等重污染企业不能达标排放的,也一律停产整顿。

  另外,应急措施也是区域联动。如汽车,北京还可以再停二十万辆;天津采取应急措施后,可以停七十万辆。

  答案!北京空气继续保持“奥运状态”

  北京市民最担心的是,奥运结束,北京空气回到原来的状态。

  对于这种担心,环境保护部负责人表示,在奥运会期间临时采用的措施,奥运会后不一定原封不动地全都执行。但可以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做好大气污染控制提供依据。现在,国务院已发了通知,要求今后政府机关公用车每周都有一天停用。这实际上就是沿用了奥运会期间采取的临时措施。奥运会之后还会继续加大北京市的环境保护力度,继续沿用奥运期间所采取措施的成果。

  本报特派记者 王冠兴

  【数字说话】

  ▲能源与水资源保障 目前,北京地区电网变电容量为5012万千伏安,完全能够满足预计的今夏1460万千瓦最大负荷用电需求;日供水能力达到295万立方米,可以确保每天240万立方米城市日常用水及预计奥运期间新增34万立方米用水要求。全市煤、油、气等能源库存量也非常充足。

  ▲交通组织 开通了直接服务于奥运的34条奥运公交专线和三条轨道新线,设置了长为285.7公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对1541公里城市道路、318处奥运公交专线站台、64个地铁车站及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站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通过开通新线、增发新车等措施,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运力预计每天可增加近500万人次。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入运营后,机场年设计旅客吞吐量由3600万人次提高到7600万人次,北京南站和京津城际铁路也已正式启用。

  ▲大气治理 北京从1998年起开展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连续9年改善,达标率提高了40%。今年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了3天。从7月28日到8月3日,北京已经连续7天空气质量达到了规定标准,其中有4天空气质量达到了一级。

  ▲市容环境 相关部门现有的2.3万名职工、2000多部垃圾车和23座垃圾处理设施可以保证城区垃圾的及时清扫,城区9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年污水处理量为8亿立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2%。

  ▲公共卫生 在水处理方面我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经106项指标检测确认水质安全。组建了共计3000余人的37个医疗团队,专门负责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同时确定了设有“绿色通道”、配备“双语导医”、“门诊专区”的24家奥运定点医院,这些医院可以为中外来宾提供及时全面的医疗服务。

  ▲旅游接待 5790家住宿单位、66.5万张床位完全可以满足奥运期间的住宿需求,598户 “奥运人家”为海外游客、观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我们建立了多渠道的奥运旅游咨询服务体系,设置了56个城市信息亭提供奥运咨询服务,在首都机场免费投放了22万册旅游地图,开通了北京旅游服务呼叫热线。

  ▲文体活动 从8月1日到25日,每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性文体活动。还建设了26个奥运文化广场。从8月8日到9月20日,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等演出场所将安排98个艺术团127台969场演出。

  本报特派记者 郭瑞坤

  酒店:我把舒适献给你

  2008年1月开始,北京120家奥运签约饭店陆续挂上“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接待酒店”铭牌。而对于北京占绝大多数的非奥运签约酒店而言,没有搭上这趟“双赢”列车,它们同样要有所作为。

  在北京很有一定市场份额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像如家、速8、格林豪泰等,奥运期间的房间预订都已全面开始。部分临近奥运场馆的房间已订出,其余的可通过网络及酒店前台接受散客和团体预订,有的还专为奥运推出了“幸运房”。“奥运会我们住在哪里?”这已成为很多外地人和外国人面临的问题。很多四、五星级酒店宣称“房间已被全部预订”,或只剩天价的行政套间。住宿价格上涨的同时,是服务质量的巨大擢升。

  出门在外最离不开的就是“吃、住、行”。北京饭店贵宾楼的厨师钟新说:“在奥运会期间,我们将用精心制作的菜点,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展示中国的饮食文化。”同时,酒店内专门为残疾人设计了客房,房间内的床、镜子、面盆和坐便器都可以调节高度,有些还可以平移,充分适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使用。

  无论是商务出差,入住高星级酒店,还是个人旅游,住在胡同旅馆里,北京,都仿佛是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本报特派记者 刘巍

  厨师:我把美味献给你

  奥运会时,被人称为北京三件宝的“北京烤鸭”必将成为众多海内外食客的“宠儿”。其中“全聚德”老字号也成了不少食客的饕餮圣地。5日,记者来到了北京全聚德前门店。

  据这里的赵经理介绍,奥运村里将给运动员品尝地方美食,第一项就是全聚德烤鸭,为此,全聚德派出了180名优秀的烤鸭师傅进驻奥运村。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在奥运村中的烤鸭老师傅陈全富。他告诉记者:奥运村为了要原汁原味的全聚德烤鸭,特意在餐厅中设立了全聚德的4台烤鸭炉。这几天,他们每天烤将近200只鸭子提供给运动员们。很多运动员都“只闻其名”,他们以为烤鸭和烤翅一样,当他们拿到手的是白白的面皮包着的鸭皮和葱段时,都有些“困惑”。还好,志愿者在旁边讲解。为了方便运动员,全聚德的服务员会把削好的烤鸭片与黄瓜条、葱丝等一起蘸酱后卷好,送到运动员手里的将是成品。

  老陈告诉记者,奥运会开幕后,他们会更加忙,一天可能要提供300只鸭子,老陈说:“我累,那些片鸭师傅更累,忙的时候,他们一天要片60多只,每一片厚薄都有规矩,这才考验人呢。不过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不就为的是这一天吗?

  本报特派记者 李霈霈

  的哥:我把便捷献给你

  8月1日,北京新月出租的司机张会新穿上新领到的黄色半袖衬衣、蓝色裤子、系着蓝黄相间的领带,开着清洗得干干净净的出租车出了门。张师傅说:“虽然这天儿倍儿热,可我觉得自己更像一个奥运的哥了。”从这一天起,北京近十万名出租车司机全部着新款工装迎奥运。

  其实,张会新的奥运生活,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为迎接奥运,一场声势浩大的的士英语培训,内容涵盖交通地理、服务英语和奥运知识等。同时,几乎每一辆出租车里都放着一本实用手册,里面包括北京各处的地名,并对应以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译名。

  除了语言学习,出租司机必须准备好应对突发事件。张师傅告诉记者,前几天他拉了一位客人,车上突发急症,必须马上送医院。张师傅与122取得联系,最近的路口交警赶来为他们开路,而这种情况也是奥运期间的特殊应急准备。

  记者了解,奥运会期间,出租车可提速16%至20%。另外,如果要从住宿的酒店打车去奥运场馆的话,可以通68373399和96103这两个北京较大的出租车调度中心的电话进行预定。只要打个电话,再多交3元人民币的预订费,就一切OK了。

  本报特派记者 范璐 王冠兴

  交警:我把微笑献给你

  从第一天来到北京,对于北京交警最深的印象就是态度好,微笑是他们最多的表情。

  5日,东直门北大街,王先生要去东直门广场,可是转了好几圈,实在找不到,只好把车停到了停车带。“您好!这里现在不允许停车,有什么需要帮忙吗?”一位交警走过来,向他敬了个礼。“警察同志,我要去东直门广场可找不到。”王先生有点着急。“你顺着这条路往前走,过了十字路口就到了,不过这里不允许调头,你必须到前面调头。”交警告诉他。“实在感谢,您看我第一次来北京,实在不知道这不能停车……”“下次,一定要注意!请您自觉遵守交规,谢谢您的配合。”交警再次向他敬礼。交警的这次执法行为让王先生感觉很舒心。

  为了服务好奥运会,北京市所有交警执行“交警执法形象和文明用语规范”。根据规范,交警执法开始前要先向司机敬礼,第一句话是“您好”;处理完毕时要说“谢谢您的配合”并再次敬礼。除了按照规定统一着装配齐标志和执勤用具以外,发型也要符合要求,同时,帽子、手套、皮鞋、警用车辆都要保持干净整洁,保证外观严整。

  本报特派记者 王冠兴

  志愿者:我把爱心献给你

  谢萌萌在体验“双面人”的生活,不同的日子,脸上有着截然不同的表情——在北京西城区法院上班时,不苟言笑是必须的;而到位于北京鼓楼外大街以城市志愿者身份上岗时,笑容从早到晚都挂在她脸上。

  谢萌萌一个月前刚开始成为志愿者,每天早上起床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该穿什么样的衣服,是法院的工作制服,还是城市志愿者统一的蓝色半袖T恤。

  作为志愿者,它带来的快乐让谢萌萌感到满足。因为她所在的志愿者站点在中国科技馆门外,小朋友成了他们最主要的服务对象。而谢萌萌从小就学会的制作风车、剪纸,派上了用场。“很多小朋友都喜欢我制作的小‘玩意’,看见他们的笑容,你很难不被感染。”

  从7月1日开始,与谢萌萌穿着同样服装进行志愿工作的,有40万人。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一共有550个这样的团队,每天早上8点30分开始,在外形一模一样的10余平米的服务站中,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

  当然,志愿者的身份并不一致,他们的工作也不完全相同,在大多数时间,志愿者们需要站着服务。李书成在其中多少有些特殊,他大多数时间需要坐着,因为他今年已经94岁。

  事实上,志愿者服务站有着各式各样的特色:海淀医院的服务站点,医护志愿者为过往行人开展义诊服务;西单图书大厦站点前,环保志愿者身穿北极熊和东北虎卡通服装,向行人宣传“绿色奥运”……

  同样的城市志愿者,就这样构成了北京美丽却又不同的风景线。

  本报特派记者 郭瑞坤

  环卫工:我把整洁献给你

  “为了奥运会,我们辛苦点没关系,你看现在道路上多干净啊!”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的刘师傅指着路面说,到上午9点,他已经在负责的辖区来回走了三趟,主要任务是保证路面没有纸屑、烟头等杂物,因为这些垃圾是机械清扫不能清理掉的。

  记者问:“每天重复做这样的工作累吗?”“还行,但是明显感觉到垃圾是越来越少了。现在人们素质也提高了,而且马上要奥运会了,大家都还比较注意。”刘师傅脸上露出了微笑。

  刘师傅负责的辖区是从清水苑社区西门到小街桥西,距离大概有1000多米,这里是奥运会期间主要干道。为了保证给奥运会创造干净舒适的环境,刘师傅上班时间从6点半提前到了6点,这段时间他要在辖区内巡回清扫六七次,是以前工作量的一倍。现在,北京市的各大交通干道,每天先是机械清扫一遍,然后是环卫工人来回巡逻清理垃圾。

  北京市现有的2.3万名环卫职工、2000多部垃圾车和23座垃圾处理设施可以保证城区垃圾的及时清扫、清运和无害化处理。

  本报特派记者 王冠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