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女足队长李洁:雅典奥运永远的痛 找到克敌方法

  中国军团出击北京奥运会,女足姑娘要打头阵。

  今天,女足奥运会小组赛开打,中国女足迎来首场比赛,在天津对阵瑞典队,这意味着中国女足将是本届中国奥运军团首支正式亮相的队伍。

  昨天女足在天津进行了最后一练,队员们表情轻松,脸上看不出紧张二字。

  大战之前,中国女足队长李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位经历过两次奥运会洗礼的北京姑娘,说出了铿锵玫瑰的集体心声:拿下瑞典队,为打进四强开个好头!

  首战·回望雅典惨败于德国一生永远不会忘记

  背景:雅典奥运会小组赛首战,中国女足0比8不敌德国队,遭遇历史性惨败。当时,李洁作为主力经历了那场比赛。

  FW:现在还记得雅典奥运会首战吗?

  李洁:当然记得了,毕竟这是我的第一场奥运会的比赛,这是我一生永远不会忘记的痛。这场比赛输得无话可说,也直接导致了小组赛没能出线。

  你不知道那种煎熬有多难受,我们打完了小组赛后在奥运村住了3天,等着最后看其他两场比赛的胜负关系,但最后只能是收拾行囊回国。

  FW:4年后,回过头来看,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

  李洁:作为后防线的一员,最后丢掉8个球,还谈什么表现呢?毕竟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觉自己当时真的是太年轻、太没有经验了。

  FW:你从惨败中吸取了什么教训?

  李洁:4年过去了,我从当时的一名年轻队员到现在的队长,不光是一种经验的增长,性格更加沉稳,更重要的是队长的责任,不仅要踢好自己的球,还要尽力把全队的士气带动起来。

  在那之后,我还特意在网上找了好多自己在那场比赛中的照片放在电脑里,不光是个纪念,也是对自己的警醒。

  首战·特殊意义为中国而战想入住北京奥运村

  背景:由于中国女足的3场小组赛分别在天津和秦皇岛举行,为了能够入住北京奥运村,中国女足必须要打进四强。

  FW:知道女足是中国军团第一支参战的队伍吗?

  李洁:当然知道,我们每名队员都知道,这不仅仅是女足的一场小组赛。

  FW:队里是否着重提到过这个事情?

  李洁:提得不太多,毕竟大战来临前要给队员们减压。现在这支队伍中年轻队员比较多,大家需要的更多的是鼓励。

  FW:中国足协有没有提过具体的任务?

  李洁:没给队员说过,但作为我们来说,一定要在自己的家门口打进四强,为中国而战,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北京比赛,住进奥运村。

  FW:你对北京奥运村的生活很期待?

  李洁:当然,这是一种荣誉。而且能够入住北京奥运村,就实现了我们打入四强的愿望。要知道,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还没在工人体育场踢过比赛呢。

  首战·队伍准备瑞典有力量已经找到克敌方法

  背景:从2001年至今,中国女足在同瑞典队的连续5次交锋中均未尝胜绩,战绩为2平3负。

  FW:不少人都说中国女足有“恐瑞症”,你怎么看?

  李洁:那是别人的看法,我们队员从没有觉得。虽然瑞典队世界排名第3,而我们排名第14。应该说我们两队的实力还是比较接近的,两军交战勇者胜,拿下瑞典队,我们很有信心。

  FW:据说主帅商瑞华专门给队员讲了一堂针对瑞典队的战术课,有什么心得?

  李洁:具体战术我肯定不能说了,不过对于瑞典队的欧洲力量型打法,我们已经找到了克敌的方法。

  FW:瑞典队的前锋谢琳被称作“恐怖杀手”,到时候你如何盯防她?

  李洁:用场上的表现来说话吧,她是速度型前锋,我想重要的是和队友一起来协防她。

  首战·心理减压气氛较宽松最后一晚平静度过

  背景:本届女足名单中,有十几个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备战期间,中国足协还特意派心理师到队中上课。

  FW:最近队里的气氛如何?

  李洁:来到天津前的集训过程中,气氛还是比较宽松的,比如每天训练后晚上可以上网聊天、看看电影。进驻天津赛区后,电脑就不再用了,毕竟大赛来临,把精神集中到比赛上更有效。

  FW:年轻队员的心态如何?

  李洁:作为年轻队员,在大赛前有些紧张在所难免。我们老队员会在平时多和她们聊聊天,减轻大家的心理负担。

  FW:首战前最后一晚,你如何度过?

  李洁:现在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已经准备好了。比赛前一晚应该会很平静地度过,看看书、看看电视。作为老队员,心情会比较平静,也更会调节自己的心态。然后就是给妈妈打一个电话,让她在电视机前为我加油。

  首战·勇担责任队长担子重不给家乡父老抹黑

  背景:李洁1997年入选国家队,在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和商瑞华时代,李洁都是队长的最佳人选。

  FW:世界杯和奥运会上你都是队长,你怎么来理解这份责任?

  李洁:在队中我不是最大的,但作为队长,可能要想的事情最多,担子也特别重。场上我是中后卫,负责协调全队的攻防转换,喊得比较多一些。在平常训练时,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只要自己先做好了,其他队员也会认真训练。

  FW:这届奥运会对于你的意义何在?

  李洁:不出意外,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和雅典奥运会的悲伤相比,这次在家门口作战给了我们莫大的激励。在家门口作战,一定不能给家乡父老抹黑。

  FW:首战前想对球迷们说点什么?

  李洁:我和商指导想说的一样,希望观众能够把水滴(天津奥体中心)坐满,迎接我们在奥运会上第一场比赛的胜利。

  法晚播报

  19:45中国VS瑞典 奥运频道直播

  本版撰文/记者季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